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健保署启动医疗资讯云端调阅服务
Dressing udstyr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6620]

为扭转台湾医疗生态恶化的趋势,中央健康保险署(简称健保署)建置云端查询系统汇集医疗资讯提供调阅分享,连结政策、资源和使用端的力量,落实「社区好医院,厝边好医师」的理念,让健保分级医疗迈入新纪元!

健保署医疗资讯上传云端与调阅分享服务上线,协助基层医疗院所用来诊断,图为行政院长赖清德(右三)观看基层诊所医师示范。(摄影/陈复霞)
健保署医疗资讯上传云端与调阅分享服务上线,协助基层医疗院所用来诊断,图为行政院长赖清德(右三)观看基层诊所医师示范。(摄影/陈复霞)

在诊所端透过云端系统调阅病患在大型医院接受电脑断层摄影(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的影像及报告资料,用来协助诊断,并规划病人後续照护,间接壮大基层医疗,

从107年1月1日起,各大医院为病患所执行的CT及MRI检查,健保署鼓励各医院即时将检查的影像及报告上传云端医疗影像资讯分享平台,其他的基层院所即可透过健保云端医疗资讯查询系统调阅影像及报告内容,藉此落实分级医疗「社区好医院,厝边好医师」的理念。卫福部部长陈时中表示,分级医疗可以避免浪费资源,不致於延误医疗时机,同时提升品质效率与安全,经由中华电信的协助,让整体医疗持续进步中。

行政院院长赖清德表示,这是利用资讯科技达到医疗资讯共享与效益提升的新时代,透过云端系统以网路取代马路,让医师可以在诊间调阅病患在其他医疗院所之前的检验检查报告,不仅节省费用,提升民众就医方便性及医疗品质,达到医疗服务的效益。健保署建置云端医疗品质查询系统,不但解决基层院所检验设备不足的困境,同时也缓解大医院医疗服务超载,民众看诊品质打折的问题,未来对整体医疗的诊断帮助很大。

至於资料安全维护部分,云端系统为封闭型网域系统,不连接外部网路,采用时必须登录认证,医师药师必须透过健保卡专属读卡机,同时必须认证医师(药师)卡、病患健保卡及医事机构安全模组卡等三卡,才能够查询系统中的病患就医及用药纪录。频宽是网路升速的关键,中华电信之前曾经为财税建置特有网路,现今也为医疗资讯建置独有网路,同时24小时监控入囗管制及立即检查,维护个资安全;倘若安全机制发现异常,将会用人工智慧(AI)技术分析,并通告医疗院所。

对民众而言,至同层级医院寻找第二医疗意见或後续照护,不需要在原医院花费200-600元烧录电脑断层、核磁共振、超音波、胃镜与大肠镜等影像,也不必再影印抽血检验检查报告。只要由云端资料调阅,就可看到检验检查报告,并节省等待医院作业流程与金钱花费。

其次,民众如果由医学中心与区域医院诊断与检查後,回到地方诊所与地区医院追踪治疗时,可以请医师叁考云端的医疗资料,提升民众後续治疗的方便性与连续性,而慢性病患若转为居家照护也有医疗资讯可以协助了解病患状况。

健保署署长李伯璋指出,今年健保支出约6,600亿元,按每年5%的成长率估算,至民国110年就要再提高健保费,监於未来要调涨保费有其现实面的难处,必须加强节流,健保署统计自民国93年至105年间健保申报件数已达40亿笔,审查资料量达3,000万笔,从健保大数据分析发现,控制不必要的检验检查及用药是重要关键。

为此,健保署近年来积极把「健保云端药历系统」升级为「健保医疗资讯云端查询系统」,扩充内涵与功能,让医师在为病人诊疗时,可查询病人近期在各家院所做过的检验检查、手术等共11项整合资讯。据统计,在每天100万健保就医人次中,有82.1%的病人在就医或领药时,均有透过医事人员查询本系统,其中最容易重复开药的六类慢性病用药(包括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觉失调药物、抗??郁症药物、安眠镇静药物),从103至105年用药日数重叠率已明显下降超过一半。

根据健保署统计,从107年1月1日起健保署推动大医院将CT及MRI等影像上传云端,截至15日约半个月,已有71%医院已进行上传(医学中心100%、 区域医院100%、地区医院63%),64%医院已进行调阅(医学中心100%、 区域医院100%、地区医院53%),且呈现逐渐上升趋势,调阅1笔CT/MRI资料仅需10-25秒,医师即可清楚看到完整之检查/检验结果资讯。

目前每日100万门诊就医人次中,约30万人次会处方检查检验,健保署自106年6月起在健保云端医疗系统中提供医师可查询病患跨院所检查检验结果及报告资讯的共享机制,目前每日查询人次约24万笔,粗估约8成可能需检查检验病患,医师会查询该病患的云端医疗资讯。107年进入推动检查检验共享机制阶段,健保署鼓励医院即时上传病历摘要及影像检查报告,以期让分级医疗更落实,当汇集医疗资讯愈多,保存愈久,就能够建立本土特色的医疗资讯资料库,带来更大的效益。

李伯璋表示,健保署会以民众的需求为考量,未来陆续纳入超音波、胃镜、大肠镜、X光片等影像分享,让各医疗院所透过资讯共享机制,达到提高医疗品质及健保医疗资源合理使用的目的。

相关新闻
中华电信运用5G AIoT助力港湾城市前瞻跃进
2021智慧城市展AIoT引领再升级 5G应用为观展要点
东元电机、中华电信、微软联手扩大商机 加速推动工业4.0
2021智慧城市展:中华电信与国际5G智慧物联网接轨
2021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虚实整合跨域跨业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务 达cm级准度
» Microchip推出首款用于加强FPGA设计的防护工具
» 三菱工程开发医用级聚缩醛树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ST推出高整合度电隔离Sigma-Delta调变器 让测量更精确可靠
» ST推出新STM32WB无线微控制器 整合节能与即时处理性能
  相关文章
»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Wi-Fi HaLow 强化楼宇自动化 创造高效、安全和永续的环境空间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