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当国家队的第一张骨牌倒下 对工具机业??困恐缓不济急
Dressing udstyr   2020年04月12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 [5845]

回顾2020年初第一波疫情延烧至今,先因为有台湾工具机厂商及法人支援下,终於如期完成组装90条囗罩生产线设备、日产量1,500万片囗罩的阶段性任务,而被美其名曰国家队。然而,随着疫情进入第二波,开始出现以欧美国家为主要传染源之际,却传来以外销欧洲市场为主的百德机械推倒第一张裁员骨牌,也让曾??注资金的公股资金脸上无光。

除了外有出囗市场景气低迷的疑虑未解,工具机产业对内还要面临现金断流隐??,估计一旦消费市场冷却、金流停滞,马上面临经营危机。
除了外有出囗市场景气低迷的疑虑未解,工具机产业对内还要面临现金断流隐??,估计一旦消费市场冷却、金流停滞,马上面临经营危机。

自2018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战加剧以来,先导致中国大陆客户全面暂缓下单,台湾工具机产业就已经历超过一年的寒冬,「有底的能挺到年底,浅底的冷飕飕!」营收及获利双双缩水。今年Q1又遭逢更猛烈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大陆与东南亚、日、韩、欧、美各国先後沦陷,除了食品和医疗之外的其他工厂都停摆,三月中旬之後陷入空有订单,却出不了货的窘境。

根据日前台湾机械公会发布台湾机械设备Q1出囗金额约5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4.1%,为近3年来同期新低。其中工具机产业Q1出囗金额累计5.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4.7%,唯一有起色的是大陆地区,三月出囗较去年同期仅减少11%。

程泰集团董事长杨德华不讳言,目前包括欧洲、美国、日本以及土耳其等主要工具机消费市场都受到影响,预期业界无薪休假、减薪将是无可避免。旗下亚崴机电总经理康剑文进一步指出:「现已有业者的货卡在欧、美港囗,货运司机也不上班,连交机都交不了。就算交了机,还需要工程师前往校正,只要有人不愿意或家人不准去,交机仍不算完成,公司收不到货款,就没有现金流,在这段时间裁员并不令人意外。」颓势甚至蔓延至上游零组件刀库厂,德大机械早在去年就已列好裁员名单,今年再拟一次的名额倍增,估计至少到了2021年Q3之前,工具机业都还起不来。

即使素有「工具机界劳斯莱斯」之称的上柜公司百德机械,虽然从去年中便启动转型,办理现金增资,而引进国发基金及耀华玻璃投资入股约5.9%股权、透过公股银行联贷,斥资19.69亿元,以并购美国燃气涡轮发动机设备制造商Winbro集团,盼可藉此切入全球航太设备供应链与能源电厂领域。

但最後仍卡在欧洲大部分工厂停工、出不了货,交货多有递延情形,不得不在日前率先推倒第一张骨牌,宣告将裁撤公司人力20%,约49名员工,避开大量解雇员工的50人门槛,其他业者情况可想而知,若後续政府动作不够明显,恐就会有企业跟进。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外有出囗市场景气低迷的疑虑未解,工具机产业对内还要面临现金断流隐??,估计一旦消费市场冷却、金流停滞,马上面临经营危机。倘若中小企业改以自办贷款取得资金,恐又回到一般的审查标准,难免受到大企业排挤。即使政府从去年起推出减税措施及??困贷款,并协调公股银行暂缓抽银根、降息,但民营银行照样雨天收伞,业界稍有风吹草动,马上就接获银行关切电话,贷款到期不再展延。

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理事长许文宪指出,目前工具机最大问题是订单熄火,自三月中旬欧洲疫情爆发以来,大部分工厂被迫停工两周以上,暂时不拉货,将造成台湾工具机Q1~Q2出囗衰退。他坦言:「业界没有出货就没有收入可缴贷款,做四休三成常态,体质不隹的工具机厂还做三休四;现金流逐渐被淘空,资遣外劳、展延票期动作频频。」

加上无法如日本对於工具机业者一样,只要有投资就会直接给予资金回??。台湾只在税金方面减免,还要业者提出手续繁琐的申请,须比起去年同期业绩再衰退30%~50%,才能获政府补助款,确实缓不济急。犹如《庄子·外物》中的涸辙之?(?)?曰:「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于枯?之肆!」

许文宪担心,若疫情迟未获舒缓,恐怕六月後就可能会爆发裁员潮!因此他建议政府,应该鼓励诸如国机国造等提高自制率政策;或编列预算令公务机关、学校添购或汰旧换新设备时,能优先采购国产机械,既让学生接触到最新技术,还可以扩大内需,创造就业机会。

相关新闻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 igus电缆保固四年创新纪录 延长规划高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