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日本等12家大厂 投入跨气候带绿能建筑创新研发
Dressing udstyr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4566]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研究,全球现有超过1/4温室气体与高达55%耗电量皆来自建筑物,因此降低建筑耗能已成为国际投入节能减碳技术的关键策略。工研院今(17)日举行「跨气候带绿能建筑产研技术及国际合作发表会」,便以「节能展示屋」携手日本东京电力Power Grid等12家国内外大厂,共同抢攻百亿智慧节能商机。同时於现场举行全球首座-「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SPINLab)」揭牌仪式,宣布链结美国罗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LBNL)与新加坡理工大学(SIT)研发能量,研发跨气候绿能建筑的创新技术。

图左至右分别为工研院绿能所所长王人谦、工研院院长刘文雄、成功大学??校长吴诚文於全球首座-「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前合照。
图左至右分别为工研院绿能所所长王人谦、工研院院长刘文雄、成功大学??校长吴诚文於全球首座-「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前合照。

能源局局长游振伟表示,在绿能政策的目标指引下,经济部近年来投入开发「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绿能科技示范场域」,已展现「节能展示屋」及「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的成果。其中「节能展示屋」系模拟南台湾常见的透天住宅形式,进行绿电最大化的智慧化节能建筑技术示范与验证。工研院与成功大学共同建置的全球首座「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则提供不同建筑受日照方位影响情境,以验证绿能建筑技术与产品性能。

且因为在智慧控制技术进步及多元电力的发展条件下,得以有别於传统绿电建筑,朝向更有效、更智慧化提高能源应用效率,让人们在节能减碳时又兼顾舒适生活。未来将透过绿能建筑技术产学研共创及国际合作的触角,可??成为台湾开发绿能科技及绿能建筑示范应用的典范场域。随着场域的软硬体设施完工,产业展开投资、进驻,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也将成为台湾能源转型的关键据点。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当全球都在面对2050年碳中和与零排放的议题时,能源议题占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必须要非常努力才能达到此目标。工研院继去年已完成绿能科技示范场域的整合建设,今年底还会完成第二期,纳入多种绿能科技,例如,分散式能源的整合调度、ICT技术应用在三用电表等智慧生活领域,均与整体能源管理相关。

今天展示的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则属於全世界第三个旋转屋中,正巧跨越三大气候带者。第一个是座落於温带的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第二个地处赤道,属於热带的新加坡;第三个则是属於亚热带的台湾,建立於台南的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可说是绿能科技的测试验证平台,让厂商藉此不同技术在此调度、整合产业链,让台湾绿能产业延续茁壮。

工研院绿能所所长王人谦表示,「亚热带绿能建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是亚热带第一座旋转测试平台,最大特色是可模拟不同房屋座向与不同太阳方位角对建筑的影响,藉此测试建筑材料与各项设备的性能,以实际测试结果与理论计算相互比较,建立共通比较标准。共具有两大功能:一、建置建筑设计、建材、设备等数据资料库,未来作为绿建筑、能源等标章法规修订的实证依据;二、提供降低建筑能耗产品一站式的检测模式,扮演产品进军南向国家同类型气候市场的一大利基。

工研院指出目前全球仅有3座具旋转功能的建筑科技实验屋,包括美国罗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於2014年启用的FLEXLAB,和新加坡建设局(BCA)於2016年建造的SkyLab,分别代表温带和热带气候的建筑科技特色,在工研院与成大合作下,可??表现出亚热带气候的建筑设计思维,未来链结美国、新加坡的国际能量,在建筑节能领域展现前瞻创新。

「节能展示屋」则比一般住宅减少1/2耗能,并要求以最少的建筑设备、整合的创新技术来达到绿电最大化的终极目标。工研院现已吸引日本东京电力Power Grid、台达电、东京瓦斯公司(Tokyo Gas)等,跨国叁与台塑等12家台湾大厂共同发展高效率设备、感测器、照明、智慧控制等技术的整合应用,展现在AI人工智慧、5G发展趋势下,可??为创能、储能、节能与建筑产业带动每年数百亿的产值。

针对未来电力调度的需求,可由全台湾首个个社区型分散式能源系统智慧调度测试基地,协助电业机构进行电力承载的试验。所谓「电力承载顺序」,亦即寻求电力解决办法的优先次序,可先从节约能源、需量反应、分散能源等面向下手。节能展示屋可以模拟一整个社区接受能源管理中心调度,演练电力尖峰时段需量反应的负载管理。

已从2019年就开始进行「次世代能源仪表系统」在台湾的测试验证,则以结合电表、水表、瓦斯气表三表合一的创新计量系统,与无线通讯标准(Wi-SUN)传输整合,进行住户水、电、瓦斯、家电使用等等大数据分析,展现创新智慧生活应用。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剂已获科学验证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世界
» igus电缆保固四年创新纪录 延长规划高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