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國防設備商機龐大 廠商切入發展有訣竅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11187]

軍用設備由於使用的環境特殊,在規格上也就不同於工業用或商用產品,簡單來說,就是要具備金剛不壞之身,因此在產品製成時就得極盡各種可能進行測試,例如:26個方向跌落試驗、360度全方位防水性檢驗、90釐米的高度落下試機測驗等,目的就是要確保電腦在各種惡劣環境下也能正常工作。



圖1 : 軍用設備由於使用環境特殊,在規格上也就不同於工業用或商用產品。(source:Military.com)
圖1 : 軍用設備由於使用環境特殊,在規格上也就不同於工業用或商用產品。(source:Military.com)

由此來看,防塵、防潮、防水、防爆、耐震、抗摔等特殊規格,成為軍用電腦的基本條件。對於素來強調高規格、客製化的工業電腦廠商來說,這些特殊規格恰好是自身所擅長的領域,因此航太國防將成為IPC廠商開拓營收的重要戰場,而這塊市場大餅究竟有多大?從各國的國防預算中便可一窺端倪。


國防預算連年成長 市場商機日益可觀

冷戰結束後,全球處於和平共榮氛圍下,世界各國漸漸降低軍費支出,直到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後,反恐主義盛行,再加上科技不斷創新,促使各國政府思考軍事轉型的必要性,發展國家防禦與國土防衛的國家策略,也讓國防預算開始向上成長,形塑出龐大市場。


檢視近年來各國的國防預算總額,美國在2020年的國防預算將高達7,100億美元,中國的國防預算約莫在2,000億美元間,至於台灣則是100億美元左右,整體觀之,美國在國防設備上的投資金額占全球之冠,採購量占整體市場的50%,扮演著產業火車頭的領導角色。


這些國防預算的用途通常分成二種:人員薪資及訓練費用、裝備採購,若進一步細分裝備採購項目,可能有的採購內容包括軟體、電腦、雷達、備品、零件等等,雖然無法得知各個細項的採購比重,但我們可以做一個最保守的假設,就是只有1~3%的預算用於採購電腦設備,在這樣的保守估計下,單單美國的國防市場來看,軍用電腦的潛在商機就有100億美元之多,若再加上其他國家的採購需求,就足以明白航太國防工業市場規模之大遠勝於其他產業。


正因為市場商機如此龐大,才會吸引IPC業者搶占國防市場,若分析國防產業對IPC廠商的營收貢獻,可發現零組件產品(如:主機板)的比重較低,大部份來自於系統整合產品,當然,這些系統產品必需在符合軍規、強固性設計、絕對穩定的前提條件下,才有機會敲開國防市場大門。


就現階段發展來看,IPC廠商在國防科技中的角色分成兩種,其一如同前述所言,乃指生產軍規電腦、嵌入至武器裝備內或軍用運輸設備上,另外一個則是提供量測儀器,讓地面執勤人員進行校準測試之用。


善用國家力量 切入國際供應鏈

不過,觀察全球國防市場,雖然受惠於預算成長而擁有龐大的商機,但對台灣系統整合業者來說,要順利切入並不容易,國防產業與國家安全防護息息相關,稍有差池就會引發軍機外洩的風險,後果嚴重的程度可想而知,這種與生俱來的高機密特性,讓使用者(通常是國防部或軍方單位)在尋找系統整合廠商廠商時,多將國籍納入第一考量的條件。


換句話說,台灣系統整合廠商很難承接到美國國防部的訂單,同樣地,美國系統整合商也不容易簽下台灣軍方的合約,在設備供應端,其實也有相同地顧慮,如果廠商在設備中動手腳竊取軍事機密,將造成難以想像的危害。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設備供應商與系統整合廠商的角色定位不同,主要在配合系統整合業者,使其產品能獲得軍方認同;因此,國籍雖然有影響,但不至於構成進入市場的阻礙,以美國為例,只有部份特別敏感的設備,才會要求「Made in USA」。


再加上台灣電子製造業聞名全球,無論在品質和價格上,都具備一定程度的競爭力,設備供應商只要建立起人脈及口碑,再透過當地經銷商、進口商或系統整合業者的介紹,還是有進軍國防市場的機會。



圖2 : 反恐主義盛行,再加上科技不斷創新,促使各國政府思考軍事轉型的必要性(source:C4ISRNET)
圖2 : 反恐主義盛行,再加上科技不斷創新,促使各國政府思考軍事轉型的必要性(source:C4ISRNET)

回到台灣國防市場來看,近年來國防部與中科院軍通所都在推動軍品釋商科專計畫,是廠商的另一個商機所在。近年來,國防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有二:軍民通用科技(Dual Use Science & Technology)及商品現貨(Commercial-Off-The-Shelf;COTS)軍用化,軍品釋商計畫恰好呼應這股趨勢,由中科院提供技術與經驗協助,建立民間企業的軍品承製能力,目前分成通訊光電、機械航太及材料化工等三大領域。


雖然政府立意良好,但台灣軍品市場有限,再加上需求不易掌握、投資成本與風險高、回收期長等因素影響,導致企業主動參與的意願不高,曾有業者私下透露,科專計劃的訂單數量不多、且需要客製化,基於成本效益考量下,過去業者的興趣並不高,對此近年來中科院已開始改善作法,首先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國機、國艦自製政策,此政策吸引了大量國外廠商前來競標,而中科院在簽訂合約時,就會在合約中加入讓台灣廠商成為零件供應商的條款,藉此協助台灣業者切入國際市場。


此外,在國際軍購案中,都會有工業合作機制(工合點數),工合機制中,賣方必須按照軍購金額比例,向買方國家的廠商購買比例(一般至少40%)的零組件,讓軍購利益一部分回流到買方國家,同時也讓買方國家廠商進入國際供應鏈。


現在國防部設有工合小組,並將工合類型分為產業工合與國防工合兩種,產業經濟部負責評估、篩選、媒合廠商,將國防技術轉化為民間產業技術。整體而言,台灣工業電腦廠商要進軍國防產業,除了盡力取得美國市場訂單外,也可善用國家力量切入國際市場,順利取得國防商機。


**刊頭圖(source:Reddit)


相關文章
以強固、可靠為本 德承打造工業嵌入式運算方案最佳品牌
運用SWM-G運動控制軟體 實現高精度即時控制
智慧邊緣當道為工業電腦加值
AI架構與邊緣晶片推動更強大的工業用電腦
工業電腦整合OT+IT資安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