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携手共渡景气寒冬 机械公会助业者海内外接轨
Dressing udstyr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5211]

面对中美贸易战正如火如荼之际,依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最新统计中国大陆市场需求疲弱,不仅造成当地内外资企业投资生产设备计画的订单延迟;或须转移生产基地、重整供应链,导致各国经济成长趋缓,至於各界期待的台商回流效益,则最快要等到2020年Q2才会浮现。

今年11月两岸企业家峰会也在分组论坛中,由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探讨「深化融合发展,助推智能制造」为主题。
今年11月两岸企业家峰会也在分组论坛中,由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探讨「深化融合发展,助推智能制造」为主题。

但制造业面对诡谲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除了更该兼顾固本与创新,包含知识传承、人才培育、基础研究、研发创新等领域,挖掘在其他制造应用、多元场域、专业服务场域的创新兴需求与商机,扩大产品范畴之外,还要强化与终端应用客户紧密结合。

机械设备制造厂商才能了解供需双方的需求与能力,以及创建设备与终端应用融合平台的生态系,进而透过多元化软硬体供应商与终端应用业者知识融合,依序从单机、应用系统生产线提升复杂性,直到提出具有更高客户价值创造性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TAMI)秘书长许文通日前也表示,虽然台湾机械产业终於在2017年突破兆元产值目标,却有很多人不知道台湾其实是机械设备入超国家,尤其是在国防航太与电子设备业进囗比重越来越高。以及工业4.0最终仍须串连来自原物料供应链与客户需求,才能真正达成客制化生产、弹性加工,并引进营运服务商与各家设备业者的研发及验证能量,目前公会刻正透过电子设备专业委员会,积极推动「OpenLab跨场域协同研发与验证联盟」。

许文通进一步指出,该场域不仅有别於过去,只交由法人针对特定产品或应用范畴开发新制程,并导入大量设备、建立示范产线的流程,恐导致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又有资讯外泄之虞。且因为电子设备与其他雷射加工或金属成型/切削工具机等标准机种的最大不同,便在於拥有大量高度客制化及独特加工制程knowhow,一旦改变产品或部份制程,就必须重新更换设备,却非单一厂商有能力通吃,而应该透过开放式平台、场域验证,才能加速切入供应链。

藉此先找出合作创新的课题、新品之後,再通过智慧制造系统串联与解析所有生产流程,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案,让企业、法人有机会共享彼此在场域和实验室的研发生产能量,加速先期验证高科技产业的制造程序与产品;从而衍生商机,包含导入台制设备以强化供应链、提供客户快速研发与打样服务等,创造产品更高毛利与价值,且将所有设备和制程knowhow都保留在各家公司。

许文通指出,目前电子设备专委会除了已有均豪、迅得、旭东、大量科技等大厂加入之外,并邀请其他专委会来共同叁与建立跨领域能力;未来还将主导争取政府第二期前瞻基础建设计画经费,用来建立OpenLab场域,供产官学研各界验证与观摩学习。

此外,今年11月在南京紫金山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也在分组论坛中,由「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探讨「深化融合发展,助推智能制造」为主题。首日下午即先由中石化石油机械公司董事长杜广义、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武汉华中数控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和上银科技公司总裁卓永财陆续登场,针对「智慧装备产业的新应用」发表主题演讲;之後再加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公司??总裁赵文厌、敦泰电子公司董事长胡正大和鹏鼎控股(深圳)公司董事长沈厌芳交流,并探讨制定共通标准等相关话题。

到了次日上午第二场论坛主题为「智慧装备产业的新技术」,则有大陆方代表南瑞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建伟,和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雨;以及台方代表研华集团智慧制造事业部总经理蔡奇男、台达电子工业公司软体经理林仓亿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最後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与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签署了明年度智慧制造与机器人共通标准合作研发备忘录。许文通还透露,继2019年欧洲工具机展(EMO)已可见到德国工具机协会(VDW)大力推动umati通讯协定之馀,在今年峰会上也促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邀请台湾机械公会、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即将於2020年北京机床展期间正式举行umati与大陆NC-Link及台湾工具机通讯协定标准对接仪式。

相关新闻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微星叁展E-Mobility智慧移动 发表Eco系列充电桩全面上市
igus直线导向装置的新型机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