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看好齒輪加工應用 吸引國內外磨床廠競逐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3898]


圖1 : (source:autos.yahoo.com.tw)
圖1 : (source:autos.yahoo.com.tw)

由於近年來齒輪加工業者已不同以往的單機採購模式,且機械的高精度、高效率及自動化生產現僅是基本要求,唯有具備全方位生產技術服務,才能迎合業者所需。多數台灣齒輪加工廠商勢必會引進主流美國GLEASON、德國KLINGELNBERG的整廠生產與檢驗設備。


其中包含:直傘齒/螺旋傘齒切齒加工機、刀條成型機/檢測機、刀具組立機、齒輪量測機及研齒機、傘齒輪計算軟體等,以提高產品製造良率之外;還會針對機械人運用的研磨等級傘齒輪,建立傘齒輪製造閉迴路系統,提供客戶產品量測服務;同時滿足不同客群的多元需求,開發更高精度、大馬力及扭力、齒輪壽命更長的傘齒輪產品。


陸聯展出銑車複合機 提高齒輪加工精度與速率


圖2 : 陸聯精密機械公司總經理宋賢德表示,在今年TIMTOS展出的銑車複合加工機,具備一機多功的特性,能有效減少工件移轉與生產排程所耗費的人力、時間、成本,有助於客戶調配廠內機台與生產線均準化。(攝影/陳念舜)
圖2 : 陸聯精密機械公司總經理宋賢德表示,在今年TIMTOS展出的銑車複合加工機,具備一機多功的特性,能有效減少工件移轉與生產排程所耗費的人力、時間、成本,有助於客戶調配廠內機台與生產線均準化。(攝影/陳念舜)

在201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大展(TIMTOS)與國內外大廠同場短兵相接的台灣齒輪加工機大廠陸聯精密機械(Matrix),除了自主開發的CNC六軸五聯動傘齒輪加工機和人性化的傘齒輪加工軟體,提供操作者最簡單的使用模式;還發表最新銑車複合機種,以協助客戶在自動化加工生產時,一併完成齒輪內孔或外徑等原形特徵的組裝基準,達成齒輪的最高精度。


陸聯精密機械公司總經理宋賢德指出:「目前連日本在內的工具機廠商都無法開發的傘齒輪加工機的主因,便在於齒型設計的數學式及刀具、夾治具。」現在透過陸聯自行開發的PC-based智慧型交談視窗軟體,則可讓CNC傘齒輪切齒機的操作者只須輸入齒輪參數,即可自動產生NC程式。


此外,因應近年來客戶需求兩極化,一方面須用平價量產型機種,運用多機分散工序而快速生產;另一方面則盼透過多功能單機減省工序,價格自然居高不下。陸聯今年發表的多機種特性,在於採用標準化硬體架構cost down,再加入自製客製化軟體,以滿足少量多樣需求;進而依照客戶付款早晚來決定出貨順序,以免會做機器卻收不到錢。


同時領先台灣同業引進power skiving技術,利用雙主軸設計來兼顧高速與定位、出力精準需求;並透過一機多功的特性,能有效減少工件移轉與生產排程所耗費的人力、時間、成本,有助於客戶調配廠內機台與生產線均準化。


大昌華嘉團隊完整 發揮KLINGELNBERG量測優勢


圖3 : 代理瑞士齒輪磨床品牌KLINGELNBERG AG的DKSH台灣大昌華嘉公司產品經理黃晉祥表示,該公司為了因應目前客戶更為嚴格精度要求的齒輪測量,和日益複雜的驅動組件需求,而提供最佳測量技術和設備、軟體的概念優化。(source:大昌華嘉)
圖3 : 代理瑞士齒輪磨床品牌KLINGELNBERG AG的DKSH台灣大昌華嘉公司產品經理黃晉祥表示,該公司為了因應目前客戶更為嚴格精度要求的齒輪測量,和日益複雜的驅動組件需求,而提供最佳測量技術和設備、軟體的概念優化。(source:大昌華嘉)

代理瑞士齒輪加工/檢驗設備品牌KLINGELNBERG AG的DKSH台灣大昌華嘉公司精密機械部產品經理黃晉祥強調,該公司產品由於在設計、製造與測量技術等諸多領域創新,始終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不僅代表了業界最廣泛與最高精度標準,可供計量檢定機構參考。繼2012年收購Hofler Maschinenbau GmbH的核心業務以來,產品組合還增加了圓柱齒輪加工機,得以加強原本單一來源系統的供應商地位。


黃晉祥進一步表示,KLINGELNBERG公司從傘齒輪加工設備起家,1997年便率先發表渦線傘齒輪的乾式切削過程,所提供服務包含研磨機、研光機(Lapping)和傘齒輪測試機。並為了因應目前客戶更為嚴格精度要求的齒輪測量,和日益複雜的驅動組件需求,而提供最佳測量技術和設備、軟體的概念優化。


