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工具機跨域整合數位資料交換格式
加速催生SaaS雲服務聯盟
[作者 陳念舜]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9048]

近年來台灣工具機產業除了積極配合經濟部推動數位機上盒(SMB)、攜手研發法人建立共同規範,堪稱硬體方面的「車同軌」;到了2020年成立「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聯盟」,期待建立跨產業共通標準,逐步邁向「書同文」時代。2021年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再度推動成立跨產業的聯盟型組織「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更明示工具機產業將加速跨域整合數位資料交換格式,邁向高附加價值、多元產業應用領域。


自從2016年起推動含智慧機械在內的「5+2產業創新政策」有成,協助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進步為「智慧機械」之後,2020年政府再加碼投資資訊及數位、資安、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共6大核心戰略產業,試圖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4大中心。也可見現今智慧製造領域已從單一產品、產業,擴及跨業雲端平台、生態系以強化競爭力,迎合未來數位轉型潮流。


然而,由於個別產業的規模與能量不同,所以經濟部在推動時將優先協助進行數位化,再逐步朝向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升級,以期達成「智機產業化」及「產業智機化」之願景,進而朝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



圖1 : 由於個別產業的規模與能量不同,所以經濟部在推動時將優先協助進行數位化,再逐步朝向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升級。(source:經濟部工業局)
圖1 : 由於個別產業的規模與能量不同,所以經濟部在推動時將優先協助進行數位化,再逐步朝向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升級。(source:經濟部工業局)

根據工業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數位化」方面,自2018年推動的智慧機上盒(SMB)輔導計畫,旨在協助業者改善廠內數位化資訊,推動3年來已協助11類產業,共完成5,301台設備聯網,讓更多中小企業能夠跨出數位轉型第一步。


在「數位優化」方面,則是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AI應用加值計畫,鼓勵業者導入AI、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發展創新應用,讓具備數位化能力的業者跨出自家廠區,與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數位資訊整合串流,透過先規劃、後建置方式補助業者導入AI應用;同時藉由輔導方式,協助製造業者傳承老師傅手藝與經驗,建立產業之智慧製造AI解決方案。過去2年內政府已投入4.39億元補助112家業者進行數位串流,提升供應鏈管理效率,同時也輔導40家業者導入AI應用,提升廠商的產品品質及加工效率。


以及在「數位轉型」方面,推動智慧機械領航計畫,透過企業強強結合或以大帶小的方式,協助包括航太、汽機車、製鞋、水五金與手工具等6案,共20家廠商打造數位轉型的典範案例,帶動廠商投資新台幣97.3億元。


工具機公會催生SaaS雲服務聯盟 降低製造廠商開發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過程中有別於過去由經濟部或法人主導的業界科專聯盟形式,現以業界自行主導「抱團」的跨域結盟形式,可望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途徑之一。尤其依台灣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生態,雖然近年來在數位化領域已有不錯成果,但在雲端建置比例較低。


為因應國內外產業環境快速變遷,產業亟須加速跨雲服務的整合技術能力,首要應從制訂SaaS格式規範開始,加速雲端數位轉型。因此促成工具機公會再度推動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型組織,的契機,透過「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從統一資料交換格式與軟體介面整合開始,串聯航太、車輛等產業,加速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面對當前數位經濟時代,包含製造業、服務業都須推動數位轉型,政府也正積極朝向數位國家邁進而成立「數位發展部」,期待扮演政府PaaS平台的角色,協助各部會開發SaaS服務應用程式,如經濟部工業局協助業界導入CRM顧客關係管理軟體後,即可藉此瞭解終端客戶需求後,向上管理供應鏈(Supply Chain)各階層供應商都要導入數位轉型,才能進行精準生產,以降低庫存,讓符合工業4.0的智慧製造與國際接軌。



圖2 : 工具機公會再度推動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型組織「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加速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攝影:陳念舜)
圖2 : 工具機公會再度推動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型組織「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加速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攝影:陳念舜)

針對業界輔導,則從一開始先從推動IaaS(SMB)著手,將類比訊號數位化後,再通過IoT網網相連,將資訊上傳由工研院、資策會與研華分別開發的PaaS(雲平台)服務解決方案。SaaS則是讓大家回到各自擅長領域,開發專業應用模組,創造可支援不同平台相容的共通資訊交換模式。


TMBA理事長許文憲進一步指出,面對現今台灣產業面臨內外諸多挑戰,包括:市場快速變化、製造業版圖重整、營運模式轉變、人才流失問題逐一浮現,加上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促使跨國供應鏈重整,衍生出新的產業結構與服務型態,國內外雲端經濟盛行的結果,造就IaaS、PaaS、SaaS等創新營運模式,數位轉型便成為解決產業急迫需求的關鍵,必須要讓業者加速上雲,落實智慧製造。


但他也坦言:「因為目前台灣工具機產業約有80%以上都是中小企業,雖然有心想要投資數位技術,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惟若能藉由數位技術可以改善現有營運流程、效能,進而達到數位轉型時,企業自然就能產生新的營運模式與競爭優勢。」


建立SaaS雲服務聯盟運作架構 統一跨產業數位資料交換格式

TMBA秘書長黃建中進一步說明,當今國際企業競相進入數位化、雲端服務時代,市場正面臨來自外在挑戰與競爭,包含:市場快速變化,傳統追求低廉勞工、大量生產製造型態快速轉移為產品和服務生命週期縮短,且面對少量多樣與大量客製化需求;製造版圖重新洗牌,開發中國家搶占量產市場,工業國搶占客製化市場,導致全球化競爭面臨前後夾擊的雙重挑戰;以及由於全球土地、人力、水電、公衛等生產要素資源有限,面臨環保與永續壓力、發生疾病的公衛危機,造成資源與環境課題。


