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科技部砸40亿发展AI 推半导体射月计画
Dressing udstyr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 [5913]

科技部为促进人工智慧终端产业核心技术跃升,将以4年为期,共预计投入新台币40亿元经费,启动「半导体射月计画」,加速培养人才及技术,协助半导体产业在全球市场保持先机。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科技部将从明年开始推动半导体射月计画,目标挑战2022年智慧终端关键技术极限,开发应用於各类终端装置上的AI晶片。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科技部将从明年开始推动半导体射月计画,目标挑战2022年智慧终端关键技术极限,开发应用於各类终端装置上的AI晶片。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国际许多知名软硬体公司已投入大量资源进行人工智慧科技相关研发布局,目前面临如何达到更高运算效能及更低耗能的瓶颈,未来终端产品所需的人工智慧须具备低耗能及低电压晶片设计,这些仍处於发展初期的面向,将是台湾投入的契机。

陈良基说,不同於云端数据中心具有强大运算功能的人工智慧,智慧终端的AI技术须具备简化、低功耗及通讯射频功能的深度推理结构,甚至是深度学习的能力,而台湾强项在於IC设计,可以快速做出特定用途的IC ,在应用端上也会有需求。

他表示,目前锁定几个评估需求量会起来的部分,包括无人载具、AR、VR,以及包括硬体资安等资安需求。此外,陈良基说,应用在通用型的AI晶片上的机会也不能放弃,他举例,像是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要推的AI终端晶片,可能就是通用型晶片。

科技部将从明年开始推动半导体射月计画,目标挑战2022年智慧终端关键技术极限,开发应用於各类终端装置上的AI晶片。陈良基说,2022年将是3奈米真正可量产的时代,科技部将今年定调为AI元年,而一个科技真正发展到大量生产,差不多就需要4、5年的时间,因此2022年是相当重要的时间点,若在3奈米技术开始量产时,台湾还没有AI的技术,势必会落在全世界之後。

陈良基也说,科技部希??能在这波潮流中,提供半导体产业足够的子弹,也就是人才与技术。

陈良基表示,这次计画主要以半导体协会为对接,听取业界许多建议,包括台积电、联电、??创、联发科、华邦电、群联及日月光等台湾厂商都表示支持,除了技术研发外,未来也希??透过产学合作,培育相关人才。

由於这次计画时长规划为4年,陈良基说,如果现现在刚进大学的学生,这就是最好的机会,透过科技部人才培育计画,培养学生面对核心技术的基本能力,不仅是针对半导体,未来也可能成为其他产业的珍贵人才。

除了半导体射月计画的40亿元经费外,科技部先前也宣布5年50亿建置人工智慧运算主机,及4年20亿的机器人基地计画,预算合计超过百亿。其中人工智慧运算主机及机器人基地计画归在前瞻基础建设计画的数位项目中。

陈良基说:「前瞻计画在数位这块,有很多是急需、也必须要投入的部分,希??民众能适当支持前瞻计画,不然我们可能无法快速往前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