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數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產業鏈贏先機
資安與隱私為醫療創新服務兩大關鍵
[作者 陳復霞]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6280]

目前翻轉傳統醫療服務,建構數位醫療生態系已成為時勢所趨,而在台灣運用數位科技增進防疫成效的過程中,資安與隱私問題是打造大健康產業鏈醫療技術創新服務的重要關鍵。


隨著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導致眾人的工作、家庭及環境、生活等型態改變,在疫情的挑戰下,各產業如何從中發現商機和找到機會,在國際市場上進行超前佈署?在新冠肺炎疫情指揮中心設立一年之際,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簡稱醫盟會)與衛生福利部日前舉辦一系列數位醫療防疫專家會議,針對疫情帶來的新常態,從疫情指揮中心的智慧防疫案例、台灣數位防疫產業應用與潛力、智慧防疫如何做好感染管制,以及現今智慧醫院的科技防疫成效等不同面向進行深入探討,同時就數位科技協助的成效提出建言,如何在疫情的挑戰下發現商機和找到機會,在國際市場上進行超前佈署。此外,隨著5G智慧場域,防疫科技與非接觸式技術等互聯讓創新概念落地,也成為加速了數位健康蓬勃發展的契機。


新冠肺炎疫情將帶來新常態(New Normal),包含知識爆炸、照護標準的制定、深度學習、遠距照護技術的導入等,各界需跨領域合作因應技術發展、實際應用、法規與給付等帶來的挑戰,為抗疫超前部署。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此次疫情推動知識快速進展,帶來產業發展的新契機,如全球遠距醫療商機大幅成長,並以美國大廠微軟與甲骨文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數位憑證開發計畫為例,說明該技術協助企業與國家辨識擁有免疫力的族群,並透過其不可竄改的特性,加強保護個人隱私資訊。在全世界如此快速的發展來對抗疫情,台灣數位防疫產業也需要動起來。


衛生福利部石崇良次長認為台灣防疫有成的關鍵在於下列的八項要素:SARS經驗、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公開透明、良好資源分配、及時邊境管制、智慧社區防疫、先進醫療科技與優質國民等,其中有五個因素與數位科技有關,可見得數位科技的運用於防疫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在台灣數位醫療從國家隊到國際盃的過程當中,防疫指揮中心建立技術平台,用於如疫苗、療法、診斷、樣本檢體定序等防疫工作的研發;而且配合行政院2020年BTC會議宣布建構「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衛福部、科技部也已經投入相關工作,建構台灣數位醫療的量能,而經濟部也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展延10年,納入數位醫療、再生醫療與精準醫療等新科技與多項獎勵措施,促進產業升級。而在此過程中,可發現資安與隱私問題成為台灣醫療技術對外輸出的關鍵。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指出,台灣防疫受到全球矚目的關鍵在於打造了「民主防疫」的典範,在具有法源依據、按照比例原則與應用數位技術的原則下,取得防疫與人權之間的平衡;正如病毒不可能完全消滅,資安防線也不可能萬無一失,重點在於能否在防疫與資安防護的過程中,建構法規、技術、中央地方協同合作、超前部署的能力。


擅用AI與否已成為數位醫療服務的勝出要素

隨著COVID-19疫情演變迄今,持續加速醫療與數位科技結合的多樣化應用,也相對地突顯了健康照護的重要性及需求性,而零距離接觸和遠距醫療(Telemedicine)成為現今智慧醫療產業其中的要素。透過零距離接觸式防疫技術,可進行遠端監測、臨床照護、掌控病情,進而達到醫療的效果及目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顧問醫師以北醫發展智慧醫院為例,如零接觸智慧防疫自助機、iTPass快速通關、新冠肺炎胸部影像AI警示系統、零接觸防疫科技平台與BI風險地圖等,說明新冠肺炎疫情將為健康照護體系帶來新發展機會。


