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新聞 /

生理檢測上雲端 麗臺科技實現健康職場
[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8750]

職場過勞問題日漸嚴重,根據勞保局統計,自2011至2015年,五年來的過勞案件高達398例,其中有163人死亡。等同於約4天就有1人因過勞發病,大約每11天就有1人因過勞死亡。近年政府提倡每300人以上企業配置一名廠護,並鼓勵企業申請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認證標章。

目前致茂電子、凌華科技已採用麗臺開發的amor health KIOSK進行員工健康檢測,推動職場健康。圖為與會人士合影。(攝影:陳復霞)
目前致茂電子、凌華科技已採用麗臺開發的amor health KIOSK進行員工健康檢測,推動職場健康。圖為與會人士合影。(攝影:陳復霞)

今年,工研院IEK輔導麗臺科技執行「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此計畫是希望能透過個人化心理評估與健康量測,讓員工體認到自己身心理狀況的早期警訊,再提供個人化紓壓指引。計畫初期由麗臺科技、致茂電子及凌華科技共同參與,致茂電子、凌華科技採用麗臺科技所開發的「amor Health KIOSK健康小站」,讓員工每天花費5分鐘來量測身體及心理狀態,包括體重、血壓、血糖、膽固醇、身心活力及情緒檢測等數據,以及可量測心率變異度(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判斷是否因壓力過大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並於檢測完畢後上傳至雲端後台分析及記錄,透過為期一至兩個月的個人健康量測與紀錄,期望藉此能養成員工重視健康的自我意識,同時能推廣「健康職場」的觀念普及到全台企業。

以麗臺科技為例,304名員工中,共有200人參與測試,參與率近七成。於兩個月的檢測結束後,參與壓力檢測的員工中約有八成以上認為,透過此次的壓力檢測活動可培養自身對於健康的自主管理習慣;而也有七成五的員工認為,壓力檢測的心理健康量測項目可放入年度健康檢查的項目中,其中,近八成員工認為壓力檢測後適度的轉介服務也很重要,比例分別為健身(57%)、醫療(53%)及紓壓餐(49%),根據此統計數據可發現,受測員工對於健康意識之普及及重視程度。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表示,在過度壓力之下的工作表現會變差,包括學習以及與人相處的能力,甚至讓身體產生很多莫名的病痛,健康職場的環境相當重要,不但可以預防健康異常減少疾病、降低或去除潛在健康風險、使工作更符合人因工學,提升個人生產力(工作表現),而減少人力資源的成本,以及減少企業財產損失。凌華科技副總經理鄒大智表示,參與此計畫可由例行檢測來隨時檢驗員工狀態,提升工作的整體成效。致茂電子副總經理應正則表示,該公司多年來相當重視員工健檢,但一直在尋求具有參考值的儀器,而此健康促進計畫的功能性如同補上其所缺失的拼圖。

「健保靠醫生,保健靠自己」,宋晏仁醫師表示,如今無線通訊與雲端科技的進展讓自主健康管理更便利,透過良好新穎的監測工具進行,客觀檢測觀察身心實際狀況,進而提供長期監測資料,以大數據分析來提出警訊,促進健康成效。麗臺科技董事長盧崑山認為物聯網讓大數據應用更具效益,並且讓社區式照護逐漸受到矚目,推動健康計畫現今以職場為第一階段進展。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補充說明,一般民眾常常會承受諾大壓力而不自覺,而壓力往往也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焦慮症、恐慌症、身心症等相關疾病都是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透過自律神經的數值分析,能檢視受測者心理狀態,是否焦慮不安、壓力過大。相較於以往受試者主觀填寫之心理調查量表,填寫者常常會因各種因素而未能如實填寫數據,造成醫師診療方向錯誤,進而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宋晏仁醫師強調,適當壓力其實會讓工作表現變好,重點是如何面對、反應壓力,如何從生活習慣養成抗壓性。基本建議是每天監測自我的健康數值,維持定期運動的習慣,紓壓飲食及讓自己身心沉澱,藉此可排解壓力、調節自律神經,以及提升免疫力,有效促進自我的健康。

圖說:(由左至右)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致茂電子副總經理應正、麗臺科技董事長盧崑山、凌華科技副總經理鄒大智、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及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林淑棉分析師合影(攝影:陳復霞)

相關新聞
[CES] 凌華攜手TIER IV、友達 展示自駕與智慧座艙安全高效技術
[自動化展] 凌華科技以邊緣運算創新 與夥伴共創工廠智慧化與低碳化
凌華科技偕同生態圈夥伴 推動智慧工廠機器自主化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台科技專案奪五大獎
中央大學攜手麗臺科技 落實智慧教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產品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凌華科技全新無風扇嵌入式媒體播放機 可用於智慧零售解決方案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相關文章
» 語音播報器在自動化智慧製造行業的應用
» 發揮共同價值 ESG打開科技產業價值鏈
» 導入NFC標籤功能實作 全球連網香水首見現身
» 嵌入式開發中適用的記憶體選擇
» 新一代可擴充邊緣微型資料中心部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