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展」望2019年工具機出口 機械業景氣可望先蹲後跳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3858]


圖1 :  TIMTOS 2019首度啟用南港展覽館二館,成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展。(source: TIMTOS)
圖1 : TIMTOS 2019首度啟用南港展覽館二館,成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展。(source: TIMTOS)

自2018年起的中美貿易戰除了已延續到科技戰層面之後,又因為川普片面宣佈無限期休兵,至今仍歹戲拖棚。但對於台灣工具機產業大佬而言:「貿易戰結果不會更壞了。」可謂利空出盡;加上2019年又逢TIMTOS、EMO大展0年,可望帶來新一波商機。


由於去(2018)年上半年延續2017年機械業突破兆元產值榮景,工具機上下游產業供不應求,導致下半年即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包含大陸客戶投資縮手,讓機械廠商接單出現反轉,對大陸出口成長從每年平均20%~30%銳減為3%。全年機械業產值仍增加約800 億元、成長7.3%,達到1.18兆元,續創歷史新高;至於出口成長7.2%,約為274億美元,其中工具機產業出口約36.6億美元,還比去年成長9.5%。


但根據工具機產業大佬認為,由於目前川普所謂延長「休兵期」,其實並未取消現行針對大陸輸美汽車零件、工具機、自行車及家電等產品加徵10%~25%進口關稅,只是暫緩對於第三波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進口關稅。且即使美中兩國領袖簽署協議,也不可能馬上就大和解,「貿易戰結果不會更壞了」。


加上後續還是「科技戰」,川普政府將持續推動美國再製造;大陸雖不再明言「中國製造2025」政策,但真正想成為強國的夢想不變,必須加速當地製造業轉型升級。所以預估2019年上半年因美中貿易戰與英國脫歐仍有變數,台灣對大陸出口可能呈現大幅衰退。即便下半年景氣可望優於去年同期,甚至提前在Q2翻轉,全年工具機出口仍將衰退5%。


工具機產業大佬意見分歧 2019年景氣可望先蹲後跳

然而,身為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TAMI)理事長柯拔希還是維持一貫樂觀看法,表示2019年因為先進國家將持續朝向老齡少子化社會演進,帶動智慧化、自動化的「剛性需求」不變,追求工業4.0目標還是各國既定政策。


此外,中美貿易戰後,國外買主開始要求台商,不能只集中大陸生產,還應積極移轉佈局越南、印度等第二、第三生產基地時,因為台商未必願意或能順利從大陸移出舊廠房、機器,所以看好為此添購設備的商機還高於赴美,預料將維持工具機產業成長榮景,全年可望成長5~10%。



圖2 :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TAMI)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年機械公會還將繼續力促智慧機械上雲端。(攝影/陳念舜)
圖2 :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TAMI)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年機械公會還將繼續力促智慧機械上雲端。(攝影/陳念舜)

機器公會也呼應台灣政府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策略,於2018年發表的《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中,強調沒有智慧機械就沒有智慧製造。所以透過與工業局加強合作推廣智慧機上盒(SMB),迄今共有約1,300部機台聯網應用,預估2019年能增至1,500台。


對於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機械業而言,將可通過設備聯網蒐集大量資訊,達到系統「可視化」的雲端服務運用、「可連結」的系統整合及「智慧化」升級等目標,建立起讓資源有效應用的智慧工廠。進而提供一個絕佳的生產環境,帶動機械業完整的供應鏈模式及豐沛研發能量,以提升台灣競爭力,接軌全球市場,滿足包含航太、汽車、醫療、3C、能源產業的精密模具及零件加工設備需求。


今年機械公會還將繼續力促智慧機械上雲端,用共享經濟的概念發展公版機械雲,建立機械雲端服務平台的軟硬體系統與示範運行服務團隊;推動並協助設備業者導入機械雲服務,發揮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所創造的高附加價值,柯拔希說:「就像智慧型手機讓許多業者加入開發Apps應用軟體,使用者不必自製所有軟體,就可用便宜經費取得資源。」期盼促進台灣機械業每年增加千億產值,到了2025年產值倍增達台幣2兆元目標。


南港2館啟用首展 TIMTOS展出規模創歷史新高


圖3 : 金屬成型設備因為噸位和體積都大,很適合透過AR/VR技術來展示機台設備3D模型,或快速換模系統在整廠自動化的運行細節,TIMTOS還首度推出結合「AR體驗館」。(source:https://www.timtos.com.tw/zh_TW/)
圖3 : 金屬成型設備因為噸位和體積都大,很適合透過AR/VR技術來展示機台設備3D模型,或快速換模系統在整廠自動化的運行細節,TIMTOS還首度推出結合「AR體驗館」。(source:https://www.timtos.com.tw/zh_TW/)

從3月甫落幕的「201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盛況來看,因為首度啟用南港展覽館二館,加上原有世貿一館及三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共容納1,230家國內外廠商,使用7,000個攤位參展,成為僅次於德國EMO、美國IMTS的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展。


