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桥梁安全监测系统趋於自动化、云端化及智慧化
Dressing udstyr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 [7708]

根据2015年跨国保险组织的「2015-2025城市风险指标」估计,面对自然环境的挑战,因为事故和自然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规模,台北、东京和首尔居於前三位,而台北的经济损失规模高达1812亿美元。不论是地震、台风、洪水、山崩、土石流及腐蚀老劣化等多种灾害风险,皆高度威胁着台湾的桥梁健康安全,有效进行桥梁防灾管理,才能积极保护众人生命财产安全。

国研院国震中心桥梁组组长宋裕祺说明以人体健康管理照护思维发展出的桥梁全生命周期防灾管理系统特色。(摄影/ 陈复霞)
国研院国震中心桥梁组组长宋裕祺说明以人体健康管理照护思维发展出的桥梁全生命周期防灾管理系统特色。(摄影/ 陈复霞)

国研院国震中心开发完成「桥梁全生命周期防灾管理系统」,不但平时可进行自动化的桥梁安全评估,更可在灾害发生前,由先进的桥梁全自动监测系统,及时提醒桥梁管理单位因应,是桥梁健康安全防灾管理的全新里程碑。

人体要透过健康检查来得知健康的实际状况,藉以提早发现及预防,胜过事後照护及治疗,国研院国震中心桥梁组组长宋裕祺表示,国震中心以人体健康管理照护思维发展出的桥梁全生命周期防灾管理系统,包括医检分离、完整履历、提早预防和长期照护等作法,运用完善的防灾管理系统来有效降低桥梁破坏的可能性。

医检分离在於采行全自动化表单、检测与评估分工,以全自动化表单取代传统的纸本作业,现场分门实测21个项目之後,结合国网中心远端裂缝影像识别技术,完整记录履历,宋裕祺表示,除了用光学远距离裂缝量测仪可以确实量测裂缝,透过专业分工让检、监测纪录更详实。

自动化的桥梁危害度分析评估排序

传统桥梁检测照片和检测资讯是不同的档案,工程师在整理资料时经常遇到困难且容易出错。国震中心更首创将桥梁检测结合「诠释资料」(Metadata)技术建构检测相片履历,让每张桥梁检测相片档案都可以附加必要的检测资讯,采用资讯技术标注能够快速排序汇整的所有相关资讯,大幅降低桥梁检测资料汇整上的困难度。

汇整所有照片与资讯後,即可得到依时间序列排序的完整桥梁检测履历,由系统计算桥梁各种特性的指标分数,进行自动化的桥梁危害度分析评估排序,做为桥梁管理单位排定维护与补强顺序的叁考。

桥梁健康安全防护 优化检测效益

世曦公司林曜沧总工程师表示,桥梁平日为交通孔道,救灾时成为生命线,防灾思维在於减灾,根据桥梁的脆弱度(兴建材料年限等)、危害度(位於自然环境状态是否严峻)及重要程度(是否位於人囗稠密的都会区),来快筛分析桥梁是否需要进行照护和补强措施。透过防灾管理系统模拟显示桥梁面临威胁时产生的数值,超越警戒值就会严加注意防范,临界行动值则必须紧急处理可见到自动化灾防评估和预警提示成效。

此检测履历也可结合地震与台风洪水等灾害事件的资讯,在地震及台风洪水发生後,迅速分析出可能受损的桥梁,通知相关单位进行灾後特别检测,并在必要时实施封桥作业,避免断桥危害民众安全。

在桥梁健康安全长期照护方面,国震中心创新自动监测功能,利用全自动光线即时监测系统即时掌握、迅速评估和即时状态回报,宋裕祺表示,光纤具有高精度、低杂讯的特色,不同於电子器材容易受到外在环境条件的影响,而且光纤可串联许多的感测器,降低布线成本。此外,不论是资料视觉化与集中管理、资料科学分析警戒/异常处理及评估报告,透过智慧化的云端自动处理流程,让系统更有成效。

桥梁全生命周期防灾管理系统在研发过程中广纳许多桥梁管理养护单位与相关工程顾问公司的建议,并藉由数次现地桥梁检测实务试办作业,取得系统开发回??意见进行改版修正,确保成果得以满足桥梁防灾管理需求,以及符合工程实务使用性。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2023抗震杯-地震工程模型制作国际竞赛 打造CP值为胜出关键
精进海洋前瞻科研能量 国研院海洋中心主任履新
国研院支援IC设计业渡危机 支援客制化系统晶片设计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