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供應鏈數位化
提高績效、盈利能力最佳化、確保競爭優勢
[作者 達梭系統]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0092]

數位化轉型正在推動一場工業復興,日益聚焦於客戶以及產品與服務體驗。除產品設計和客制化轉型外,供應鏈還具有輔助作用。透過對其進行改良,客制商品得以儘快進行製造和運輸。企業追求供應鏈數位化的時機已經成熟。唯有如此,才能做出正確決策,進而改善績效,提高盈利能力,並確保競爭優勢。


許多企業在其數位化的方法上仍然過於謹慎。根據第八屆Hermes Barometer針對「供應鏈管理趨勢(Trends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調查結果。42%的受訪者意識到在供應鏈中建立數位化流程極為必要。但在參與研究的物流決策者中,只有27%的人能夠提出具體實施策略。


Capgemini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數位供應鏈中缺失的環節:焦點(The missing link in the digital supply chain: focus)」亦有類似結論。在供應鏈數位化方面,顯示預期與現實間的龐大差距。50%的受訪企業將供應鏈數位化視為三大優先事項之一,然其中86%的企業仍在竭盡全力地實施超出測試階段的項目。


供應鏈數位化需要完整計畫


圖1 : 供應鏈數位化的整體策略是供應鏈成功實施的基礎。(source:CARGONOW)
圖1 : 供應鏈數位化的整體策略是供應鏈成功實施的基礎。(source:CARGONOW)

供應鏈數位化的整體策略是供應鏈成功實施的基礎。評估流程發揮重要作用,因為其能夠評估企業未來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而需要確定關鍵績效指標(KPI)是重點:企業是否希冀持續地降低成本?還是想要改善流程?是否特別關注客戶的服務績效?還是應該改良生產機器的工作量,並最大限度地縮短工廠改造的時間?


此外,企業也無法立即數位化整體供應鏈。一般而言,只要先在正確的點上改良供應鏈,就能顯著改善整體流程。另個重要層面是資料透明化,供應鏈中每個人是否都能存取重要資訊?如何創造資料透明化並改善供應鏈?在企業設置專案進行數位化供應鏈前,以上問題皆需有明確答案。


統一平台可創造透明度

達梭系統DELMIA Quintiq資深業務顧問Tobias Schulz博士解釋:「許多企業仍然缺乏資料和流程的透明化,使其無法更客觀地擬定複雜決策。」


運用如同達梭系統3DEXPERIENCE平台的業務平台可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涉及企業所有部門,並能夠提供統一且易於使用的介面以及相互連結的互動式環境。


達梭系統3DEXPERIENCE平台可協助企業創造透明資料庫,供所有部門使用。根據這些集中掌握的資料,企業能夠做出明智決策,解決對製造流程具有長期和正面影響的複雜問題。


為長期決策奠定基礎

此類平台是推動和實施供應鏈數位化的理想之選。因為除中央資料庫外,還為決策過程中的電腦輔助支援提供應用,幫助企業從不同角度對其供應鏈進行評估以及相應改善。目前達梭關注的重點主要是在成本最佳化和客戶服務之間做出選擇。舉例來說,如果服務是優先事項,那麼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往往會是第二優先。而如果想要持續降低成本,服務品質通常就得大打折扣。


汽車產業就是個很好案例。在許多情況下價格為王。企業通常僅根據需求提供一到三個版本的模型。而這些汽車的價格相對來說較為便宜。在模型選擇較少的情況下,企業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生產並改良交貨流程。看看高價車款配置的可能性,這裡有最大的選擇。Schulz表示:「根據其價值投入和定位,企業必須設法找到正確的成套工具,進而實現供應鏈數位化,確保企業獲得長期成功。」


供應鏈:按庫存生產還是按訂單生產


圖2 : 在規劃供應鏈時,現今許多企業都必須在成本和服務之間做出權衡取捨。(source:openPR)
圖2 : 在規劃供應鏈時,現今許多企業都必須在成本和服務之間做出權衡取捨。(source:openPR)

現今,產品製造方式不斷發生變化。目前供應鏈中有兩個經典概念:存貨生產(Make-to-Stock;MtS)與訂單生產(Make-to-Order;MtO)。根據企業生產產品的方式,所謂的訂單滲透點在供應鏈中會有所不同。


在存貨生產的情況下,訂單滲透點通常位於供應鏈的末端,因為產品是根據一般需求在工廠外製造,然後會將它們送至銷售網站進行銷售。因此,統一產品的規格是不可行的。


訂單生產通常是指容易計畫的產品,客戶不希望對此臨時快速交貨。在客戶下達實際訂單時,生產過程才會開始,就像在建一座橋一樣。訂單滲透點恰好位於供應鏈的起點,在沒有訂單的情況下就不會進行生產。此外,客戶對汽車配置的特定需求亦可評定為訂單生產,具體取決於配置的範圍和詳細程度。但此處的訂單滲透點位於供應鏈的中間。部分元件是按存貨生產的,但單個配置的最終裝配是按訂單生產的。


訂單生產對供應鏈中的流程有著更高的要求。這就是供應鏈數位化發揮重要作用的地方。在規劃供應鏈時,現今許多企業都必須在成本和服務之間做出權衡取捨。在存貨生產領域,企業通常會在生產過程中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而對訂單生產來說,客製化與為客戶提供服務是優先於成本的。


客制化:挑戰供應鏈

企業當前甚至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客戶及其消費者體驗將越來越受到關注。這一點在CITE Research於2018年11月為達梭系統展開的「 2030年城市」調查研究中顯而易見。例如,CITE Research針對2030年零售業消費體驗的期望向1000名美國居民進行詢問。其中,80%的受訪者希望購買個性化產品,這一點在當今的某些運動鞋領域已經實現。有84%的受訪者希望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享受企業提供的快速交貨服務。


這意味著客戶對企業及其供應鏈存在龐大需求,此趨勢預測說明了為什麼時間對於企業迅速解決其供應鏈數位化問題來說至關重要。


總結

如今,許多企業的供應鏈正處於轉捩點。如果沒有供應鏈的整合與數位化適應,未來的需求就無法得到滿足。這意味著企業要探索、質疑和改良已經存在的流程。企業能獲得長期成功的基礎是統一的業務平台,才能夠整合並提供所有資料來源,最終運用跨企業計畫與執行流程實現整體決策。


**刊頭圖(source:advancedfleetmanagementconsulting.com)


相關文章
在工業元宇宙中實現綠色鋁業
地球數位分身:達梭系統與Airbus攜手應對未來氣候挑戰
電動汽車時代來臨 充電站打造建構新樣貌
虛擬雙生體驗的優勢
虛擬原型開發助力實現理想化5G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相關產品
» u-blox多功能Wi-Fi 6模組NORA-W4適用於大眾市場
» Littelfuse超小型包覆成型磁簧開關適用於空間受限設計
» Littelfuse新款SM10系列壓敏電阻突破汽車與電子產品浪湧保護成效
» 安勤全新EQM-EHL模組實現高畫質視覺體驗
» u-blox新款LTE-M模組整合GNSS增強工業連接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