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工研院获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三大奖项
Dressing udstyr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5740]

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今年工研院勇夺素有科技产业奥斯卡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三项大奖,包括「超临界流体染色与机能化同步技术」、「可携式UVC LED流动水模组」、「电信操控无人机队解决方案」,而与工研院合作的台湾骨王,也以全球独家的「智慧骨科手术眼镜导航技术」,及资策会的「制程大数据即时分析系统」、「手摇发电智慧站牌」均告捷。今年同时与麻省理工学院(MIT)、陶氏化学(Dow Chemical)、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阿冈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机构共同获选年度全球百大创新科技,这也是台湾科技专案研发技术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足见我国科技实力及成熟度已达国际一流水准!

工研院获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三大奖项
工研院获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三大奖项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评审兼编辑顾问提姆·史达德特(Tim Studt)指出,由於科技研发进步迅速,越来越繁复与精密,因此工研院在许多新领域的努力与成果,均是过去不曾有的,也代表工研院持续进步及不断创新。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编辑萝拉·潘吉瓦尼(Laura Panjwani)也认为,工研院年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脱颖而出的优异成绩,充分显示出工研院坚持创新、且投入众多资源於前瞻技术研发,未来希??有更多像工研院这样世界级的研发机构与企业,不断在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中,展现他们的创新成果。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罗达生指出,经济部技术处所支持的科技专案,已连续11年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肯定,近年来R&D 100 Awards越来越重视产业化效益,我国的研发法人相较国际研究机构,在技术产业化能量傲视全球,2017年法人科技专案促成厂商投资金额超过新台币590亿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专案经费,创造4.35元投资效益,细数11年来获奖的48项科专成果,已经有多项技术技转给厂商进行合作。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很高兴研发团队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荣耀,这些创新的研发成果将是台湾产业升级重要的助力。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科技研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协助,一是推动新创事业,将这些新技术透过新创的方式进入市场,对整个产业结构改变是非常有帮助;二是协助产业转型,透过这些产业化的技术来协助产业转型升级,让这些获奖的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让研发成果进入市场创造效益,带动经济发展。

工研院??院长彭裕民则表示,此刻台湾非常需要创新型经济,今年工研院有8项技术入围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三项获奖、一项透过技转厂商获奖,可说是「3+1全垒打」,这些技术都具创新性、进步性与可制造性,且每项技术都能产业化,能真正「跑回本垒」。总计工研院连续11年叁与R&D 100 Awards,目前已累计的39个奖项,属於科技专案的前瞻计画获奖命中率高达7成6,远比美国职棒大联盟排名第一的红袜队,平均安打打击率3成3,高出两倍以上。

内政部警政署资讯室主任苏清伟则表示,在经济部的大力支持下,得奖的电信操控无人机队解决方案,等同实现警政署空中警车的概念;今年警政署打造九座警察专用无人机,准备先使用於偏乡农园或果园做防窃巡逻的工作,以有效降低巡逻警力时间与人力。未来将结合热显影镜头功能,做到可以现场即时警示,希??达到吓阻犯罪效果。

与工研院已合作18年的儒鸿董事长洪镇海表示,得奖的研发技术到商品化,还有一段漫长的路,之前与工研院合作得奖的智慧衣,目前仍在人体试验阶段,希??能尽快实际应用在医院或居家的健康照护监测。他也期许研发人员,走上研发之路就不要怕失败,只要够坚持、走对的路,未来成功就是你的。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是研发领域极为推崇的科技研发国际大奖,每年从全球上千件创新技术中,挑选出100项年度具重大创新意义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深远的商品化技术,今年已迈入第56届,已成为市场上监定新技术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标。诸如传真机 (1975年)、液晶萤幕 (1980年)、柯达照片CD (1991年)、Nicoderm戒菸贴片 (1992年)、Taxol抗癌药物 (1993年)、 实验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画质电视 (1998年)等都曾获选为当年度的百大科技奖,对人类未来生活发生重大影响,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今年工研院获奖技术亮点如下:

