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为电力产业育才 助台湾实现净零永续
Dressing udstyr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2062]

因应全球戮力实现净零排放趋势,带动新兴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企业对相关人才需求也逐步递增。工研院也号召台湾产学研专家培育本土电力菁英,於今(10)日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人才趋势讲座」。会中除了颁发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嘉勉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学子;同时邀请工研院、海鼎离岸风电等领域专家,分享新能源趋势、电力人才发展、以及产业对於跨域人才的需求,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电力产业,共同为净零永续尽一份心力。

因应全球戮力实现净零排放趋势,带动新兴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企业对相关人才需求也逐步递增。工研院今(10)日也号召台湾产学研专家培育本土电力菁英,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人才趋势讲座」
因应全球戮力实现净零排放趋势,带动新兴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企业对相关人才需求也逐步递增。工研院今(10)日也号召台湾产学研专家培育本土电力菁英,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人才趋势讲座」

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表示,因应气候变迁,世界各国积极发展低碳的新能源,国发会今年三月公布的「台湾2050净零排放路径」也将再生能源列为未来重要电力来源。但随着产业成长,电力需求不断创新高,加上受限土地等因素,新盖电厂不易的情况下,强化电力需求面管理扮演关键角色。

产业可以透过提升能源效率、叁与需量反应方式,降低尖峰负载之馀还能享有电费折扣,并可应用非传统电厂的「虚拟电厂」来做电力调度,让供电稳定又符合净零的普世价值。在电力供给需求携手合作下,可??带动各项辅助服务、微电网、储能设置等新产业商机,让电力业逐渐变成具有前景的高科技产业,职涯前景无穷。

此外,根据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预估,2030年全球将新增2,400万个绿领工作机会,台湾伴随着能源转型、电业自由化带来的新契机,企业为了抢攻电力商机,同样急需跨领域优秀人才??注。工研院自3年前就携手产学研成立的「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发超过百万奖学金给优秀学子;并开设电力领域相关课程,从在职教育、社会教育及学校教育等3个面向传递正确电力知识,期盼运用草根运动的精神,推动台湾能源转型。

这次也特别安排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策略长林志勋、代表海鼎离岸风电计画团队的捷热能源总经理于士庭,分别以「新能源产业趋势及人才发展需求分析」、「迈向电力永续,产业跨域人才准备」为题演讲,让有意投入电力领域人才了解所需具备的能力与职涯前景。

林志勋进一步表示,面对现今处於2050年净零排放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积极拓展低碳的新能源,也使得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等全球新能源累计装置量,分别由2021年1,884GW成长至2030年4,356GW。同时带动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新能源产业将衍生许多创新的商业模式,由於企业想要抢攻商机时,优秀人才将是最基本要件,可预见未来对於电力人才需求,将呈现逐年成长的态势。

台湾目前也有明确的再生能源装设目标与路径,促使许多离岸风电、辅助服务等国外企业纷纷进驻,将带动更多元的电力人才需求,且待遇相对也会水涨船高。可预见未来电机系毕业学生除了进入IC产业外,电力产业同样具备优秀职场发展力与吸引力,想要从中抢得先机,现在卡位正是时候。

于士庭指出,由於台湾积极发展再生能源,吸引国际开发商纷纷来台投资设厂,带动相关工作机会大增,尤其优秀的T型跨域专才更是抢手,除了本身专业知识外,更具备优秀外语能力、专案管理及协作沟通能力。面对变化快速的新能源领域,能够以弹性思考快速反应,展现优越的工作能力。

她建议对於有志加入新能源产业的青年人才,在学生时期除专研电工与电力系统相关专业,也可多方涉略资通讯、大数据分析、专案管理等跨域知识,同时培养外语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将更有自信迎向挑战也更能开拓宽广职涯。

「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旨在培育电网与电力领域人才,共由工研院、大同公司、台汽电、台塑企业、台达电、台综院、亚力电机、海鼎、海龙、康舒科技、达德能源、健格科技等产学研组成,本次颁发「优秀专题提案奖」、「杰出专题成果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三个奖项,总计27名学子获奖。

工研院表示,现除了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之外,还有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设置的「刘书胜纪念奖」、「产业与学界杰出贡献奖」、「电力与能源典范奖」、「电力与能源工程奖学金」刻正开放报名中,详情请上台湾电力与工程协会网站查询http://www.tp2e.org.tw/。

另外,因应全民对於供电稳定与减碳需求,工研院也已擘划「2030 技术策略与蓝图」,将低碳电力议题归纳入「永续环境」领域中,期待能携手产官学研的力量,突破产业框架,发挥台湾的净零永续的价值,发展相对应的先进技术,抢先布局未来所需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三菱工程开发医用级聚缩醛树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凌华科技全新All-in-One医用触控电脑为公卫添助力
» 中美万泰推出医用电脑电源内装设计WMP-24G-PIS
» 巴斯夫集团2018年第三季销售额成长、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 达梭3DEXPERIENCE平台助埃克森美孚实现数位转型
  相关文章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气候变迁冲击大 净零转型改革全面观察
» 资料科学与机器学习协助改善颈部损伤评估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