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科技部链结产学合作三年有成 估计带动百亿元产值
Dressing udstyr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6408]

为了推动台湾科技创新,让产学合作发挥最大成效,学界的研发技术更加贴近产业的需求,科技部推动「运用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画」三年有成,带动许多的合作个案成绩亮眼,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画由科技部部长陈良基领军,以法人的能量持续灌溉学界技术,该项计画涵盖8大法人机构,包含工研院、国研院、资策会、生技中心、金属中心、车辆中心、塑胶中心、纺织所不同领域的研发机构,与学校研发团队共同厚实先进技术与产业商品化。科技部於11月28日举行成果发表会展示30馀个产学合作成果。

科技部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画成果发表,各研究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科技部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画成果发表,各研究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技术团队vs.创新突破

在学界蕴藏着许多优秀且具前瞻性的研究人员与研发成果,为了让这些成果能够具体产业化,科技部特别透过「法人」作为学界与业界的重要桥梁,加速促成学界成果落实於产业。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说明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画与创新育成中心运作的差异,在於前者是透过盘点学界研究成果来针对具产业化潜力的案源,例如新产品或技术应用,法人提供能量加值服务研究与强化学界技术,或是案源无相关案例可叁考,可以透过辅导有能力发挥技术强项或成立公司;後者则是由学校提供空间让新创公司进驻和自有技术延伸。

技术团队加上创新突破是重要核心,陈良基指出台湾的规模需要指标能量,例如以色列是人囗约85万的小国,却有近1,000家的新创公司,而台湾有2,300万人囗,新创公司一年约有200~300家,有机会推动新创生态链系统,未来的目标在於能够和以色列平起平坐。

该项计画执行三年下来共计完成8,758件学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潜力评估,利用技术准备度(TRL)判读来提供有兴趣的业者叁考,并盘点6,376件美国专利技术,将相关盘点成果上载於「链结产学媒合平台 (I-ACE)」供民众及企业浏览,加速产学媒合成效,并透过产学媒合服务团主动拜访学界与公协会,计画推动以来已累计拜访201学校系所,提供高达385件谘询服务。

法人链结产学计画累积三年已促成90件产学合作的典范案源,其领域涵盖资通讯、智慧机械、生技医材与医药等。估计可创造学校收入达2.7亿元以上、创造就业机会201人次、成立10家新创公司、并带动相关产业100亿元以上的衍生产值。

法人链结产学合作技术跨足各领域

在会场中,许多团队展现技术特点与法人加值後的研发成果。例如清华大学雷卫台教授团队的「高效率六维运动量测装置系统」,以Hexapod建构原理创造新形态六维运动量测系统的空间结构刚性,得以解决装置的几何误差及热误差,提升量测精度。其第八代机型已改善业者(上银、正崴) 、法人(工研院、金属中心)提升小负载机器手臂精度,并由工研院协同设计制作商用原型机,共同建立产品供应链及虚实整合分析,帮助团队作市场推广,预计前三年年均产值达5,000万元。未来可应用至机器手臂、工具机、自动化、光电产业等产业,协助机器手臂精度提升85%,目前已成立微正科技,并预计2020年设立全球据点/代理商。

自2016年开始全球的安控机器人呈现显着进展,安全监控方面主要着重在机器人与环境互动的自我学习人工智慧(AI)技术为主,正修科大去年即与鸿海携手合作开发救灾机器人。正修科大张法宪教授团队与资策会合作的智慧型多功能工厂安全应变处理系统应用开发,能够运用智慧安全巡检系统全面监控以打造安全工厂。在技术研究分,包括多重输入输出天线於具有光学模组电磁相容环境系统整合特性研究、具气体侦测定位之无人载具及无人载具总成。至於在法人加值部分则包括智慧巡检远端监控模组开发APP、智慧安全监控平台资料库建置及环境数据诊断分析模组建置。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台湾应该要在资源审慎评估後全力投入,并整合跨单位力量、发挥群聚效益,组队来一同打拼。明年本计画更将加入商研院、国卫院、辐射中心、精密机械中心等法人。预期能够结合与协助学界出现更多跨领域技术加值和成果,链结产学技术能量在国际上展现实力光芒。

相关新闻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工研院机器人Cubot ONE首度串联POS外送 业者拟扩大应用范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