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新世代AI智慧建构学研合作新场域
物联网感测器服务平台vs.前瞻智慧型机器人模组开发
Dressing udstyr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4883]

物联网的运作架构中的感知层,为各种功能的感测元件所整合而成,而感测器也是建构机器人完整环境感知能力的关键元件,发展多元感测器可提升机器设备的智慧化效益。为建构台湾新世代AI智慧生活,科技部补助学界及国研院推动「物联网感测器服务平台」与「前瞻智慧型机器人模组开发与系统整合」专案计画,今(5/9)日举办专案计画联合成果展,实际展示以产品化为目标研发的物联网感测器元件,以及智慧机器人关键模组与整合的研发成果,以达成科技部所揭?「小国大战略」的科研目标。

「物联网感测器服务平台」暨「前瞻智慧型机器人模组开发与系统整合」专案计画研究主持人与贵宾合影,前排左四为国研院??院长林盈达,左五为科技部长陈良基,右五为清华大学叶哲良教授。(摄影/ 陈复霞)
「物联网感测器服务平台」暨「前瞻智慧型机器人模组开发与系统整合」专案计画研究主持人与贵宾合影,前排左四为国研院??院长林盈达,左五为科技部长陈良基,右五为清华大学叶哲良教授。(摄影/ 陈复霞)

本次联合成果展由全台17所大学、44组学界团队一同叁与,开发应用领域包含:穿戴式装置与个人照护、虚实融合系统、车联网、物流追踪、室外空气品质侦测、AI智慧工具机、AI智慧民生用品制造、智慧机器人感测、决策与驱动模组等八大领域,藉以打造台湾新世代智慧科技,同时加速传统产业成为全球AI零组件与AI系统之关键供应商。

「物联网感测器服务平台专案计画」系由科技部工程司暨国研院携手业界共同推动,国研院??院长林盈达表示,国研院结合辖下仪器科技研究中心、国家晶片系统设计中心、国家奈米元件实验室联合建构感测器原型服务平台,并由仪科中心负责计画办公室的运筹帷??;他认为不论法人与学界自行定位是夥伴或主角都有可能,但产学合作都能衍伸技转及新创成果。

本年度「物联网感测器」成果展示的22个感测器研发团队中,已有4组穿戴式装置与个人照护计画开发之感测器模组,成功取得教学医院与长照机构的临床试验许可,预计在两年内量产并在台上市。同时,物流追踪感测模组与智慧机械精密定位模组亦皆获得国内知名厂商试用,目前准备进行试量产功能验证。

另外,「物联网感测器服务平台」的「智慧机械联网」分项计画目标为串联学术界加工设备,使其制造资讯透过平台达成共享与协同服务之效。为整合与建置此一跨域、跨界型之「智慧机械联网服务平台」,来自北中南的7个智慧机械联网团队,将共同发表联网成果,期待透过设备服务的共享模式,可为台湾机械制造教育带来翻转契机。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谈到对於人才的期许,他认为研究不只是做单点,必须跟上全球化速度及业界的规格,以免被他人使用,例如车用检测成果必须要符合车厂的规格,所以速度快及整合价值是要点。

「前瞻智慧型机器人模组开发与系统整合」计画由科技部工程司自动化学门召集人清华大学叶哲良教授担任计画总主持人,本年度有15组智慧型机器人研发团队叁与发表研究成果,将学界研发技术导入业界开发机器人之关键模组,以提升工业用机械手臂、医疗机器人、健康照护机器人等的技术与智慧水平,提升产品价值与竞争力。叶哲良表示,计画的特点在於具有退场机制,每年会淘汰1/6的研究,并须有DEMO的能力,以及可循业界的新规格进展,非自订规格却无法适用。

陈良基表示,今年会将物联网与AI方面的相关计画进而结合,不会再扩充研究经费;此外,就近期台大校长上任与财团出走的争议是否会影响专案计画的执行,他表示台湾虽小,却有许多的重要科技,例如半导体科技,不要让行政干扰到学生的学习,应让学生专注於专业面,勇於面对未来。

相关新闻
昆大机器人系培育未来智慧制造人才 获全国技能竞赛南区隹绩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igus 2024年ROIBOT竞赛召集高手过招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igus推出轻量化ReBeL协作机器人仿生手
» 皮尔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备可启用乙太网路连接埠护资安
» 明纬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调光LED驱动电源
» 明纬推出LOP-400/500/600系列:400W / 500W / 600W 5" x 3" 超薄基板型电源供应器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相关文章
»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