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iPhone回美制造有谱?「鸿海评估冲击」
成本提高效应恐使售价涨14%
Dressing udstyr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8344]

狂人川普入主白宫的话题至今还在延烧,有不少专家已开始对选前川普各项大炮发言进行分析,评估实现的可能,不管是否会成真确实都已掀起波澜,其中对台厂产生冲击的莫过于川普要求苹果返乡回美制造。根据日媒最新报导,传出鸿海正考量iPhone回美国制造的可能性。另有调查指出,若真回归美国制造,在成本提高下,iPhone未来售价至少涨3500元,消息一出让全球果粉苦哈哈。

尽管川普大炮发言被视为「政治选举语言」,业界仍小心看待苹果供应链未来动向。
尽管川普大炮发言被视为「政治选举语言」,业界仍小心看待苹果供应链未来动向。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苹果在今年6月询问过鸿海与和硕检视iPhone在美国制造的可能性,而鸿海也正在考量苹果的需求。不过增加的成本将是最大的关键,有消息传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意愿并不高,而和硕则是以成本不符回绝。

尽管鸿海未做出正面回应,但对于拉回美国制造议题,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此举美国人不见得愿意做,也不见得会做,供应链也不在美国。不过郭台铭也透露,鸿海集团结合机械和云端网路技术,若去美国可以提高效率,增加美国竞争力,可以协助美国创造新的机会,但美国也需要花费大笔金钱调整蓝领阶层的工作素质。

然而苹果是否真的按川普所说愿意把产线拉回美国?业界分析,根据苹果公布的数据,二?一五年时,苹果在全世界超过两百家供应商。进一步分析这些供应商的营运据点总数,中国最多占第一、日本紧追在后,而美国排名第三,台湾与南韩分别排名第四与第五,显示苹果供应链已经明显向亚洲倾斜。

尤其在中国,苹果的最大组装厂鸿海,其支援苹果的据点包括广东深圳龙华和观澜园区、江苏昆山、山西太原、山西晋城、河南郑州、四川成都等,业界粗估,鸿海支援苹果产品的员工大约在六十万人左右。

亚洲拥有大量劳工,同时还有高度发展的电子产品供应链,这让川普的美国制造梦有一定难度。苹果执行长库克去年底表示,中国劳工有在美国愈来愈难找到的技能,是苹果在中国生产产品的原因之一。

假设iPhone回美制造成真又将会有何影响? 其中反应最快的就是售价问题,有研究机构调查指出,若iPhone回美国制造,预期组装成本可能增加30美元到40美元,其他零组件成本将增加50美元,整体成本可能增加90美元,若苹果将此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届时iPhone的零售价格将提高14%,若以苹果台湾网站32GB版iPhone 7零售价2.45万元台币计算,相当于价格将涨至近2.8万元台币,至少涨3500元,川普解救了美国劳工,但受害的却是全世界的果粉们。

相关新闻
金工六十携手创新 迈向百年典范标竿
西门子解密企业ESG永续发展关键
工研院、MIH电动车联盟签署MoU 拚台湾AI评测验证接轨国际
Digi-Key推出供应链大转变系列影集第二季
工研院携手和硕 抢攻全球5G节能专网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芯科科技推出新型隔离IC确保精确电流/电压量测
» 魏德米勒即??即用连接解决方案减少布线工作量
» 东芝推出Dual H Bridge(双H桥)驱动IC
» 康隹特伺服器模组提供双倍记忆体支援
» 大联大世平集团推出车用大电流电源讯号双隔离型检测器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资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优化远距医疗成效
»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 5G工业应用加速渗透普及 硬体IT化受惠Open RAN架构
» 智慧车辆迎接后疫新浪潮 台制电动车硬软体并驾齐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