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结合连网/感测技术 智慧照明应用百花齐放
Dressing udstyr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8658]

许多国家政府在推动节能政策下,首要的任务就是将路灯全面汰换成LED灯具,路灯「换新装」的案例在世界各国快速增长,LEDinside也预估到了2018年全球LED路灯渗透率将来到65%。但随着汰换潮结束,则需面临随之而来的市场饱和,因而相关产业也开始思考,究竟该如何调整接下来的发展策略,以提升LED照明产品的附加价值?

照明大厂飞利浦开发LED室内定位照明系统,达到比Wifi或Beacon更精确的定位资讯,精准度可达0.5公尺之内。
照明大厂飞利浦开发LED室内定位照明系统,达到比Wifi或Beacon更精确的定位资讯,精准度可达0.5公尺之内。

迎合现今趋势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从物联网、智慧城市到智慧家庭等,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几年内一门不退烧的「潮流」,LED照明亦可朝向与之相关的技术进行整合,从传统单一功能的照明产品,迈向多功能智慧化发展,智慧照明可望成为LED灯具替换时代过后的一片新蓝海。

而一旦冠上「智慧」两个字,所以想像都变成无限可能,智慧照明的应用甚至远超乎一般我们所认知的「照明」。先归纳一些相关技术的整合,目前智慧照明整合物联网相关技术,主要则是以加入连网与感测功能为主。

而光是在连网的层面,其所发展出的应用可说是翻新我们先前所认知的一切。不得不提,使用LED可见光通讯技术的Li-Fi是近年非常热门的技术之一,它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光做为媒介,利用LED灯泡作为讯号的发射与接收器来进行无线网路传输,和一般常见的Wi-Fi相比,具有许多如资料更保密安全、无电磁波干扰等优势,甚至具备比Wi-Fi快百倍的传输速度,因而,Li-Fi被视为将为无线网路通讯技术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例如,一向禁止将手机等具电磁波产品带上机的航空业者,未来若将Li-Fi技术应用在机上照明,那么将来在飞机上通话、上网等,都不再是绝不可行的了。

照明大厂飞利浦开发LED室内定位照明系统,透过室内每一灯具发出的特殊编码实现多点交叉定位,经由智慧型手机镜头侦测后,可达到比Wifi或Beacon更精确的定位资讯,精准度可达0.5公尺之内,这样应用可在卖场中帮助顾客侦测物品位置、传递商品资讯等,让购物省时又省力。

另一方面,结合感测技术的智慧照明,则可将一盏「灯具」作为一感测器来使用。从光敏感测器、红外线感测器、温度感测器等各种类型的感测器都可与LED照明灯具组成一智慧控制系统。举例来说,红外线感测器可探测人体体温,借此一旦有人进入感测范围,LED灯具便会自动感应开启或关闭,这对办公大楼的照明系统来说,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用电浪费。

而透过光敏感测器,则可使LED照明产品感测外在光线的明亮变化,因而随着变化来控制灯具的电路开关并调整明亮,最显著的例子则是智慧路灯,当感测到太阳光的强弱变化后,路灯就会自动启动或关闭,这会比定时开关更符合路人的用灯需求。

智慧路灯的应用,更可以说是将智慧照明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一部分了,除了本身对灯具的自动调控之外,灯杆也可做为搭载各项设备的最佳载具,与灯具形成一完整的智慧路灯系统,像是搭配监控摄影机、温湿度感测器收集气象数据、侦测PM2.5等,甚至可结合声音感测器侦测该区域的环境音,借此协助警方维持社会秩序。

相关新闻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自动化展] 永钜电机打造80%节能的智慧照明系统
Fortinet:75%的OT企业组织过去12个月内曾遭骇客入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东芝推出新款适用於智慧电表的光继电器
» 意法半导体推出适用M2M及与GSMA相容的eSIM卡晶片
» ADI新款Nanopower一次电池健康状态监视器整合精密库仑计数器
» 意法半导体8x8区测距飞行时间感测器创新应用
» 意法半导体 LED电视200W数位电源解决方案满足节能设计高标准
  相关文章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 利用PMBus数位电源系统管理器进行电流感测
» 利用Time-of-Flight感测器开发3D手势辨识
» 运用FP-AI-VISION1的影像分类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