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台北荣总携手广达电脑和纬创资通 打造数位智慧医院
Dressing udstyr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8075]

为打造数位科技智慧医院,台北荣总与广达电脑公司及纬创资通公司,於今(8)日上午签定合作意向书,由台北荣总张德明院长、广达电脑公司林百里董事长、纬创公司林宪铭董事长代表签署。

自左至右: 广达张嘉渊技术长、陈威明??院长、高寿延??院长、广达林百里董事长、张德明院长、纬创林宪铭董事长、陈适安??院长、纬创医学黄俊东总经理。
自左至右: 广达张嘉渊技术长、陈威明??院长、高寿延??院长、广达林百里董事长、张德明院长、纬创林宪铭董事长、陈适安??院长、纬创医学黄俊东总经理。

台北荣总张德明院长表示,为了提升医疗品质,让民众得到更好的医疗照顾,发展智慧医疗是全世界的趋势,也是台北荣总当前的重点发展方向。广达以及纬创两家公司皆为国内科技研发的先驱,也都致力於推动智慧医疗的发展

。台北荣总优秀医疗团队与两家杰出菁英团队跨领域合作,必能相辅相成,达成实质、互惠的三赢关系,同时带领国内智慧医疗的推动,共同提升医疗照护品质,提供医疗人员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工作环境,让台湾的智慧医疗站上世界的顶峰。

广达电脑公司林百里董事长指出,台北荣总拥有优质的医疗技术享誉海内外,具有非常丰富的临床与研究经验。而广达除在核心事业保持优势外,近年持续致力耕耘、多元布局於智慧健康、智慧医疗及远距照护等领域;对於双方智慧医院的合作,会全力支持并积极将人工智慧的科技创新导入医疗产业,期能增进国人的健康福祉,同时也为台湾创造AI产业的新契机。

纬创资通公司林宪铭董事长说明,纬创秉持科技结合医疗的愿景,运用IT技术及研发优势能力,投入智慧医疗领域,目前已拥有两座ISO 13485的GMP认证厂,分别坐落於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及中国重厌。这次与台北荣民总医院携手推动智慧医院计画,落实医疗资讯数位化,提升医疗器材研发技术,并结合丰富的临床资源和医疗服务经验,势必能够提升台湾医疗品质与医学技术。纬创医学的优秀成果已於台湾与中国落实,未来更期待南进并拓展至印度等地区,实现科技与医疗产业的理想合作,科技医疗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目前台北荣总与广达电脑和纬创资通分别合作,初步规划研发之项目包括「病人资讯整合系统」、「出院准备服务及居家照护系统」、「智慧病历暨医疗决策系统」、「行动查房系统」、「情境式临床技能训练系统」、「智能透析决策系统」及「智慧化数位病理诊断系统」等,导入最新的资讯科技及人工智慧,可让医院管理更有效率,让医护人员有更多时间专注照顾病人,有效提升医疗品质,病人也可享有高科技所带来的便利与服务。

叁考资料

「病人资讯整合系统」让住院病人在病房即可查询药嘱及相关药物资讯、待做的检查验,了解检查排程及相关说明,及护理指导等,还可於病房轻松点餐。护理端则加上病人照护、人员、品质及行政管理等功能,利用此系统可有效管理病房,减化行政工作,让护理人员更能专注照顾病人。

另为因应高龄化社会来临,长照及居家照护的需求日增,需建置完善「出院准备服务」及「居家照护评估」资料库,并设置「远距健康照护中心」。居家或养护机构所量测的心率、血糖、血压等各项生理数据,或居家伤囗照护等,都可经由此一平台由台北荣总给予专业判读,达到疾病预防及病人自主健康管理的目标,更可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将智慧医疗与医疗产业相结合,让医疗大数据更有意义,扩大居家照护的范围,进一步达到「无围墙医院」的目标。

「智慧病历暨医疗决策系统」则以「医师花愈少时间记载病历,就会有更多时间用於治疗病人」的概念,导入资讯科技,让记载病历的流程更有效率并且自动除错,同时此系统也将协助提供各项疾病的监别诊断的相关资讯,制作精确而完整的智慧病历,未来更可以使用虚拟临床决策辅助系统协助医师,作出正确治疗决策。此系统也可应用於教学训练,作为除课堂教学及临床经验传承外,医学教育的新利器。另开发更聪明的「行动查房系统」,医师查房不再需要携带平板电脑,利用随身手机及手机投影功能,即可随时随地向病人解释病情,让医病沟通更快速更便利。

「情境式临床技能训练系统」除了原有的扩增实境教室外,将建置的临床技能训练系统含括虚拟/扩增实境装置,并整合线上教学系统,透过跨平台整合与各种载具的连结,可突破包括现有手术实境远距教学,远距会诊医疗,临床技能远距教学,即时互动大堂课教学等空间的限制,让使用者随处有资讯,互动无障碍。这次的合作夥伴是科技界的领导企业,而北荣自身真正的关键价值则是在医疗专业以及医学教育的专业。「那是灵魂所在,北荣运用多年在医疗技术与医学教育上累积的专业,精心设计出来的教程教具,必能进一步琢磨出医界璀璨的钻石。」「我们要给医事人员随处可得的学习环境,不只是一本书,也不只是一段影片。要够真实,如同亲临。」

「智能透析决策系统」,将运用所建构的医疗大数据,利用人工智慧决策分析,判断洗肾过程的透析瞬时叁数变化,如病患血压、心跳、血流速度和脱水率等,及早预测血液透析病人洗肾风险警讯,及早介入辅助医疗做出正确的决策,可预先分析潜在洗肾风险,在透析全程技术的支持和把关,让医护人员简化决策过程,促进医疗照护品质全面再进化。

「智慧化数位病理诊断系统」,将AI导入病理诊断,需病理医师、AI科技人员和产业共同合作研发才能成功。台北荣总病理检验部102年起即将数位病理用於远距谘询、教学研究以及AI辅助诊断的开发,预计於108年起推动病理玻片全面数位化。台北荣总大量病理玻片资料库、阵容坚强的病理专科医师,与首屈一指的科技团队合作,必能开发出国际级应用系统,提供快速正确的病理诊断。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金属中心发表智慧医疗暨医材产业跨域推广成果
金属中心与中荣签署智慧医疗临床试验与场域验证合作备忘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