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助台掌握净零碳排商机 产官学共同探讨新世代电力与能源科技
Dressing udstyr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3616]

为了帮助台湾掌握净零碳排的趋势与商机,由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中华民国电力电子协会、科技部电力学门,高科大电机系筹办的「第42届电力工程研讨会、第18届电力电子研讨会」今明两天登场,会中邀请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高科大校长杨庆煜、台电董事长杨伟甫等产官学研电力专家参与,共同探讨新世代电力与能源科技研发与应用趋势,帮助相关产业把握净零商机。

图左起为电力电子协会副理事长梁从主、致茂电子副总经理周晏加、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中山大学教授卢展南、科技部电力学门召集人刘志文合影。
图左起为电力电子协会副理事长梁从主、致茂电子副总经理周晏加、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中山大学教授卢展南、科技部电力学门召集人刘志文合影。

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于会中发表「能源转型,经济新动能」演讲,指出2050年净零转型是全世界的趋势,也是台湾的目标,台湾能源转型将以再生能源引领电力结构转型,朝净零碳排目标迈进。回顾近来经济的发展,他分析台湾经济发展有三个利多,包括因美中贸易战为台湾带来新投资,美中科技战为台湾带来新订单、新冠肺炎为台湾带来好形象。他呼吁未来四年要因应国际发展趋势,超前部署、升级转型,并掌握三个机会,包括以智慧化数位化创造新价值、以电动化绿能化带来新产业、以半导体为台湾带来新发展,让台湾持续在全球半导体领域占有领先地位。

因应极端气候影响,世界各国无不积极朝净零碳排目标迈进,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26)在11月于英国举办,各国领袖齐聚一堂,首要目标就是要达成全球净零碳排愿景。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表示,为了对抗极端气候,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宣示2050年要达到净零碳排的目标,因为地球只有一个,没有人是局外人,台湾想要接轨国际走向净零碳排,可从能源供给、需求使用、产业制造、环境永续、经贸法规等五大构面着手,订出净零排放短中长期策略,协助产业加入国际绿色供应链,带动新的经济成长动能,这不仅攸关竞争力,更关乎环境永续。台湾想要降低电力碳排放,必须积极发展再生能源、确保天然气供应稳定、落实碳捕集与封存(CCUS)应用;在能源运用的解决方案顺序上,需建立电力承载顺序的思维、发展虚拟电厂的技术及扩展应用面,及推动需量反应稳定供电;在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上,也可推动建筑与制程智慧化的新科技。

电力工程研讨会也安排多场产学论坛,其中,担任「电业监管机制」产学论坛引言人的中山大学教授卢展南表示,具独立行使职权的电业管制机关,在国外行之多年,比如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北美电力可靠性公司或是英国天然气与电力市场办公室,透过专业人员管理公用电网运作,可提高专业技术能量及公信力,确保日益复杂且攸关国安的电力供应问题,做法值得台湾借镜,期盼透过论坛的脑力激荡,共同找出台湾电力监管机构的作法与未来方向。

担任大功率PCS(Power Conversion System)电力转换系统之绿能应用产学论坛引言人的台大电机系教授暨工研院绿能所副所长刘志文指出,再生能源想要蓬勃发展,辅以完善储能系统不可或缺,其考验不只是电池等硬体设备,更攸关系统调度与管理能力,实施有效和安全的储电和放电管理。其中PCS便是扮演不同种类分散式能源与连接电网系统之间重要的桥梁,可以将不同形式能源如离岸风力、太阳光电、储能调节转换成符合电网所需之电力形式馈入电网,并具备辅助电网调控功能。此外,功率半导体为PCS之关键零组件,影响系统的转换效率、体积及性能,导入碳化矽功率元件,以其低切换损失、高温度操作、高耐压及高系统操作频率等优势,将符合PCS往更大功率、高效率发展趋势,未来随着台湾PCS技术发展更趋成熟,将助再生能源发挥最大效益。

电力工程研讨会颁发九大专门奖项,包括产业典范奖的得主-资策会数位转型研究所、社会典范奖的得主-工研院产业学院、教育典范奖的得奖者-成大特聘教授陈建富、产业杰出贡献奖的得奖者-台电副总王耀庭及大同公司总处长林常平、学界杰出贡献奖得奖者-德卅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李伟仁、中华民国电力电子协会杰出贡献奖-台北科大讲座教授赖炎生。另外,科技部电力学门颁发新进人员研究成果奖获奖人勤益科大助理教授姚宇桐、台科大助理教授陈坤隆、黄仁宏,也有多组报名参赛的专题论文,获得电力应用实作论文观摩竞赛奖或优秀论文奖。

其中,获得学界杰出贡献奖的德卅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李伟仁,引介美国德州如台湾独立电网的结构下,提供独立电网系统的实务做法与管理经验。获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最高荣耀IEEE FELLOW的李伟仁,长期以来推荐数位台湾学者晋升 IEEE FELLOW;另外,获得产业杰出贡献奖的大同公司总处长林常平,致力于奖励电力电网人才,担任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评审主委多年,鼓励后进不遗余力;同样获得产业杰出贡献奖的台电副总王耀庭,长期协助台湾建置智慧电表、发展配电再生能源管理系统提高电网韧性,是台湾供电稳定重要推手。

图说: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携手产官学研专家,共同探讨新世代电力与能源科技研发与应用趋势。图左起为电力电子协会副理事长梁从主、致茂电子副总经理周晏加、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中山大学教授卢展南、科技部电力学门召集人刘志文合影。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