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TrendForce:2018年十大科技趋势
Dressing udstyr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9098]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针对2018年科技产业发展发布十大科技趋势新闻,内容包括AI、区块链、5G、VR、生物辨识、手机全萤幕设计、Mini LED、晶圆代工、太阳能等范畴。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针对2018年科技产业发展发布十大科技趋势。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针对2018年科技产业发展发布十大科技趋势。

AI导入加速边缘运算需求与云端数据分析

过往云端运算被用来进行资料运算与後续分析处理,但对於低延迟、即时性的需求逐渐升起,传统云端运算架构反而略显不足,边缘运算的导入有助於进行资料的预处理,降低资料流量与传输时间,亦可将运算能力下移至终端,强化终端对於环境的即时回??;2018年边缘运算将开始实质地导入各垂直应用领域中,将资料运用的更有效率与价值。

区块链走向商用部署,金融领域先行

2017年区块链技术已从概念走向实作,企业、各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接受度提高。2018年区块链商转测试将筛选出可大规模应用的案例,并从实作阶段跃进至商用部署阶段,可预期的是,在应用领域上,金融产业将先行推动,初估全球将有三成金融业者於2018年将推出区块链商用方案;同时,区块链标准制定、监管者叁与等因素下,竞争激烈的区块链平台也将逐渐整合以实现该技术价值,促使商业应用扩散至金融以外领域。

5G行动通讯技术开启应用多元化之需求

2018年物联网时代更会加重网路负荷,下世代Wi-Fi 技术802.11ax将改善此种情况。另蓝牙透过Mesh技术加持,实现多对多功能,将扩展至工业物联网领域。此外,全球行动宽频用户数仍持续成长,新兴国家,如印度以行动宽频作为固网宽频补充,4G渗透率将再次攀升,而5G服务预计於韩国、日本、美国和中国率先发展,估计至2022年底全球5G用户数将达5亿。

VR产品聚焦独立VR装置

次世代的HTC Vive、Oculus Rift等PC端的VR产品尚不会在短期间内推出,在Google、Facebook等网路服务商的带领之下,2018年更被关注的将会是独立VR装置的推出。独立VR装置将会锁定网路应用服务的性能提升,透过VR效果提供更好的画面体验,以及更自然的多人互动交流等应用。

智慧型手机生物辨识技术再掀波澜

2017年iPhone X采用人脸辨识取代过往指纹辨识设计,除了支援行动支付外,进阶延伸AR相关应用领域,2018年非苹阵营蠢蠢欲动,生物辨识技术话题在智慧型手机市场将再掀波澜。现阶段,智慧型手机应用范围主要以3D感测技术以及萤幕下指纹辨识的开发为主,其中光学及超声波的技术正寻求突破。不论2018年哪一种生物辨识技术将异军突起,相关零组件成本都高於目前电容式指纹辨识,尽管全球一线品牌手机业者皆将以高阶旗舰机型为主要新技术布局市场,但预估整体渗透率仍将低於2成。

全萤幕渗透率跳跃式提升 带动手机外观新风潮

受到Apple与Samsung 2017年新机种设计的鼓舞,以及在面板厂无论是OLED、LTPS或A-Si阵营都全面响应的前提下,2018年采用全萤幕设计的智慧型手机将呈跳跃式普及,预估渗透率将由今年不到10%快速攀升至36%的水准。除了高阶产品外,全萤幕设计也将渗透至中、低阶产品上。

Mini LED技术有机会於2018年导入背光应用

由於Micro LED的技术门槛较高,目前仍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克服,相关厂商主推Mini LED技术。Mini LED介於传统LED与Micro LED之间,因此对於现有厂商来说,许多既有的制程与设备可以延续使用。特别是将Mini LED技术搭配软性基板,达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将有机会使用在手机、电视、车载面板,以及电竞笔电等多种应用上。预计2018年将会见到Mini LED背光应用相关样品问世。

Level 4晶片正式出货 可??实现自动驾驶愿景

汽车智慧化过程中所需之资通讯及安全性相关系统及零组件正蓬勃发展,包括雷达、影像或感测器、车用处理器及运算晶片、ADAS系统、车用显示器、车联网等相关应用至为关键。2018年起随着Level 4等级之自动驾驶晶片陆续开始出货後,加上国际陆续修法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汽车亦将成为人工智慧、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晶圆代工产业重现四大业者竞争局势

不同於前一代制程节点16/14nm,仅有TSMC与Samsung开出产能给设计厂商选择,2018年Intel、TSMC、Samsung、GLOBALFOUNDRIES四家代工业者在10/7nm制程节点的竞争,将使设计与制造的价值分配产生新的变化。两大消费产品的晶圆制造龙头Intel与TSMC 2018年将在自身定义的新全节点微缩技术10/7nm上,首度於智慧手机晶片代工事业交锋。2018年也同样是Samsung将Foundry事业独立申报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Samsung透过EUV导入7nm作为主要竞争差异。而GLOBALFOUNDRIES也将在2018年推出并入IBM半导体事业後的首个自主开发7nm新制程节点。

2018年全球太阳能市场仰中国鼻息

2017年预计是全球太阳能需求量首度突破100GW的一年,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高达48%,且这样的状况预期将延续到2019年。同时,中国业者在全球各地所设置的总产能占全球总产能超过70%,使其在产量、价格、技术等方面的变化都将直接影响全球太阳能产业脉动。在供、需均占极高比例的情形下,中国可能面临更多的贸易壁垒限制,但在另一方面,全球的太阳能产业也都将与中国市场的变动休戚与共。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发表2035技术蓝图及永续报告书 助台湾产业研发与永续发展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经济部跨业合作业 首推遵循国家标准的5G智慧杆实证
是德电子量测论坛聚焦无线、汽车革命及高速互连技术
VicOne车用资安方案获亚旭采用 将加快5G车联网产品上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