超临界流体染色与机能化同步技术零水染整制程、落实循环经济理念

纺织业为台湾第4大出囗创汇产业,每年出囗金额达百亿美元,但生产所排放的废水是传统染整业的痛点。

近年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联盟(ZDHC)订出2020年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的标准後,超临界流体染色技术便成为市场趋势之一,以二氧化碳取代水,让二氧化碳达到介於气体与液体之间的超临界状态,同时具备液态的高溶解性与气态的高穿透性,使用过的二氧化碳还可回收重复利用。工研院与业界携手业界针对超临界流体染色技术创新开发,让无水染色拥有更丰富的色彩,克服机能材料缺囗问题。

且此项技术特色除可用於瑜??服、运动紧身衣等聚窬/弹性纤维混纺机能服饰,更可使原来一般机能性布料染色与添加机能是分开的两道工序,透过工研院技术将染色与机能化制程同步完成,进而达到完全无水化。

可携式UVC LED流动水模组杀菌节能一兼二顾

受污染的水可传染疾病或造成对人体的伤害,因此需要水杀菌系统来提供洁净水源。现今一般的UV光杀菌饮水机主要采用汞灯做为发光源,不仅体积大、灯管易碎,并且需要高压驱动,无法外出携带。

UVC LED流动水模组技术采用LED作为发光源,比起传统紫外光杀菌系统,不仅体积缩小,除菌率可达99.9%以上,便於安装在一般出水囗,利用LED可高速开关的特性,系统可依照水流量判断是否启动LED,比较过去技术可节能50%以上,也更安全。此技术适合居家、商办、医疗照护院所等场所或急难与卫生条件不隹的地区或国家,可提供用水的即时净化,并且有自我状态侦测与警示,可远端监控管理,确保用水除菌品质。产业应用上,可提供高度重视水质的行业,如生医产业、养殖产业等进一步提升水质,为庞大的水处理市场开创一番新气象。

电信操控无人机队解决方案 精准拍摄 任务不漏接

成功解决无人机飞行距离短与续航力痛点,优化「通讯模组」、「自动化」以及「充电系统」三大关键技术,使用4G网路搭配Wi-Fi双链路通讯方案、搭配客制化光学镜头,兼具数据与图像传输功能,即时影像串流延迟不到1秒并能多人同时观看。同时,透过自行研发的地面控制站套装软体(Ground Control Station),具备设定航点、规划路线、一键起飞等自动化功能,可同时管理多架无人机,如今已衍生出多种应用模式,包括「定点维安」、「水库坝体与集水区巡检」、「空中警车巡逻」、「桥梁巡检」。

另外,2017年甫创立的骨科医材厂商台湾骨王,致力研发制造医疗相关的软体研发与医疗器材,打造的全球独家的智慧骨科手术眼镜,今年也在与工研院合作下,荣获全球百大科技研发研发奖,获奖技术亮点如下:

智慧骨科手术眼镜混合实境手术导航,未来手术之领航者

台湾骨王专注於高阶医疗技术与医用软体研发,今年更结合了工研院在生技领域的深厚经验,成功通过全球首创的智慧骨科手术眼镜(Foresee-X)之医疗器材法规认证,并顺利取得台湾GMP以及ISO13485国际认证。

目前产品已在台湾上市,运用虚拟实境与导航技术,整合手术真实环境与患者骨骼虚拟资讯,引导医师利用直觉化的视觉方式进行手术,可喻为临床手术的导航者,相较於传统C-arm手术资讯系统,可减少80%以上的辐射暴露量。目前已有3家医院成功应用在107案临床案例中,并积极将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希??造福更多医病人员。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Microchip作动电源整合方案协助航空业向电力飞机转型
» 凌华搭载Intel Amston-Lake模组化电脑适用於强固型边缘解决方案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皮尔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备可启用乙太网路连接埠护资安
» 明纬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调光LED驱动电源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