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微軟AI推動醫療產業數位轉型 物聯實現智慧照護願景
[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7340]

微軟深耕人工智慧與研發多年,搭配數十億筆的大數據資料與機器學習的運用,將人工智慧的技術擴展至製造、零售、服務業,甚至是醫療領域。針對醫療領域,微軟繼提供整合醫院、醫師及病人的HealthVault個人健康管理服務平台後,再度結合機器人、語音服務、認知服務,成功推出Health Bot與Microsoft Staffhub服務,為醫療人員與患者提供深度個人化 (deep personalization)、對話智慧(conversational intelligence)與全球知識(world knowledge)等三大服務,優化醫療工作流程並將醫療資源帶進每個家庭中,協助醫療產業邁向數位轉型。在符合國際資訊安全標準的前提下,微軟人工智慧相關醫療服務將有效提升醫療品質並促進友善的醫病關係。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說明透過微軟企業等級的安全防護可確保機敏醫療資訊不外洩。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說明透過微軟企業等級的安全防護可確保機敏醫療資訊不外洩。

物聯網無遠弗屆 實現照護無所不在願景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所揭示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願景,透過現有物聯網當中的250億連網裝置(在未來五年,此數字將有翻倍成長),無遠弗屆且無所不在的高速資料交換與連網裝置、更便宜與體積更小的感測器及低成本的儲存空間,分析與機器學習的技術革新,將在未來10年大幅改變醫療產業的生態,也將透過視訊醫療與連網家庭計畫,開啟「照護無所不在(care anywhere)」的可能性。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與健保瀕臨破產挑戰的台灣,如何針對現有醫療資源進行有效率的配置與運用,進而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終,人人皆可享有可負擔的醫療服務,將是透過科技進行數位轉型所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

「有鑑於現在人口老化速度加劇,台灣的老化指數在上個月首度破百達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敲響人口老化的警鐘。國發會也預估2018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就會超過14%,台灣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至2020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則有可能邁入20% 成為超高齡社會。無論是更長的壽命、慢性疾病的普遍化與醫療資源的緊縮,對於醫療體系或整個社會來說,都是必須及早因應的課題。」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表示:「隨著銀髮族愈趨活躍,台灣微軟亦致力協助發展一個更完善的醫療生態,期望藉由諸如人工智慧、自然語音、機器人、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等科技的輔助,不但可縮短患者候診、診斷、給藥或申請給付的時間並優化流程,更可以有效地協助醫護人員監測患者在看診後的狀況,進行有效地居家療護,減少重複看診或多次檢查等醫療資源浪費,也可讓患者在家中即可享有醫護人員的遠端照護,對於整體醫療體系的服務提供者跟使用者而言,能達到更為公平且具效率的醫療資源分配。」

醫療產業數位轉型聚焦四大轉型面向 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同步躍升

數位轉型是透過數位、社群與行動和其他新興科技,將組織從根本思維與工作方式轉換,帶往新的工作方式的過程。數位轉型的成敗,有賴於前瞻領導力、不同思維的碰撞與鼓勵創新的精神以催生新商業模式的產生。組織也可結合內部資產數位化、運用科技等方式,改善組織內員工、客戶、供應商、合作夥伴等應用科技以達成轉型的使用體驗。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以香港衛生署與香港醫管局為例,歸結出現今醫療院所常見的五大問題:一、醫生必須透過往來不同醫院以取得分散在各個醫院的文件、影片或圖像等患者資料;二、目前醫療紀錄存放缺乏集中化管理且分散在不同位置,也無足夠的IT支援;三、醫療人員靠著消費性第三方軟體如Whatsapp進行溝通,而此溝通過程非IT人員能掌握;四、IT人員無法管理在Linux上運行的容器化Apps,也常面臨無預期的運作失靈問題,導致IT人員必須時時維持警戒;五、IT人員無法追蹤出問題的Apps與哪些系統連動,也無法判斷受影響的系統有哪些。因此,推動數位轉型以能即時紀錄、管理、分析與回應為轉型首要之務。

面對數位轉型的諸多障礙,微軟秉持著「行動優先,雲端至上」提出了醫療產業數位轉型的四大轉型面向分別為:「經營患者」 (Engage your patients)、「激勵照護團隊」(Empower your care teams) 、「優化臨床工作效率」(Optimize your clinical operational effectiveness)、「轉型為全方位照護服務」(Transform the care continuum)。除了關注醫療數位化、精準醫療、資訊安全外,醫護人員的人力配置以及與患者之間的醫病關係,都是醫療產業著手進行數位轉型的項目。透過數位轉型,可將數據轉化成醫護人員可進一步利用的洞見,進一步優化醫療團隊的任務流程,也能持續提供患者所需的居家療護資源,不但有助於醫病溝通與提升醫療品質,最終而改善醫病關係。

就日常醫療互動提供客製化服務與體驗

人工智慧的普及,將有助於促成資料集中管理、溝通兼具即時便利與安全與確保醫療應用穩定運行等問題,也將透過流程優化與減少手動輸入資料與實體資料往返所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將有效緩解醫療院所在人力短缺與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所面臨的挑戰。

「微軟推出如HealthVault、Microsoft Staffhub與Health Bot等服務,即為透過醫療人員與患者的日常互動出發,從流程以至於資料管理都運用人工智慧進行分析、優化並進行加值應用,將專業醫療服務從醫療院所帶到家庭中,讓每一位患者都能透過物聯網與連網裝置發展,獲得與在醫療院所內同等品質的照護,也將解決長久以來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且醫病過程不透明的問題。」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表示:「透過微軟企業等級的安全防護,也可確保機敏醫療資訊不外洩,並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資料交換與分享,也可增強患者願意主動提供個人醫療資料以供醫療人員提供更為客製化照護或是醫學研究使用,將有助於提升整體醫療產業品質。」