就大數據及AI的防疫應用觀察,兩者在精準醫療保健中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夠推升精準健康商機,包括居家檢疫、篩檢技術、遠距醫療健康普及化,穿戴感測及基因、健康AI分析平台等,以及在診斷治療疾病、疾病預防健康管理及療後復建方面的應用進展。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博士認為AI應用帶動全面智慧化,而如何運用AI於後疫情時代的分級醫療,從既有診治疾病的診所和醫院,提前到精準預防和遠距諮詢的精準大健康階段是要點;他認為未來的遠距醫療服務與醫療AI工具將會相輔相成,兩者結合為人類帶來更便利、即時與友善的醫療照護服務。



圖1 : 未來的遠距醫療服務與醫療AI工具將會相輔相成,兩者結合帶來更便利、即時與友善的醫療照護服務。(source:OrthSpineNews)
圖1 : 未來的遠距醫療服務與醫療AI工具將會相輔相成,兩者結合帶來更便利、即時與友善的醫療照護服務。(source:OrthSpineNews)

因應人口老化加速、日益嚴重的慢性疾病負擔、醫護人力不足等挑戰,不論是醫療或照護仰賴數位科技的協助逐漸深化,加上現今民眾對於健康意識已從發現疾病就醫逐漸轉而重視「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上,從個人或家族疾病的自然史預先評估疾病的風險,並準確地預防、診斷治療疾病,照護健康的「精準健康」,預料將成為台灣健康產業未來10年重要的發展藍圖。


「早覺醫療(Earlier Medicine)」是一種實現個人化健康的時間性預測和預防性方法,透過創新的AI建模與個人健康大數據的縱向資料分析來實現。AI是早覺醫療的關鍵,而資料(Data)是機器學習的根本材料,AI驅動預防性方法前進,重點在於病人,而非照護者。李友專強調良醫是「上醫醫未病」,能夠「鑑往知來」,從時間軸來看,現在是採用過去病史來診斷病況及用藥,而透過AI在現在能夠預測一年後罹癌的風險,就能及早預防。他認為「早覺醫療」是未來趨勢,唯有徹底利用AI才能「早知道」,而只有「早知道」,才能超前佈署,才能救健保。


因應COVID-19的疫情,應用數位科技能夠讓管理精準有效,宏碁智醫公司總經理許銀雄認為數位及資訊協助所產生的效益是傳統人力不易做到的,例如宏碁資訊協助衛福部疾管署規劃與建置「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和抗藥性監測系統(THAS)」,用以監測醫療院所相關流行病感染發生情形。他從個人、企業、疫情中心及政府四大面向說明台灣如何運用數位科技來協助防範的衝擊及影響,例如企業可分為工作、商業型態及內部控管,衍伸在家工作、遠距會議、防疫產品(例如抗菌筆電)及公司門禁體溫監控等項目。


生活型態改變就有商機的存在,在這一波改變全人類的COVID-19疫情挑戰下,政策及執行都需要改變,例如2021年全民健保遠距醫療給付計劃開放全台約50個偏遠鄉鎮申請遠距會診專科(包括眼科、耳鼻喉科及皮膚科)與急診等相關給付事宜,法規政策的支持也成為產業進展的推動力。如何在台灣的良好防疫成效下,善用機會了解和抓到改變所產生的各樣新需求,包括技術、產品及解決方案,先做出技術、訂定方法,再付諸執行,待疫情過去之後,已先建立競爭的優勢。


未來數位健康管理著重於數據與智能應用


圖2 : 經由數位科技結合健康大數據,帶動預防醫學產業進展。(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11)
圖2 : 經由數位科技結合健康大數據,帶動預防醫學產業進展。(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11)

此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生活型態改變,衍生諸多AI人工智慧感知應用商機。例如非接觸式科技:不論在居家或工作場所,透過科技使接觸感染機率降至最低;穿戴/手持/居家用品生理量測科技:包括手錶、貼片、手機等,導入各種生理感測元件/演算法,使用者能在減少前往醫院前提下隨時進行健康管理。預期後疫新生活型態將加速各種AI人工智慧感知應用市場的穩健成長,工研院預估2021年全球可望達到703億美元產值水準,相較2020年成長14.5%,展現出強勁市場動能。


