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發揮共同價值 ESG打開科技產業價值鏈
提供穩定力量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4567]

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意涵,在於企業追求發展的同時,兼顧對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追求,並發揮其影響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打開科技製造業價值鏈

在生態系中,沒有一家廠商可以獨自生存,必須要整個價值鏈中的所有合作夥伴都共同成長才有意義。

不論是科技產業,或者電子廠商,在明緯集團永續長王憲政的眼中,這些都屬於科技製造業。而科技製造業本身強調的是產品的製程與品質。這幾年由於疫情的影響,使得市場也出現了巨幅的變化,產業鏈也受到了影響。由於整個產業鏈的生態系統是動態的,彼此間會相互影響,因此,疫情使得產業鏈出現新的挑戰,最明顯的就是缺料,以及人力匱乏等問題。



圖一 :   明緯集團即將邁入SDG集團的新階段。
圖一 : 明緯集團即將邁入SDG集團的新階段。

事實上,整體產業鏈應該被視為是一個網狀的概念,在這個貨物供給的價值鏈中,不能只求自身的順遂,而是必須整體產業鏈的合作夥伴共同進步與成長。王憲政指出,在早期,企業推動的都是CSR的概念,但這樣的作法並不具備永續經營的理念,這也讓企業開始思考,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隨著永續經營的議題逐漸發酵,企業紛紛開始加快腳步邁向永續經營,並發揮更大的效益與價值。


王憲政說,ESG的理念,就是發揮自己原有的力量,再加上既有的合作夥伴、供應商、協力廠商等,一起活絡市場並創新價值。在這樣的過程中,就會一直不斷地與合作夥伴進行結合。因此,ESG真正的意義,就在於結合產業生態鏈中,擁有共同理念,並創造共同價值的夥伴們一起參與,一起發展永續的經營理念。


而發展ESG,若沒有這樣的群體共同努力,整個價值鏈的規模就會逐漸縮小,沒辦法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圈。透過ESG的結合,才能打開整個產業的價值鏈,讓廠商彼此形成一個像網狀般緊密結合的生態圈,而不再是一個個單打獨鬥的個體。


這次的疫情,也使得ESG的執行更具有意義。透過ESG計畫,讓明緯能透過關懷合作夥伴,提供穩定的力量,來加速促進整體產業的復原。因為在這個生態系中,沒有一家廠商可以獨自生存,必須要整個價值鏈中的所有合作夥伴都共同成長才有意義。特別是疫情所帶來的考驗,更讓所有廠商驚覺到,不能單獨靠著自己的力量,而是必須透過整個網狀的價值鏈,才有機會推動永續經營的機制與運作。


永續報告書發揮價值

明緯自2013年首次出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並於2021年更名為永續發展報告書。永續報告書依ESG分為環境、社會、企業三大面向作為基礎架構,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其中9項,呈現明緯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與成果,其內容涵蓋了企業營運、環境保護、員工關係及社會關懷等領域之執行成果與未來規劃,以利加深與企業利害關係人彼此的了解與信任。


明緯集團企劃專員洪嬿婷指出,永續報告書把明緯過去默默執行的事項,用更有系統、更有組織的方式展現出來。透過永續報告書,除了可以知道還有哪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哪些可以更精進,並與外部的合作夥伴及企業互相學習交流外,在撰寫過程中,更能提升內部同仁對永續發展的認知及共識,對於明緯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有莫大的進程與幫助。



圖二 :   SDG集團永續發展團隊。
圖二 : SDG集團永續發展團隊。

更重要的是,永續報告書還能與利害關係人互相溝通,讓對方更清楚企業做了哪些事情。近年來,客戶會希望知道企業的CSR策略,這已經成為一個主流的趨勢。在這樣的情況下,永續報告書就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永續長王憲政表示未來永續發展的議題將會持續發酵,透過永續報告書,更容易讓企業員工瞭解企業永續的經營內容。例如: 什麼是溫室氣體、什麼是碳足跡等,這會使得企業ESG計畫更容易推廣與運作,並讓員工提前理解執行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


ESG推廣計畫

明緯集團投資經理呂元隆也說明了ESG推廣計畫的細節。基本上,ESG的投資遵循了責任投資的原則,從供應鏈到經銷商,再到客戶,透過彼此的連結,讓力量能發揮到最大。透過每半年一次的說明會,進行短、中、長期的宣導推廣,讓更多合作夥伴都能更明白ESG投資的細節與想法。


