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台科技专案夺五大奖
Dressing udstyr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7384]

素有科技产业奥斯卡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2019年获奖名单出炉,经济部技术处支持的科技专案,共有工研院、资策会、金属中心、纺织所等四个单位,勇夺五项大奖。今年获奖五项科专技术:RAIBA可动态重组与自我调节之电池阵列系统、仿生多突状磁珠制备技术、智慧农业数位分身、DIFA高间距喷气织机、协同搬运模组,并与台大医院、致茂电子、台盐绿能等机构及业者展开合作,落实科专产业化的成果。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获奖名单出炉,经济部林全能次长(前排左五)与得奖法人相关单位与得奖代表人共同合影。(摄影/陈复霞)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获奖名单出炉,经济部林全能次长(前排左五)与得奖法人相关单位与得奖代表人共同合影。(摄影/陈复霞)

经济部次长林全能指出,「世界经济论坛」(WEF)将台湾列为全球四大「超级创新国」,显现国际肯定台湾科技的价值。创新是促进科技产业永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研发法人以科技专案由产业创新的重要夥伴共同努力进行更多的价值创造,有三大重点:肯於积极创新、勇於在国际竞争上挑战、勤於布局产业化市场。

2018年法人科专促成厂商投资金额新台币577亿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专案经费,创造4.39元投资效益,历年至今科专已累积近3万笔专利暨可移转技术资料,补足企业的技术研发需求,科专成果已连续12年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荣耀,在获奖的53项技术当中,超过九成获奖技术已技转多家厂商,例如儒鸿、中钢、台泥、有量科技等,也有不少获奖技术成立新创公司,让创新真正落地产业化。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是美国所有的科技研发机构的重要指标,与麻省理工学院(MIT)林肯实验室、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阿冈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机构并列殊荣。工研院此次获两奖项:仿生多突状磁珠制备技术首次在生医领域获此奖,以及RAIBA可动态重组与自我调节之电池阵列系统运用软体整合技术发想,皆是为了产业及人类解决问题。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已迈入第58届,每年会挑选出100项年度具重大创新意义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深远的商品化技术,例如传真机 (1975年)、液晶萤幕 (1980年)、柯达照片CD (1991年)、实验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画质电视 (1998年)等曾获选为当年度百大科技奖,对人类未来生活发生重大影响。今年由新东家WTWH媒体集团接手举办,於10月23日从全球国内外知名大厂、研究机构以及学术单位中叁赛角逐的上千件创新技术中选出162项入围技术,最後再从中挑选出100菁英获奖名单,主办单位将於12月5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颁奖典礼。

五大得奖技术简介

今年科专成果共获五项大奖,工研院全球首创「RAIBA可动态重组与自我调节之电池阵列系统」,这款大电压的动态即时切换系统,在於透过人工智慧控制电池模组的放电负载,可以晶片控制和软体管理,整合新、旧电池模组的储能系统,如同能源积木组合,藉此解决未来电动车数量大增,随之衍生的汰役电池问题,创造资源永续再利用与再生能源商机。目前已与致茂电子、华城电机、加油站转型充电站之业者合作。

精准医疗为疾病预测与诊断治疗的关键,人体T细胞是打击癌症的一种淋巴细胞,工研院首创「仿生多突状磁珠制备技术」可有效活化免疫T细胞,刺激人体自身的细胞再度活跃更有力的打击癌症,经台大医院同步测试证实技术,预计在2020年推出治疗癌症临床用GMP等级的产品,将为精准医疗带来新商机。

受到气候变迁、作物成长表现、水质变化等条件限制,依靠农民自身经验来判断操作,无法有效掌握农作物的质量来稳定供应。资策会「智慧农业数位分身」技术,让农民可以依据经验及现场观察,选择设备叁数的修改,还能进行修改前的模拟预测,进行判断及决策来动态优化。数位分身技术里,运用AI模型也会动态学习农民的经验、知识,进而达到协同运作、决策优化的效果。此技术同时可应用於水产养殖业,目前已与台盐绿能合作。

纺织产业综合所获奖技术为全球首台之非等高「DIFA高间距喷气织机」,突破目前市场等高间距机型的限制,能织造出高间距、高密度3D立体结构织物,亦即分别可高达12-50公分及每平方公尺内可达1.2万根,并可无段式织出一体成型不等高结构,突破双开囗梭织机仅能织5-30公分等高的间距限制。因支撑力隹。用途广泛,例如救难船、千斤顶及缓冲材等,有助国内业者进军高附加价值之产业用纺织品市场。

因应半导体设施及狭小空间场域搬运使用需求,金属中心的「协同搬运模组」仿效蚂蚁群聚搬运的逻辑概念,不仅结合动力轮模组、平台以及智慧化模拟指挥系统之完整解决方案。同时拥有无线智慧、弹性运用、灵活移动三大特点,可即时同步操控数台自动导向车来执行搬运任务,以及结合多样载具(例如工厂以无人机扫描货物进行物流管理)形成工厂3D搬运模式,实现未来的智慧化搬运。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金属中心展现2024国际获奖技术 定义未来创新关键所在
金属中心携手志豪工业建构推动台湾首座混氢燃烧锅炉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igus马达控制系统快速设定 无须程式设计协助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新型 igus 拖链系统适用於无尘室 SCARA 机器人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