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環境監測技術可防害於未然
降低災害損失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6969]

全球氣候巨變,這幾年各類型災害所造成的損害,規模愈來愈大,以台灣為例,近幾年的風災、土石流,甚至是上個月發生的南方澳斷橋事件,這之中的部分事件固然源自於大自然威力,更多則是人謀不臧。然而面對這些災害,並非無計可施,透過監控技術的事先預警,可以讓損害降降至最低。


也會更有保障。



圖1 : 台灣一旦發生地震或風災,就容易造成土石流與其它災害,對此政府與企業可強化環境監測技術的研發,透過科技的力量,降低災害損失。 (Source: Claims Journal)
圖1 : 台灣一旦發生地震或風災,就容易造成土石流與其它災害,對此政府與企業可強化環境監測技術的研發,透過科技的力量,降低災害損失。 (Source: Claims Journal)

就技術發展層面來看,為預防災害發生,目前多用監測站在定點進行監測,目前台灣已有偵測土壤的行動式與固定式監測站,分佈於包括台北九份、南投神木村等易於發生土石流之處。


因應環境需求 打造完善規格設備

與國外相較,台灣災害監測的發展時間較短,不過由於具備IT技術,進展仍算快速,雖然目前仍無具體的防災實例,不過相關單位都已紛紛投入,陸續有一些成績出來,之前風災時,在監測站的CCD攝影機,就已拍攝到土石流從頭至尾的完整發生過程,對於未來當地的國土安全策略相當有幫助。


由於災害監測的設備無法標準化,多由負責單位設計整合設備,由於這些防災設備面臨的環境之嚴苛,遠大於任何場所,因此一般的IT產品無法勝任。以簡易式土石流觀測站為例,這種設備是將攝影機等設備裝置在一個簡易機箱,在災害(比如颱風)發生前,以人力背至定點擺放進行運作,這類設備必須不靠人力至少自行運作72小時以上,而且必須防水防塵防震。


就此案例來看,防災設備的要求至少有兩個,一是因應環境需求的高強度、穩定規格,二是因應不同設備鏈結的相容特性。目前台灣工業電腦廠商都可提供相關的自動控制模組,這類型廠商以往專注於工業等級設備發展,在穩定度上已不是問題,此外產品規格也相當齊備,可選擇不同工業規格的通訊模組介面,相容性方面已不是問題。


至於在系統建置部分,即便天災難以阻止,但仍可盡人事的減低災害,要有效降低災害因素,可從三大面向進行,一是在最短時間內建置完成、二是打破地域性限制、三是擁有良好的備援機制。


要落實上述三大面向,完善的通訊機制是必要前提,而因應地點特色與功能需求,廠商在有線與無線兩種通訊標準均有產品,在佈線容易的地域,可選擇配備RS-232、RS-485、Ethernet等連接埠的感測控制器;若偏遠地區,則可選用M2M遙測方案,利用通訊模組組成物聯網,讓不同區域的設備可相連,在第一時間啟動防護機制,大幅降低災害損失。M2M無線架構的優勢在於成本低、免佈線、易安裝、擴充性高,對於災害偵測系統來說相當適合。


另外,由於現場端網路監控需求日殷,所需的解決方案必須夠適地適用,而大部分應用場所屬於中小型I/O監控與連動系統,但卻經常搭配大型中控設備,在價格成本與系統建置上都不甚恰當,為有效建置分散式控制架構,以及提供更有效率的系統環境,現已有廠商推出新一代的Remote I/O產品。這類產品通常為免程式型連動控制器,擁有網路型控制主機、免程式設計、完備的管理功能、標準工業通訊協定、多類型產品選擇,應用監控系統時,可兼具效能與可擴充性。


整合多元功能 環境監測應用廣泛

上述的監測系統除可用於國土環境監測外,也適用於其它場域,透過控制模組與圖控軟體的搭配,整合出多用途系統。



圖2 : 監測技術可透過控制模組與圖控軟體的搭配,整合出多用途系統。(Source: Oikodomein)
圖2 : 監測技術可透過控制模組與圖控軟體的搭配,整合出多用途系統。(Source: Oikodomein)

業者指出,現在的監控系統已不再像以前只有監控技術,包括空調、節能、照明等,都已被整合到同一系統。至於節能也成為監控基本概念,只是導入程度多寡而已。以僑光科技大學用電系統為例,就是將感測器設置在各教室,管理者圖控畫面上可以看出各教室的空調現況,包括開閉狀況與溫度等,若有異常則可直接由遠端進行開關控制。


類似狀況也可彈性應用在工廠、港口與特定產業所需的壓力房等場所。在港口方面,台中港的照明控制是指標性案例。台中港導入智慧監控系統後,以相同電力容量,增加了59%照明度,電費支出每年減少超過新台幣200萬元,此外也透過全港區光纖網路的建置,降低承租中華電信光纖網路費用。



圖3 : 監測系統應用多元,在智慧城市中將是不可或缺的技術。(Source: treyfin.co.za)
圖3 : 監測系統應用多元,在智慧城市中將是不可或缺的技術。(Source: treyfin.co.za)

至於壓力房的智慧監控應用,則需要整合多種功能。壓力房可分為正壓房與負壓房,前者醫院手術室、科技廠無塵室、無菌室等,後者則是病毒實驗分析室、滅菌室、檢疫室等,無論正負,壓力房都是氣流控制,來使房內氣壓產生變化,由於控制的項目繁多,必須透過穩定且相容性佳的控制元件,來進行設計。


結語

就目前發展來看,環境監控的軟硬體技術均已臻成熟,而無論是企業或國家,這都是必須重視的技術,尤其是天災頻傳的台灣,利用感測聯網技術,降低災害的發生機率,是目前CP值最高的選擇,台灣IT產業向來長於彈性設計與製造,其能力已足以因應這類型需要客製化系統的需求,且現已有多家廠商投入發展,現在只欠缺政府單位的導入決心,近年來各縣市政府積極投入智慧城市,若能將此國土環境監測也納入政策之一,不但可促進產業發展,人民安全也會更有保障。


相關文章
Polyspace靜態程式碼分析 高效遵循多重規範
運用SWM-G運動控制軟體 實現高精度即時控制
智慧邊緣當道為工業電腦加值
用於工業應用中環境監測的感測器
AI架構與邊緣晶片推動更強大的工業用電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