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眺??2021产业趋势发展 疫後新常态打造强韧产业链
Dressing udstyr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4627]

2020年已近年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延烧,欧洲、印度、巴西陆续传出第二波疫情,为全球经济复苏及产业带来莫大的挑战。与此同时,美中贸易纷争升温为科技竞战,面对严峻的未来,台湾要如何因应与转型?为协助产业掌握後疫情时代新局,工研院自今(26)日起至30日举办为期一周的「眺??2021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後疫转型·数位突围」为主轴,邀请产、官、学界重量级人士叁与会议,持续以创新科技产业化协助台湾产业转型升级。

工研院「眺??2021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後疫转型·数位突围」为主轴,邀请产、官、学界重量级人士齐聚一堂,期引领产业掌握疫後新机。
工研院「眺??2021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後疫转型·数位突围」为主轴,邀请产、官、学界重量级人士齐聚一堂,期引领产业掌握疫後新机。

首日探讨台湾如何「借疫使力」,创造2021年後疫「零接触经济」商机、「美中科技分流」创新方向、「生活型态剧变」,以及「数位转型」与「数位商业」创新等议题。工研院综观疫情後全球经贸情势,预测2021年将带给台湾严峻的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契机。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指出,受到美中贸易纷争影响及新冠肺炎影响,最近两年已经有许多台商把海外工厂转回到台湾或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对於台湾产业在资本、人才、数位科技的面向上,皆有重大的挑战。然而危机也是契机,若台湾能是善用数位科技的创新应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拥有台湾多元文化的「强韧产业生态链(Resilient Industry Eco-chain」,就能成为与国际生态共创共荣的关键产业夥伴。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锺俊元以「後疫2021产业经济新脉动」为主题,引用重要机构对全球经济最新展??,预测肺炎疫情仍将在2021年持续影响经济与生活;因在家办公、线上会议成为新常态,企业员工更适应工作与生活的混搭,「网路安全」跃升为企业需重视的议题。在美中冲突的议题上,建议台湾可扮演积极角色,进一步深化台美科技合作,或建立防火墙,左右逢源。在制造业发展上,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未来将朝向「客制化服务与体验」、「适地化生产与供应」、「智慧化分析与决策」等三方向发展,同时建议产业应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强韧产业生态链,将是未来台湾制造业脱胎换骨的关键。

研讨会并针对近年来产业讨论热度最高的数位转型浪潮进行探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消费型态及传统商务模式也随之改变,预期疫後在「新常态」需求带动下,将衍生数位创新的商机,因此本次研讨会同时邀请Appier/iKala独立董事简立峰探讨「後疫 2021 数位商业新主流」、以及台湾松下电器/行竞科技/爱比科技董事长洪裕钧以「後疫 2021 生活型态新变潮」为题,分别针对後疫带来哪些「生活型态剧变」,和未来可能开创的应用领域与商机,提出详尽的解说及案例分享。

下午「数位转型《I》趋势与展??」的专题场次上,特别邀请中经院第二研究所所长陈信宏,从转变中的全球价值链与数位转型的角度,深度剖析在疫情及美中科技竞争、工业4.0等彼此相互影响,且台湾制造业发展又与全球价值链密切相关下,进行数位转型须通盘考虑之因素。随後由工研院专家团队分享韩国、日本、新加坡等邻近国家在後疫时代强化产业数位竞争力策略,可做为未来政府政策之借镜。

工研院「眺??~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今年迈入第11年,为台湾规模最大的产业趋势研讨会,今年在疫情下以「开幕研讨会」展开序曲,希??提供各界後疫产业经济、生活型态、数位转型、数位商业的综观,特别专题策划数位转型三部曲:「《I》趋势与展??」、「《II》数位科技」、「《III》产业变革」,并展开「机械」、「半导体」、「电子零组件与显示器」、「能源」、「通讯」、「全球重点市场商机」、「先进材料」、「石化」、「特化与绿色化学」、「智慧车辆」、「智慧城市」、「生医」与「健康照护」等一系列的关键议题。为期5天的研讨会的精彩议程预估吸引超过2,000位国内外产官学界人士叁与,期引领产业掌握疫後新机。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工研院协助创新医材试制开发提升关键技术能量
  相关文章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 工业储存技术再进化!
» 产研协力推进积层制造应用
» 数位及绿色双轴转型 净零跨域跨界扩成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