產業面臨的問題,則是人均產值成長趨緩,必須透過生產管理聯網化、企業管理數位化來協助同仁提高品質與效率,撲滅浪費與損失;勞動人力不足,所以導入智動化設備,解決缺工、工資上漲等人事成本問題;營運模式待轉型,亟待整合上下游產業鏈資訊,從B to B 轉型B to(B+C)系統。


黃建中指出,歷經美中科技戰、迎接後疫新常態之後的機械產業必須增加數位技術投資,提升企業營運韌性,才能運用數位工具與平台,提升生產或服務效率;導入分散式生產與供應,強化資訊安全防護措施;透過AI數據分析決策,促使生產作業流程智慧化;關鍵零組件在地生產,實現全球運籌不間斷。並將「數位轉型」依序分為3階段:


1.數位化


企業還是大量靠人工與口耳相傳技術、紙本資料,必須先導入資訊技術,建置軟硬體的資訊管理環境,產生及儲存可管理的資訊;


2.數位優化


接著利用資訊來提升品質、管理進度、強化客服及確保安全等,也是在數位化的基礎下,進一步加強營運效率和公司體質;


3.數位轉型


倘若企業遭遇瓶頸,或需要尋找藍海新商機,就可以利用數位力量創造差異化和競爭力。


「其中,數位化到進入數位優化階段,即是在既有的營運流程加速溝通;到了數位轉型,則是讓企業產生新的競爭優勢與營運模式。」,黃建中說。


然而,即使目前已有60%的製造業者或開發軟體商準備將製造系統相關軟體轉移到雲端環境,但在台灣高達97.7%的中小企業,卻只有2.4%~2.7%達成數位轉型,並採用私有雲模式居多,僅有5.5%採取多家公有雲服務並用,主因即是50%的企業雖有心投資數位技術,卻面臨缺乏跨雲服務的整合技術能力問題。


黃建中認為:「對工具機產業而言,今後將導入越來越多數位科技創造附加價值,開創新的客戶服務商業模式,成為業者未來提升市場競爭力的必要工具。」否則,如過去台灣工具機品質雖有一定水準,卻在後端客戶服務能力尚且不足,從客戶服務所賺取的利潤,僅占營業額2%~3%,反觀日本工具機大廠,卻高達將近40%。


但礙於現今台灣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相關業者自行開發的項目,只能與其相對應的資料格式相容,無法交換系統間的資訊,未來亟須開發符合SaaS共通性資料格式標準,實現系統間資料互通,以便加速雲端數位轉型。許文憲認為:「PaaS雲平台雖然就像扮演百貨公司的角色,但彼此之間卻難以互通、貨暢其流,亟待整合統一規格,方便一站購足。」


該聯盟初期會先串聯工具機、車輛、航太、軟體、水五金等相近產業,同時邀集亞馬遜、微軟等PaaS大平台及軟體業者,建立SaaS雲服務聯盟運作架構。即除了工具機產業know how之外,還要串連跨領域、多元產業應用的軟體服務聯盟,服務End user進行資料標準化,統一資料交換格式;創新商業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升級轉型。


首要實現系統資料互通,從定義出SMB統一的雲端服務SaaS資料交換格式及軟體介面整合開始,予以統一相同規範,說同樣的語言與資料標準化,好讓不同品牌工具機都可以通過相同介面、平台,讓各軟體間資料互通有無,促進產業加速成長。


期待藉此可讓業者降低採購、導入雲端服務軟體成本,而精度及效能則由各工具機廠及零件業各自發揮,協助資源不足的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升級。過去1年來TMBA也在內部成立技術委員會,由TMBA理事兼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擔任召集人,推動共通產業規範,呼應政府推動IoT、SMB、機械公有雲等策略。



圖3 : SaaS雲服務聯盟初期會先串聯工具機、車輛、航太、軟體、水五金等相近產業,同時邀集亞馬遜、微軟等PaaS大平台及軟體業者,建立該聯盟運作架構。(source:TMBA)
圖3 : SaaS雲服務聯盟初期會先串聯工具機、車輛、航太、軟體、水五金等相近產業,同時邀集亞馬遜、微軟等PaaS大平台及軟體業者,建立該聯盟運作架構。(source:TMBA)

這次SaaS雲服務聯盟共邀請台灣6大產業公協會、4個法人單位、48家國內廠商共襄盛舉,包括上銀、程泰、高鋒、瀧澤科等大廠都入列,橫跨工具機及零組件產業、車輛產業、航太產業、軟體服務產業、水五金產業等,發展跨領域、多元產業應用的軟體服務,是繼去年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聯盟後,再次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組織。


未來聯盟運作將從使用者需求的角度出發,透過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擔任召集人的「技術委員會」為運作核心,與各產業公協會的深化合作,直接鏈結終端產業需求。期盼藉此由工具機產業出發,整合產官學研資源,與政府攜手驅動中小企業數位升級轉型;再經過跨產業蒐集資訊,討論統一資料交換格式及標準化後制定產業規範草案,偕SaaS業者、平台供應商及法人單位共同推動SaaS產業規格,為業界採用,共同發展跨領域、多元產業應用的軟體服務聯盟。預計2021年聯盟將完成50~60%工具機與零組件業的軟體介面、資料格式整合,商機上看30億元,之後每年還會呈倍數成長。


**刊頭圖(source:martechseries.com)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