柯拔希強調:「TIMTOS成為第三大展的最重要意義,代表已進入世界各國買主務必參觀的名單,將吸引更多優質買主,帶來15~20億美元潛在訂單。」在今年展場內,也能看到各家廠商現場接單及詢問的買主人潮都比預期熱絡,令業者信心大增,包含台中精機、上銀、程泰、友嘉、東台等集團大廠均率先上修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可望止跌持穩。


今年TIMTOS還延續上屆「工業4.0、智慧製造」主題,展出多項結合工具機、機器人、感測器、工業物聯網、雲端大數據分析、遠端監控等系統整合與數位化解決方案,打造Turnkey生產線,以協助製造業者實現更具彈性、快速的智慧化生產,滿足多樣少量的客製化需求。


尤其能用於AIoT互聯網之整合關鍵零組件,也是引導未來趨勢的要點,不僅要懂得彈性調整,更要進行部份轉型。透過不斷導入新科技,打造智慧解決方案,才能對產業升級提供最佳效益。因為展出面積充裕、展館集中,既加深整機與零組件廠商的鏈結,群聚效益更高,可讓與會參觀者一次了解台灣產業供應鏈的完整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台灣金屬成型機械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導致出口到大陸金額逐月衰退,出口到美國則逐月增加。因2018年大陸汽車產銷衰退所受影響將在今年發酵,預期在上半年庫存去化後,下半年自動化及智能化的機械設備需求,仍然會陸續出籠。


目前台商除了因為在伺服沖床累積超過10年以上的製造經驗,瞭解開發感應器的重要性;且未來無論是加工模擬或是控制、蒐集資訊等軟體實力,以及培養跨領域人才等,都將成為由智慧機械邁向智慧製造長期發展的關鍵。已在大陸廠廣泛應用物聯網(IoT),甚至外部協力體系的遠程監控站等,實現對於沖壓機生產的在線監控,建立完成智慧製造體。未來台灣廠也會導入大陸廠的成功經驗,加速可視化管理。


尤其因為金屬成型設備噸位和體積都大,一旦到了歐洲、俄羅斯、美國、中南美洲等遙遠的國家參展,就很適合透過AR/VR技術來展示機台設備3D模型,或快速換模系統在整廠自動化的運行細節。今年TIMTOS還首度推出結合「AR體驗館」,盼藉此呈現台灣金屬成型設備廠商整合工業機器人、自動換模、感測元件,並搭配生產管理系統和遠端監控技術,建構鈑金及鋁合金鑄件智慧生產線,展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及完整產業供應鏈。


放眼9月漢諾威EMO展 聚焦智慧製造IT平台

到了今年9月16~21日,台灣工具機與零組件廠商還將放眼漢諾威EMO歐洲工具機展(EMO Hannover 2019),因應今年展覽主題「智能技術引領未來生產製程!」將包括現代生產技術現況,以及融合製造、網路與數位化技術的未來解決方案;同時呈現結合傳統加工技術與現代資訊分析方法的全新服務,連網生產會如何日益擴展到訂單處理、生產準備和計畫、製造和物流等所有領域,並且需要傳授在產業中工作的人員執行這些任務的技能。



圖4 : 今年EMO將展示工具機通用介面umati,使得來自不同機器製造廠商和控制系統的資料,得以傳輸到ERP/MES系統或雲端。(source:https://www.emo-hannover.de)
圖4 : 今年EMO將展示工具機通用介面umati,使得來自不同機器製造廠商和控制系統的資料,得以傳輸到ERP/MES系統或雲端。(source:https://www.emo-hannover.de)

EMO漢諾威歐洲工具機展主辦單位德國工具機製造同業公會(VDW)執行長克理斯多福‧米勒(Christoph Miller)特別強調:「今年EMO還將展示VDW與8家德國工具機製造和主要控制系統供應廠商,於1年前共同推出的工具機通用介面umati。」


此係以OPC UA標準為基礎,提供更高級的IT系統中立和開放的機器連結,使得來自不同機器製造廠商和控制系統的資料,得以傳輸到ERP/MES系統或雲端。待進一步處理或評估後,形成新服務和功能的基礎;再將首批根據規範的預配置OPC UA伺服器產品,直接整合到各自的控制單元中。


讓中小企業都能藉此有效連接自家機器,參與新物聯網開發,有助於專注日常業務的核心競爭力。迄今已應用於20多個實際案例,包括:生產概覽、計畫進度和機器狀態、處理生產訂單、建立錯誤統計資料及時間流中的運行狀態,都能由超過100個相關參數來描述,也符合近年來台灣工具機及自動化業者,持續導入無軌式AGV及智慧倉儲/管理系統的潮流。


相關文章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綠色工具機盼再增產業競爭力
感測器在自主機器人中的作用
綠色工具機當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觀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相關產品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Igus為醫療技術合作專案提供免潤滑微型滑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