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 台湾中山大学、荷兰方提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获特等奖
Dressing udstyr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4365]

「发现智联高手台达第六届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甫於7月底在台达吴江厂区盛大进行决赛。今年大赛紧扣工业4.0、智能制造业发展为方向,设立「创新设备」、「智能工厂」、「未来生活」三个立题方向,受到各方院校的重视,共有127所院校230支队伍报名、72所院校79支队伍叁加决赛,创历史新高。经过两天激烈的竞赛和活动,最终由台湾中山大学「宸鬻蚊2.0 队」、荷兰方提斯大学「方提斯智能机械手腕队」、上海交通大学「交驰队」脱颖而出,荣获「智造高手」特等奖。

「发现智联高手台达第六届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甫於7月底在台达吴江厂区盛大进行决赛。
「发现智联高手台达第六届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甫於7月底在台达吴江厂区盛大进行决赛。

特别的是,台北科技大学曾百由教授长期与台达紧密合作,透过累积经验和应用技术,自2014年带领团队叁加五届台达杯,皆应用完整台达自动化产品线、制作出色的智能制造示范线作品,屡获隹绩。因此今年,曾老师获颁「台达机电技术长特别奖」,而其带领的「刻苦名心队」获得一等奖。其他来自海内外队伍亦表现亮眼,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是由大陆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与资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获得吴江政府机关、多个教育部单位的大力支持,并由台达承办,结合官、学、产三方力量搭建的自动化交流平台。专家评审团一致认为,本届大赛的作品与制造和未来生活的连结性更高。

台达董事长海英俊今年亲自出席大赛,在开幕中仪式中表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社会经济、人文环境发展,人才是关键。台达在推进智慧制造的发展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才匮乏所带来的困境。台达杯的举办正是为突破人才发展瓶颈推出的,希??藉由台达先进的智慧制造发展理念、技术,与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高等院校合作,挖掘及培养更多的人才。

中、台、印、泰、越、荷叁赛队伍创意发挥 激发学生潜能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台达杯大赛的国际化影响力日增。今年,更多国高校学生热情叁与,包含3支泰国高校队伍、3支印度高校队伍、2支越南高校队伍、1支荷兰高校队伍,以及8支台湾队伍成功入围决赛,其中荷兰高校队伍首次叁加台达杯。

台达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刘隹容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是台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产学协同培育人才的重要一环。透过竞赛平台,帮助自动化专业高校学生应用所学、发挥创意,并提升实作能力。第六届「台达杯」许多作品在创意、设计上都有很优秀的表现,这证明了大赛可启发学生潜能。

本届竞赛流程分为:小组赛和冠军争霸赛两个阶段。79队学生在各阶段向来宾介绍方案架构、作品动态展示和评委答辩,并决选出15队出色的队伍进行争霸赛。今年许多学校展出高整合度、高应用性的作品,赛事十分精彩。最终专家评审团选出高雄中山大学「强化学习机械爪结合语音辨识与物件侦测系统」、荷兰方提斯大学「方提斯智慧机械手腕」、上海交通大学「智慧制造场景下自组织柔性生产综合优化系统」三个特等奖优胜队伍。

获得「台达机电技术长特别奖」的台北科技大学曾百由教授表示:「前几年叁赛压力很大,但近几年『台达杯』对我来说有更重要的意义,就是每年可以透过这个赛事,与其他国家队伍分享我们应用台达自动化产品组成智能制造方案的成果,大家一同交流,持续进步。」今年,曾老师带领的队伍,打造智动化雷射雕刻生产管理无人工厂,亦获得一等奖的肯定。

今年首次叁赛的荷兰队伍师生表示,在赛会现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见识到许多极具创意、高端的自动化技术应用,是非常难得且宝贵的经验,且首次叁赛就获得特等奖,更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与肯定。希??明年有机会再叁加「台达杯」,并带来更优秀的作品与各国师生交流。

多元产学交流 促进未来人才接轨

在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包括就业论坛、教师教学交流会、以及叁观台达吴江生产基地智慧制造示范线等。

在颁奖典礼上,大赛组委会还组织全体师生观赏了台达全球第一部8K环境纪录片「水起台湾」,这是由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与日本NHK Enterprises拍摄团队合作,传达绿色环保理念的记录片。透过高亮度36,000流明的台达8K投影机呈现出的细致影像,真实显现水的不同面貌,深刻感受自然之美;也让在场师生看到以及在地球暖化及人为活动下,水及相关环境所受到的冲击,进而唤起大家珍惜水资源的愿??。

获奖队伍作品简介:

· 台湾中山大学「宸鬻蚊2.0 队」:强化学习机械爪结合语音辨识与物件侦测系统 (特等奖)

可以使用语音下达指令,具备深度学习能力,可持续优化手臂在执行任务时的稳定度和其任务完成时的完整度,产品智慧化程度高。

· 荷兰方提斯大学「方提斯智能机械手腕队」:方提斯智慧机械手腕 (特等奖)

采用台达最新PC-Based运动控制器AX864E系列,控制两个相互安装的楔形圆盘,让机械手腕任意旋转,可用於水准控制、位置控制或者应用於机器人关节,作品具创新性。

· 上海交通大学「交驰队」:智慧制造场景下自组织柔性生产综合优化系统 (特等奖)

契合制造智慧化的发展趋势,考虑混线生产的复杂需求,作品具有智慧自重构功能,对实体层硬体结构及资讯层优化系统进行了联合设计,实现自我调整、自控制的新一代智慧生产基本框架,系统性完整。

· 台北科技大学「刻苦名心队」:智动化雷射雕刻生产管理无人工厂 (一等奖)

以多台CNC 雷射( 镭射) 加工机台为主题,整合机器人、视觉辨识、CNC 控制器及输送带追踪於一体,搭配互联网订单系统与即时制造资料搜集监控,进行生产排程优化、原物料与成品仓储管理,实践智慧制造精神,建立一座小型无人工厂,生产客制化雷刻吊牌。

相关新闻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台达3度荣获CDP双「A」评价 将积极追求RE100与Net-zero SBT目标
台达首度举办年终转职面谈会 强化全球关键人才布局
台达成大联合研发中心今揭牌 聚焦绿能和智动化应用
台达发表社区电动车充电方案 亮相台北新车暨新能源车特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