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 力推台湾迈向2050净零碳排
Dressing udstyr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 [3186]

随着美、欧、加、日、韩等上百个国家表态支持气候政策及允诺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净零碳排已成为全球最关注的重要行动。工研院今(22)日率先宣布全院将在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更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作为推动零碳排平台,运用跨领域整合产业的创新研究和科技研发,规划出台湾2050净零碳排策略蓝图,协助台湾产业朝向净零永续发展,提升全球竞争力,掌握全球零碳排放的新商机。

工研院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宣示工研院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协助台湾迈向净零碳排的愿景。
工研院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宣示工研院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协助台湾迈向净零碳排的愿景。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各国政府及企业已有一系列二氧化碳零排放作法,如128个国家已宣示加入2050年净零碳排目标,苹果、微软等宣布建立碳中和或负排碳的供应链与产品。台湾以出囗为导向,这些趋势将对产业产生二个重大影响:一是碳关税将对台湾的出囗(间接出囗)产业,甚至整体经济造成冲击,二是国际大厂减排要求将主导台湾在国际供应链的竞争力。面对未来可能的碳关税贸易障碍,及国际大厂的严格绿色供应链要求,工研院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作为协助台湾推动二氧化碳零排放起点,连结产、官、学、研各界相关领域专家,推动跨域整合型净零碳排产业创新研究,规划出台湾2050净零排放策略,发展创新低碳科技协助台湾产业转型升级、零碳结构与生态链,并强化国际连结,掌握再生能源、循环经济、绿色运输、环境保护等新兴产业机会,抢占国际市场先机,创造新的经济成长动能。

工研院??院长彭裕民指出,将整合院内跨领域团队,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并带头宣布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将创新科技应用在院区内,展现减碳的决心,以四大主轴着手进行,首先,电力供应零碳排:将积极布建再生能源发电,建立次世代再生能源发电,再配合虚拟电厂调度,以整合院内外多样化的零碳电力资源,提供院区整体电力需求;第二,低碳/零碳制造生产:实验室厂房制程中无二氧化碳排放,循环利用制程气体及物料,低碳排的尾气及污水处理;第三,消费及使用端行为改变:深度建筑节能及公务车、锅炉全面电气化,达到院区零化石燃料,并推动共享平台以提高资源利用率;第四,二氧化碳捕捉与再利用:导入先进负碳排技术,直接空气碳捕捉及将二氧化碳制成绿色碳氢化合物,以求工研院整体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

全世界要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是非常挑战性的目标,彭裕民表示,台湾要迈向零碳排的愿景,更需要各界共同携手叁与。工研院提出三个建议作法,首先,从科技研发预先规划或产业发展预测来看,2050年距离现今尚有30年,中间产生的变数及影响很多,不确定性大,因此,工研院将采用科学化方法与工具,推演出台湾2050净零排放可能路径供各界叁考,第二,能源燃料燃烧占台湾温室气体排放量9成以上,因此,使用低碳或无二氧化碳排放的电力发电是台湾达成2050净零排放重要基石,工研院将启动2050年净零碳排的能源供需情境评析,协助政府从低碳、无碳着手,大幅提高能源效率与扩大再生能源,并建立电力承载顺序(Loading Order),达成零碳电力目标;第三,工研院持续以科技研发及产业合作加速循环经济的推动,逐步替换现有的生产消费模式,建立创新的商业模式,引领产业绿色转型。

工研院也展出18项低碳循环技术的阶段性成果,分别从供给、使用、制造及环境四个面向切入,能资源供给面,具有光电转换效率高、投报率高、短期回收三大优势的穿隧氧化钝化接触太阳电池( TOPCon Solar Cell)已试量产成功,电池转换效率达23.5%,模组功率达360W,成果领先全球,并已於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进行验证;此外,整合多元资源,建立虚拟电厂(VPP)试范系统,将以工研院新竹中兴院区为调度中心,连结台南六甲、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与其他分散式资源,提供电网运转调节能力,带动国内低碳能源产业新契机。需求使用面,运用创新技术将食品业生产的??产品循环再利用,如豆渣变成高价值的豆腐砂,协助桃园豆腐公会厂家开发豆渣应用技术与整合规划服务,或是将柠檬皮渣开发成牛只的青贮饲料,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与产值。此外,也要积极布建节能技术及改变使用者行为,透过共享平台将资源达到最大化应用,发挥节能减碳及共享经济的效益。

在产业制造面,工研院研发的高效能易拆解太阳光电模组,从制造源头端导入循环永续概念,运用热塑性材料提供热拆解过程中晶片的应力保护,提高原热固材料良好的机械特性,新一代太阳能光电模组在寿命终了後,材料可分离回收,成为具有价值的高品质再生原料;加成法微细电子线路绿色制造技术,可制作电路线宽仅3μm,同时降低能源使用量达80%以上,让电路生产达到「线路细微化」与「制造绿色化」的新境界;永续碳管理技术是一种产品的碳足迹评估应用系统,并结合产业资料库及碳足迹盘查、计算与分析,有利於产业链了解产品或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在环境面上,二氧化碳捕获技术,以高效能吸收剂捕获二氧化碳,并可整合工厂馀热和太阳能,有效将二氧化碳分离与纯化,协助产业减少碳排放。高效率水处理循环技术整合物化、生物、脱盐等处理技术,进行民生及工业废水处理,已为全台超万上百家业者服务,提供高品质再生水资源。

图说:工研院今日(22)举办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成立暨揭牌记者会,宣示工研院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协助台湾迈向净零碳排的愿景。图(左至右)为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所长赖秋助、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所长李宗铭、工研院??院长彭裕民、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人谦、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郑名山及工研院企划与研发处??处长许智有合影。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