透過個人健康資訊整合能夠提升維護健康的效能,從傳統的監控量測走向輔助診斷及疾病預防將成為未來的走向。匯集數據不只是建立檔案而已,必須知道如何運用及商化,從單一商品朝著以整體解決方案來多元整合效益,如此的數據才有實質的意義。由此可見,數位轉型不只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當產業以數據為核心驅動新的營運模式,將更能夠因應市場、技術等外在的不確定性時,透過智能敏捷自如的應對變局。


此外,因應生活型態(Lifestyle)而來的各項數位健康應用,也可看出數位健康科技持續擴大範疇,未來數位健康應用著重於不同場域之間的生理/生活數據的串連與整合度。透過物聯網、智慧科技、健康數據追蹤與分析技術,結合連鎖藥局、健診中心、電商等相關資訊,透過線上與線下的融合(Online-Merge-Offline;OMO),翻轉傳統的醫療服務模式。


在提供「檢查、診斷、治療」等階段的服務系統中,透過強化數據應用基礎建設,運用5G行動通訊系統的技術環境,建構智慧診療系統,提供整體健康照護解決方案,致力於實現遠距醫療以充實地區整體照護體制。例如遠傳電信結合醫院與藥局提供智慧照護服務。展望未來態勢,醫療院所的內外界線將會趨於模糊,未來醫療照護將以虛實整合為主,並且跨越醫療院所的現有界線,最終達成「今日防疫,明日長照」的願景。


強化防疫產業鏈 發揮技術關鍵力量


圖3 : 除了防疫科技,5G、AI、XR等數位科技正帶動從醫療到日常生活的數位健康應用陸續在健康照護領域進展,同時助長遠距醫療、非接觸式應用快速發展。(source:MediGlobus)
圖3 : 除了防疫科技,5G、AI、XR等數位科技正帶動從醫療到日常生活的數位健康應用陸續在健康照護領域進展,同時助長遠距醫療、非接觸式應用快速發展。(source:MediGlobus)

隨著5G智慧場域,防疫科技與非接觸式技術等讓創新概念落地,加速了數位健康的蓬勃發展。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團隊表示,COVID-19疫情加速數位健康的普及,而除了防疫科技,我們可以發現5G、AI、XR等數位科技發展,正帶動從醫療方面到日常生活中的數位健康應用在健康照護領域也有所進展,同時助長遠距醫療、非接觸式應用快速發展。


觀察台灣數位醫療抗疫技術的解決方案,依照企業不同的性質建立合適且可預期的商業模式是發展關鍵,例如緯創醫學與國外生技廠合作開發COVID-19檢測儀器並代工製造。緯創醫學科技副總經理莊詔仁指出,全球的醫療已從集中化、大眾化、治療取向,轉向分散化、個人化、預防取向,COVID-19疫情演變促進ICT技術與醫療的整合,緯創已與多國合作製造PCR檢測裝置。


以預防為核心理念,加上健康照護領域的相關技術應用優勢,以及截長補短的互動模式,將促成互惠互利的效益最大化,應是健康、醫療及照護產業相關業者的未來合作方向。觀察市場動態,台灣數位醫療解決方案行銷全球的關鍵在於商業與獲利模式,其過程中需要更多跨產業、跨領(場)域的合作與交流,藉由將異業結盟的數位醫療經驗與建構出的數位醫療生態系行銷海外,能夠在逐漸演變的「大健康產業鏈」中,提前整體佈局掌握競爭的優勢。


**刊頭圖(source:ehealth)


相關文章
全方位殺菌的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
工業機器人AMR串連關鍵移載平台
從設計端著手 打造循環經濟三零目標
人工智慧於Computex大行其道
大數據創新健康照護思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相關產品
» 德承嵌入式電腦DS-1400系列 支援PCIe GPU 提升AOI檢測性能
» 宜鼎首款PCIe 4.0規格nanoSSD賦能5G、車載與航太應用
» 德承全新16:9陽光下可視模組展現高亮度、FHD、廣視角新視野
» 凌華首款嵌入式MXM圖形模組加速邊緣運算和AI應用
» u-blox全新PointPerfect GNSS定位校正服務 達cm級準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