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人机协作成未来趋势 安全设计为关键
Dressing udstyr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7078]

在工厂中,机器手臂虽能够高效且准确地完成指令,但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工,且由於工业机器人「导入」成本高,虽购入价格不贵,但传统工业机器人装机部署上线成本非常高。

透过将感测器、智慧控制技术与软体集成於机器人上,将能够确保人和机器人间能够无须围栏安全合作。
透过将感测器、智慧控制技术与软体集成於机器人上,将能够确保人和机器人间能够无须围栏安全合作。

由於传统机器人学习曲线高、服务收费高且占地成本高的原因,再加上传统工业机器人与台湾中小企业生产模式不同,传统工业机器人的目标客户为进行大规模生产的企业;而中小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一般以客制化、小批量、短生产周期为主,因此人机协同的生产模式便相当适合台湾。

人机协同为由人类负责对视觉、触觉、灵活性要求较高的生产步骤,而机器人则利用其快速、准确的特点负责重复性工作。不过由於传统机器手臂不是以与人互动作为设计主轴,因此如何让机器人能够避免伤害人类,也是近年在研发机器手臂时持续努力的方向。

近年安全防护设计主要有使用围篱及加装感测器两种方式。围篱主要可分为实体与光栅两种,实体围篱以金属制成隔板或隔网,阻绝人、物进入;另一种则是以红外光作为光栅,一旦人员进入阻断红外线,则机器手臂就会自动停止。

感测器则可分为力道感测器及ToF(Time of Flight;飞时测距)两种。近年快速窜起的协作型机器人就是内建此类感测器,当机器手臂与人体接触时,处理器便会判断碰触力道强弱,减缓机器手臂速度,除了能够直接和人类并肩工作而无需使用安全围栏进行隔离,更有??填补全手动装配生产线与全自动生产线之间的差距。

ToF则是透过雷射光发射出去,再由侦测器接收散射光去计算光子双向飞行时间,进而推导发射点与物件之间的距离,过去主要多应用於消费性产品,目前也有厂商将其设计於机器手臂,依据两者间距离调整手臂速度。

不同於过去以取代人力为主的生产模式,现在机器人更偏向於辅助工具,而一成不变的自动化和手动劳动间的界线也逐渐模糊,透过将感测器、智慧控制技术与软体集成於机器人上,将能够确保人和机器人间能够无须围栏安全合作。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下一代多区飞行时间感测器提升测距性能和省电
[CES]博世打造最小体积颗粒物感测器革新空气品质测量
原见精机为人机协作设安全防线 精准触发释放生产高效
新型 igus i.Sense EC.B拉绳感测器智慧监测拖链状态
【工具机展】中光电智能感测与新代联手打造AI终端感测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