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智动化 / 新闻 /

国研院展示多元化研发技术成果
Dressing udstyr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 [6428]

害怕洗热水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吗?国家实验研究院晶片中心的云端电子鼻让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不着吗?国网中心的技术,可以协助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睡得安稳。

国研院太空中心人员向科技部杨弘敦部长(中)和其他贵宾介绍福卫五号。
国研院太空中心人员向科技部杨弘敦部长(中)和其他贵宾介绍福卫五号。

到了工厂,机器设备状况是否正常?奈米中心的技术可及时发现机械设备震动异常,仪科中心的智慧工厂则可即时监控生产流程,找出缺点,提升工作效能。这些国研院可以提供的美好生活,都在2017年1月11~12日于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国研院年度成果展」中展出。

科技部辖下的国家实验研究院具有四大任务,分别为「建构研发平台、支援学术研究、推动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为具体展示国研院的研发成果,让社会大众进一步认识国研院,特举办「国研院年度成果展」,内容包括「智慧科技@生活应用」主题展、大型研发设备及各中心成果联展。

发展科技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帮助人们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这也是国研院长久以来的努力目标。 「智慧科技@生活应用」主题展中,展示国研院国网中心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诊断技术」、「自动化车辆计数与分类系统」、「河川水位监测技术」,以及与中兴大学庄秉洁教授合作之空污PM2.5模拟分析,晶片中心可即时透过网路发送一氧化碳外泄警报的「云端电子鼻」,奈米中心可随时监控环境中有害气体浓度的「晶片型复合式气体感测器」,这些都可帮助人们居家更安全、交通更便利、生活更安心!

进入工厂,晶片中心的「智慧感测模组系统」及奈米中心的「振动异常即时检测感测器」,可以让机械设备自我警示异常状况;国网中心的「云端机房精确人件定位系统」可远端即时监控机房人员与重要零件,有效监管可能的风险;仪科中心的「智慧工厂」可以即时监控作业流程,进而提升工厂效能、减少资源虚耗。这些都能提高工厂产能,增进整体社会经济动能!

本次「国研院年度成果展」也首度展出台洪中心的无人飞机,经过几个月测试,今年起无人飞机将飞进台风中心,执行观测任务,帮助台湾气象学界对台风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进而提升气象预报准确度;另外也展出福尔摩沙卫星五号1:1实体模型,福卫五号是黑白解析度2米、彩色4米的遥测卫星,今年将升空执行「观照世界、守护台湾」的重要任务。

除此之外,各中心成果联展亦颇有可观之处,例如国震中心的「结构安全监测系统」,可在地震发生后短时间内回报建筑物结构可能受损程度,提醒所有权人进行检测与修复;海洋中心的「环台岸基雷达测流系统」可以协助海巡单位缩小落水者可能漂流范围,提高救援效率,「深海遥控无人载具」则可取代潜水伕或载人潜艇,提升水下作业效率,降低人员作业风险,未来可具体应用于天然气水合物探勘、海底电缆布建与维护、水下搜寻与打捞、水下考古等作业;太空中心的「GNSS-R接收仪技术」,可同时接收一组GPS直射讯号及四组来自海面的GPS反射讯号,以探测海象反演海面风场、协助气象预报与台风研究,将搭载于福卫七号自主卫星上执行气象科学任务;动物中心的「实验动物替代教具」可以减少教学用实验动物使用量,帮助学生体认珍惜生命的真义;科政中心的「大型科研能量资料库」可以帮助政府掌握最适合台湾的科研发展方向,带领台湾永续发展!

国家实验研究院系以「追求全球顶尖、开创在地价值」(Global Excellence、Local Impact)为愿景,并以「创新科技,守护台湾」作为营运目标。未来国研院将继续扮演国内科技人才与创新经济所需之科技研发平台的提供者,创造新兴产业,贡献民生福祉,带动台湾的科技成果接轨世界,加速社会进步!

相关新闻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2023抗震杯-地震工程模型制作国际竞赛 打造CP值为胜出关键
精进海洋前瞻科研能量 国研院海洋中心主任履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产品
» 贸泽扩展来自先进制造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系列
»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
»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
»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
»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