在ESG計畫的積極推廣之下,未來整個生態鏈將會進一步納入發展包括磁件、沖壓、線材、自動化解決方案等,讓生態鏈中的經銷商將有更多的商品可供銷售。而目前加入ESG投資計畫的夥伴企業,也可以在各地進行合作,透過全球在地化的概念,讓解決方案與供應鏈能更趨緊密與完整,達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是最終的目標。目前明緯與合作夥伴陸續簽訂了協議書,這些合作夥伴包括了電裝、機構、自動化、沖壓、精密儀器、線材與綠能等不同領域廠商,未來勢必還會再進一步擴增更多的夥伴,一起壯大整個生態體系。


呂元隆指出,以精密沖壓為例,許多都是客製化的商品。而客製化的商品對於全球永續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客製化的成分越多,共通的材料與設計就越少,這將會耗用更多資源。此外,越是客製化的方案,要打入全球化市場的難度也會越高。也因此,明緯透過ESG計畫,開始針對每個產業適用的沖壓、精密機具或零組件,進行標準化的規格制訂。


在未來,明緯集團即將邁入SDG集團(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oup)的新階段。SDG集團是明緯集團創辦人林國棟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其中的9項,融入到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集團藍圖中。此SDG集團的組成,由明緯集團為基礎,進一步發展以台灣、中國大陸兩地為根據地的聯源集團和協緯集團,再以明緯公益基金會作為價值核心,確保SDG集團的發展不會偏離創辦人心懷善意的初衷,並結合全球夥伴,共同構建產業聯盟,成為產業穩定的力量。


在過去,明緯致力於電源交換器產業,開發過一系列客製化的電源交換器解決方案。現在則能複製過去的製造模式到ESG計畫當中,透過SDG集團之力,整合所有廠商的力量,制訂標準的規格,讓這些合作夥伴也都能擴大商機,而非如同過去一般只能仰賴單一的客戶。這樣的作法,對於整個SDG集團乃至於合作夥伴,在台灣持續永續經營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也能確保台灣本身的供應鏈更能夠自給自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ESG計畫之下,公益基金會的成立也是非常關鍵的核心元素。目前許多企業也都透過公益基金會來推廣並擴大ESG計畫的影響力。明緯於2008年成立公益委員會,並鼓勵員工投入志工服務。其中舉辦過諸如「我愛淡水河」等公益活動,與社區組織建立情誼,並號召更多夥伴們加入公益行列。明緯並於2019年成立公益基金會,繼續推動各項公益關懷行動,主要服務對象為兒少、長者、弱勢婦女及其他身心障礙者等。2020年,明緯於板橋發跡地原址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命名為「阿公家」。至此持續與各地的夥伴和社區組織建立深厚關係,以發展互助合作的長期夥伴關係,並持續將永續的能量傳遞出去。



圖三 :   明緯公益基金會每年舉辦「我愛淡水河」公益環保活動。
圖三 : 明緯公益基金會每年舉辦「我愛淡水河」公益環保活動。

至於ESG永續計畫如何更有效率地執行,明緯也提出SDG會員的永續點數計畫。明緯集團品牌中心品牌經理陳莉娟指出,SDG集團針對旗下企業以及合作夥伴、供應商、經銷商與基金會志工等對象,推動了SDG永續點數會員計畫,加入會員之後,可以透過參與各種永續活動獲得點數,之後更可以利用SDG永續點數來兌換不同的公益環保商品。如此一來,會員就可以將其獲得的點數回饋到公益上,讓SDG的永續計畫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生生不息,持續延續。



圖四 :   用信賴夥伴、永續發展理念建構SDG集團,以明緯公益基金會保留核心價值,串聯明緯、聯源、協緯三個集團,開創百家ESG企業為目標。
圖四 : 用信賴夥伴、永續發展理念建構SDG集團,以明緯公益基金會保留核心價值,串聯明緯、聯源、協緯三個集團,開創百家ESG企業為目標。

結語

自從疫情發生自今以來,供應鏈不穩定與斷鏈狀況不斷。ESG計畫在這樣的疫情風暴之下,也逐漸發揮了穩定供應鏈的功用。透過ESG計畫中的合作夥伴彼此交流,與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與溝通之後,就能陸續發揮共同的價值與理念,將更多認同ESG理念的廠商,一起整合到同一個平台上協同運作,透過一個共通的標準,將相同的永續經營理念,推廣到全球更多市場。


圖五 :   SDG永續發展網
圖五 : SDG永續發展網
相關文章
實現深度去碳化 儲能系統為再生能源供電增效
發揮共同價值 ESG打開科技產業價值鏈
何謂恆功率設計的LED驅動電源?
台灣電源大廠明緯 隱形冠軍的成功心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易格斯協助客戶精進技術並降低成本 同時實現碳中和
» 心得科技:抓緊雙軸智造趨勢 與客戶協同推動數位與綠能轉型
» Lightning Motorcycles 純電動摩托車創造陸地速度世界紀錄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貿澤擴展來自先進製造商的工業自動化產品系列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