加入了人工智慧的HealthVault、Microsoft Staffhub與Health Bot等服務,為使用者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體驗,使用上不但更為直覺,也增加了更多客製化的服務項目,例如:

集中儲存、管理、使用與分享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資訊: HeathVault

HealthVault可協助使用者以下四大健康管理項目:

一、整理家人的健康資訊:追蹤藥物使用、健康史、血壓、病症和病痛、過敏、體能狀況、檢驗結果、X光、掃描及其他影像

二、為就診和未預期的緊急狀況做好準備:提供緊急救護人員使用、連線行動應用程式,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裝置,從任何網際網路連線存取資訊

三、以使用者為中心,建立更完整的健康狀況全貌:取得您的檢驗結果、處方史和就診記錄,檢驗所、藥局、醫院和診所應使用者要求傳送資訊到使用者裝置上的 HealthVault 記錄、追蹤測量數值,協助監控慢性疾病,利用可讓使用者輕鬆上傳資料到 HealthVault 的連線裝置進行追蹤;追蹤量測數據,使用者可以查看趨勢、尋找模式、提供更完整的資料給醫師、儲存及共用使用者的醫學影像並輕鬆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也可分享給信任的人與使用者共同合作進行健康管理

四、協助使用者達成健身目標:達到體重和健身目標,以體重管理儀表板協助使用者追蹤體重、活動和飲食,設定目標,並查看進度。使用者可以連線裝置追蹤運動或體育活動訓練,並使用應用程式,協助使用者保持積極態度並讓成績進步。當使用者知道自己的量測數據後,就可以根據該資訊進行調整,努力達到最大成效,還可張貼個人化的進度訊息或推文公佈,讓朋友知道使用者目前在體重、活動和熱量目標方面的進步狀況。

醫護人員排班與巡房機動排班與即時溝通:Microsoft Staffhub

Microsoft StaffHub 是適用於所有裝置的雲端式平台。員工和主管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管理時間、與小組成員溝通以及共用內容。針對醫生與護士長等管理階層,可透過創建行程與計畫將相關成員加入同一專案中,也可在專案內即時更新相關活動與計畫日程,同時還可管理需求,透過所有行動平台聯繫團隊成員並分享案例筆記、圖像、報告、圖表等資料。此外,針對護理師與需經常走動的員工,可瀏覽行程、提出換班與休假要求,並與團隊成員以一對一、小組方式或全團隊成員進行交談,也可瀏覽內容並藉此採取行動。

具備對話智慧的機器人:Microsoft Health Bot

Microsoft Health Bot 使用根據患者的需求所預先建立的醫療,提供深度個人化、對話智慧與全球知識等三大服務。Microsoft Health Bot 提供完全客製化服務,不但內建進階客製化選項和可延展的框架,也可針對個別患者的需求情境提供客製化的彈性、可輕易整合第三方終端裝置例如EMR及患者醫療資訊入口網站等。此外,Microsoft Health Bot支援互動診斷症狀檢核、支援非醫療專業人員自然語言、使用者多重對話、動態式對話調整、可針對先前互動進行學習。對話智慧的資料來源可來自HeathVault的實驗室數據、用藥、來自穿戴式裝置的資料、Cortana所提供的患者數種面向的深度資料、合作夥伴提供的資料、Bing 所提供的當地資訊、地圖、人口搜尋資料和疾管局、世界衛生組織(WHO)、國家健保局(NHS)和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資料庫內的資料。

「Microsoft Health Bot 現在可提供使用者便利、隨時可透過任何他們所能了解的語言存取自身的健康資訊,而保險公司也可以從客戶的報告中了解成本支出,也透過更了解客戶增進與客戶的互動。」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 楊啟平(Danny Yeo)指出:「根據2015年eMarketer的調查顯示,有80%的受訪者願意分享個人健康資訊以獲得看診醫生更好的照護;有59%的受訪者願意分享個人健康資訊以進行醫學研究;也有52%的受訪者願意分享個人健康資訊以獲取健康保險的折扣。由此可見,在有助於個人醫療照護的前提下,患者願意提供自身的資料供醫療院所或保險機構使用,而醫療健康產業邁向數位轉型的下一步即為發掘挑戰與解決方案、連結合作夥伴、建議概念性驗證與執行先導計畫,以能根據患者的特殊狀況,建立更為規模化與精緻化的醫療服務。」

圖說: 微軟亞洲醫療事業部副總經理楊啟平說明透過微軟企業等級的安全防護可確保機敏醫療資訊不外洩並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資料交換與分享,也可增強患者願意主動提供個人醫療資料以供醫療人員提供更為客製化照護或是醫學研究使用,將有助於提升整體醫療產業品質。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英特爾發布下一代AI產品組合 加速實現AI無所不在願景
微軟發起安全未來倡議 以AI強化軟體安全
凌群攜手英業達、微軟推動5G及生成式AI應用開啟新局
安提、宜鼎與NVIDIA共同推動AI智慧應用落地 拓垂直市場合作佈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ANSYS模擬技術為產品開發數位探索帶來突破進展
» NEC運用AI 協助製造業生產現場產品檢查
» 因應機器智慧應用 AMD推出Radeon Instinct加速器 
» 威聯通提供混合雲物聯網解決方案
» NVIDIA揭開機器人新世代
  相關文章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 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製造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
» 雲端服務需求激增 數據機房面臨綠色能源挑戰
» 應用逐步落地 雲端平台成AIoT效能關鍵
» 感測器新功能加速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場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