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BTC汇聚群策群力 建构台湾精准健康新未来
Dressing udstyr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24996]

後疫情时代已然来临,面对COVID-19疫情的变异难料与持续的威胁, 2020年度行政院生技产业策略谘议委员会议(Bio Taiwan Committee; BTC)於9月1~3日於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以「精准健康」为主轴,包括後疫情时代催生产业新格局、完善精准健康产业基盘、以精准健康翻转产业创新等议题,深入探究疫情後应有的新思维,以及超前布署产业新格局。BTC会议为产业政策交流沟通的平台,作为政府未来施政的重要叁考,强化施政规划与资源整合运用,推动生医产业创新发展契机,布局2030全龄精准健康新未来。

2020 BTC会议开幕式的与会讲者与贵宾合影。
2020 BTC会议开幕式的与会讲者与贵宾合影。

今年BTC会议邀请前??总统陈建仁、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杨??池、行动基因执行长陈华键、AstraZeneca全球??总裁Jim Weatherall、宏??创办人施振荣、趋势科技总经理洪伟淦、辉达(NVIDIA)全球??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邱丽孟、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等多位生医专家及科技业者演讲,并分享交流精辟见解;其中视讯连线的美国范德堡大学计量科学中心主任及医学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石瑜,亦为美国前总统欧巴马精准医疗决策者。

全球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兴传染病浪潮,自2002~2019年SARS、新型A型流感、MERS、伊波拉出血热(1976年发现)、COVID-19等疫情肆虐,尤其是 COVID-19疫情更推动防疫新科技及新应用进展;前??总统陈建仁从後疫情时代导引思考未来新方向,例如全球疫情监测与大数据分析、检疫控管与居家隔离/照护服务的自动化、数位化、智慧化,并强调「审慎以对、迅速应变、超前布署」的台湾防疫模式,也是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的结合。

宏??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认为,生技医疗应用成功不容易,原因在於安全法规、风险及时程,必须国际化才能实现价值、他提出新微笑曲线,以用户的体验为终,强调共享资源为始,从思维翻转至机制翻转配合,才能落实产业翻转,而政府政策助攻,以及B2B、B2C并重为战略布局。

本次BTC会议视讯连线美国范德堡大学计量科学中心石瑜主任,他说明全球数据科学创新与精准健康产业前景,例如使用生物技术数据科学预测COVID-19演变,生技结合数据科学可加强高效的自动化,而在生物技术数据科学的支持下,可通过与客户进行更个人化的互动来增强数位关系。我们准备好为最需要数据的生技产业作准备吗?举凡规章、教育、部队和构造是重要方向。

防疫和社交距离变成後疫情时代的常态,台大医学教授杨??池认为疫情加速全球精准健康的实现,而台湾产业掌握翻转精准健康科技关键技术,在於软硬体整合、AI运算工具、IoT五感感测、8K影像处理、5G通讯传播,建构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能够促进产业发展;为增进科技和健康的互动,从国际的观点或跨业的角度,辉达(NVIDIA)全球??总裁邱丽孟提出应用AI科技平台驱动生医数位转型,加速医药品开发以及发展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辉达提供电脑运算软体和硬体的平台,在台的合作夥伴包括广达、华硕等,她建议厂商从加速学习、合作商机、建置共同平台来发展医疗新技术━台湾合作夥伴对於新医疗技术仍在学习阶段,需要快速学习;医院导入新技术非一家厂商可以达成,需要各家厂商合作,才能提供完整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而当软、硬体合作夥伴或新创公司尝试转型时,需要解决法令问题,并加速建置共同平台。

而未来加速精准健康的三大趋势,包括人工智慧(AI)、终端运算(EDGE),且终端装置将趋於扮演重要角色,而医疗物联网(Internet of MedicalThings;IoMT)则是当5G来临会让各个医疗装置连接更容易互相沟通。

根据研究机构估计,2019年医疗产业因资安事件损失高达250亿美元,主要来自勒索病毒的威胁。趋势科技总经理洪伟淦剖析生医面临的资安态势,生医产业的网路威胁是现在进行式,因应智慧医疗、精准健康的发展趋势,资通讯(ICT)技术将被大量使用,资料传输及联网行为将更频繁,造成攻击介面大幅增加,供应链更容易成为攻击标的等,而影响越大,会让骇客的动机越高。

医疗个资遭窃取已行之有年,论及骇客的身分及动机各异,洪伟淦举例说明,在黑市,骇客窃取医疗个资的销售金额为一般个资的十倍,而今的国家级骇客攻击是窃取研发机密或意欲造成社会动荡不安,例如2019年9月台湾有20数家医院遭受勒索病毒攻击,今年7月美国疫苗研发公司遭国家级骇客攻击以窃取研发机密。骇客的攻击动机如同经商者会计算投资报酬率高低,入侵思考模式是从最弱的环节下手,用最有效的方式获利;因而防护重点在於资料安全、装置及系统安全、网路安全、云端安全、存取控制、监控与应变,并依循风险评估流程和结果来决定资安工作优先顺序。运用上述多样技术成效,足以健全健康大数据系统基盘。

科技政策和产业发展息息相关,BTC会议期??透过众多专家的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促进生医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政策力度更具国际竞争优势,接轨全球的生物和医疗科技产业。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Fortinet混合网状防火墙 全面革新混合网路环境安全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