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萌芽计画技研有成 转型新创事业迈入市场
Dressing udstyr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 [7041]

八年磨一剑 从国际顶尖期刊研发到创新创业

科技部推动「研发成果萌芽计画」有成,辅导新创事业迈入市场。(摄影/ 陈复霞)
科技部推动「研发成果萌芽计画」有成,辅导新创事业迈入市场。(摄影/ 陈复霞)

台湾学术能力充沛,有许多的前瞻研究原创性极高,後续成功的个案却少,因此,科技部自100年起推动「研发成果萌芽计画」,聚焦於台湾原创的前瞻技术,以主动探勘学研机构的重大研发成果、早期原创技术为出发点,同步发展技术与事业,计画目标为可商业化及值得投资的新创事业。科技部长陈良基表示,科技是国力,也需要长期投入才可见到成果,学研机构的重大研发成果不应停留於实验室内,配合政府新创政策,鼓励研究团队不仅专注於期刊发表,更将具有商业潜力的技术,善加辅导应用於市场。

萌芽计画主动探勘包括Nature、Science等各领域的期刊超过1300项技术,计画由初期6校设置功能中心扩展至今年15校国际产学联盟,已协助成立45家新创公司,吸引新台币9亿元之民间投资。

萌芽计画设置技术经理专责萌芽个案探勘与辅导,协助找出特定应用、进行概念验证、打造原型机并完成商业计画书,从发现、发展、传递到商业化阶段,迄今培养超过40名技术经理,协助辅导提出353件早期商业化规划,并辅导核定补助之146件萌芽个案,顺利将实验室技术成功带入市场。

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

萌芽计画辅导的炳硕生医开发「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使外科医生可单手持握精巧袖珍机器手臂,透过导航影像提供手术导引精准穿刺病患手术部位,大幅降低脊椎手术的风险。目前资本额已经超过1亿元,并进驻竹北生医园区。

随着现代人寿命延长,重视运动等生活走向,骨科相关疾病也逐年攀升,如关节退化、骨刺、骨折、韧带断裂以及先天脊椎侧弯为最大宗。炳硕生医由国立台湾大学颜炳郎??教授与林??庭等实验室同学组成的研发团队,在科技部萌芽计画的辅导与经费补助下,将多年在手术机器人的研究成果商品化,完成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目前正着手医材认证申请上市许可。

以往需要大手术治疗,产生大面积伤囗、感染风险高、住院时间久,现在只要透过微创手术就可完成,伤囗微小、疼痛轻微、复原快,特别是引用先进的机械手臂进行微创手术,大幅降低传统手术敲打造成骨头脆裂之危机,更可达到更精准有效的治疗。颜炳郎表示,骨头有硬软,但影像资讯却看不出骨质疏松,对於手术时的手感却有所影响。

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包含一个精巧袖珍的机器手臂与导航定位稳定系统,同时具备钻骨力量反??,维持医师手感经验,缩短手术流程与医师学习曲线。外科医师拿着这个机器手臂即可透过导航软体介面所提供的手术导引的影像,精准地对病患手术部位进行手术,即使病患有轻微呼吸或晃动,机器手臂都可即时修正以达到精准手术但仍可维持医师精确钻骨手感,当钻头进入脊椎时,使钻头顺着椎弓下钻,任何路径偏离往脊髓腔都可被自动修正,使钻头精准安全的钻孔安装椎弓钉,即可以安全的方式进行钻骨、打骨钉、磨骨刺等高危险性手术,降低手术风险。

颜炳郎表示,骨科手术的重点在於精准稳定定位及手感回??,透过手持式机器人手术系统的精准导航和力学回??,能够大幅缩短手术时间及提升手术成功率,他表示成立新创公司在於科研成果取之於社会,用之於社会,更重要的是创造舞台让年轻人有可以尽情挥洒的空间。

一滴血10分钟检测 让登革热无所遁形

萌芽计画辅导的台湾丹麦跨国新创团队柏胜生技开发可携式医疗检测仪器,柏胜生技执行??总孙伟芸表示,相较於快筛试纸检测结果约6-7成精准却需专业人员判读,而实验室专业仪器精准度的检测结果耗时约4-5小时,创新的即时检测诊断仅需要一滴血,采用最小化的操作步骤,无须专业人员,在10分钟内就自动进行所有的血液处理操作,生物标志分析协助提升诊断精确度,直观得到目前主要应用於病媒蚊相关的传染性疾病检测,包括登革热、兹卡、日本脑炎等。柏胜生技2018年3月获得欧盟展??2020第二阶段的中小企业200万欧元奖金,目前公司估值已达新台币5亿元。

登革热是世界卫生组织视为非常严重的传染性疾病,超过120个国家都受到登革热的威胁,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为严重,且每年感染人囗不断增加,威胁地区也持续扩张。另外,被世界卫生组织极为重视的兹卡病毒,全球至少26亿人受到兹卡病毒威胁,尤其蚊虫肆虐的东南亚、非洲地区。柏胜生技与国际卫生组织,如USAID与UNICEF都有密切的研究合作计画。另外,与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泰国与马来西亚)和巴西等地的疾管单位与医院也都有持续性的合作。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进行创新产业合作与医疗卫生合作,满足东南亚国家蚊媒疾病肆虐的迫切需求。

柏胜生技利用奈米磁性粒子生化侦测技术结合微流体,并以蓝光光碟机为基础,藉由专利磁场光学读取技术转型开发成可携式医疗检测仪器,蓝光技术的低成本与轻量化,光学读取精确免疫分析与分子等级解析,以及离心专用微流道设计技术让全自动样本最小化,使其在即时检测环境中达到实验室等级的准确性,目前在登革热和兹卡的疾病检测颇见成效。孙伟芸表示,柏胜生技台湾与丹麦厂目前都已取得ISO 13485认证,近期将取得CE Mark,产品计画将於今年第二季上市销售。

相关新闻
igus 2024年ROIBOT竞赛召集高手过招
工研院前进CES 2024 聚焦AI & 机器人、显示器及娱乐
ABB投资2.8亿美元建设瑞典机器人中心 扩大欧洲制造版图
「机器人智动系统优质奖ARSI」出炉 上银科技获双大奖
ABB机器人助力智慧制造 加速台厂布局新南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组NORA-W4适用於大众市场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开关适用於空间受限设计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压敏电阻突破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组实现高画质视觉体验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