包含在整個傘齒輪加工製程中,透過內部開發的KIMoS計算系統,支援使用者測試傘齒輪組從設計到成品階段,皆透過閉環迴路生產,以確保設計和生產的一致性。不必等到產品加工完成後,才讓老師傅憑經驗微調,而能直接從量測取得數據,再經過軟體運算、比對後,傳輸到加工設備。


該公司P系列精密測量中心機可用來量測類型的齒輪尺寸、形狀、位置與軸對稱元件等。適合客戶多樣的應用需求,各種不同尺寸大小的齒輪,P系列精密量測中心的機型可量測最大工件外徑從260 mm到3,800 mm。應用更包含蝸桿、蝸輪、曲柄軸、凸輪軸及正齒輪、斜齒輪、蝸線傘齒輪、圓柱齒輪、擺線齒輪、諧波式減速機柔性齒輪等;齒輪切削刀具量測,包含:插齒刀、刮齒刀、滾刀、拉齒刀。以及旋轉對稱工件的尺寸形狀、加工精度,或凸輪軸、曲柄軸的運轉路徑檢驗。


另因應近年來圓柱齒輪有逐漸替代傘齒輪趨勢,KLINGELNBERG在收購Hofler品牌之後,既融入於傘齒輪加工、量測的優勢。搭配Hofler推出的九軸數控磨齒機,可用來磨削圓柱型正齒輪、漸開線斜齒輪/栓槽齒。


透過於高精度含直接測量的工作台上採用轉矩馬達驅動,以替代蝸輪蝸桿,達到無背隙或磨損的標準,也藉相同技術開發了獨特HF系列高速生產型滾齒機,可用來加工各種正/螺旋齒輪、內齒加工,最大工件外徑範圍1,000mm~8,000mm。


為了考量客戶少量多樣加工需求,黃晉祥還分別推薦VIPER 500系列圓柱齒輪研磨機,為了滿足中小批量生產的多樣化需求,該單一設備可具備4種不同配置:成形研磨、創成研磨、小型砂輪加工、內齒研磨。目前已用於加工機器人齒輪箱所需的自由曲面研磨(Cycloid Gear)擺線齒輪,最大加工外徑約500mm;另一款SPEED VIPER系列高生產效率齒輪研磨機,雙主軸概念實現了最短的輔助時間,滿足了汽車產業的生產率要求,高效能生成研磨歸功於智能軟體和穩固強大的設備基礎,最適合代工廠量產加工使用。


針對現今國外先熱處理過後再精加工的Power Skiving技術趨勢,台灣大昌華嘉也發揮代理經銷的優勢,另行引進德國EMAG Koepfer GmbH品牌齒輪加工機,推出高速乾/濕切削機種,臥式滾齒架構特別適合軸件應用;並搭配業界最快速旋轉臂送料機構,提供高精度、高品質、高效率的生產製程。


在提供設備從搭配夾治具銷售、進口、裝機、測試等完整流程之外,還會組成特定團隊,負責所有量測、滾齒、研磨加工設備的保養、維修等售後服務。大昌華嘉科技事業單位服務經理世柏念表示:「為提供顧客最可靠的服務,我們定期派員到歐洲原廠受訓、認證及吸取新知,以確保我們的技術水準可媲美原廠,進而協助end user的設備可以維持穩定且高品質的輸出產品。」


隆答享有直屬全球資源 引進Gleason先進解決方案


圖4 : 直屬GLEASON亞洲分公司在台灣的窗口,隆答公司董事長佐?木伸夫(右)、協理梁書禮表示:「該公司在台中成立辦公室,即除了銷售設備之外,也希望就近服務市場,共同促進台灣產業升級。」(攝影/陳念舜)
圖4 : 直屬GLEASON亞洲分公司在台灣的窗口,隆答公司董事長佐?木伸夫(右)、協理梁書禮表示:「該公司在台中成立辦公室,即除了銷售設備之外,也希望就近服務市場,共同促進台灣產業升級。」(攝影/陳念舜)

另一家齒輪磨床大廠Gleason集團旗下生產工廠、行銷辦公室等據點雖然遍佈世界各地,但亞洲分公司(日本)直屬的台灣辦公室,則採取有別於其他廠商的代理制度,得以享有總公司投入更多全球資源。成為Gleason在亞洲地區的主要聯絡窗口,每年都會派遣專家巡迴訪問;今年底還將為台灣客戶首度舉行技術研討會,量身打造具體主題或技術。


隆答公司董事長佐佐木伸夫表示,早期該公司在台北成立的辦公室人數不多,確實也屬於純貿易性質,由台籍領導者負責營運。但之後隨著台灣市場的客戶越來越多,經常要求日本分公司專家支援解決齒輪加工要求;加上Gleason全資併購日本分公司後,於2~3年前決定正式成立台中辦公室,以就近服務市場,協助台灣產業加速成長。


然而,因為該公司專注提供加工傘型和圓柱齒輪所需量測儀器、軟體、刀具,產品範圍過於廣泛,即便只是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市場需求也有所不同。過去參與一般展覽的用意,主要在於提供舊雨新知交流市場趨勢的平台,最新先進製造技術仍應透過自行舉辦的研討會發表。


「所以目前正好好思考台灣研討會的技術主軸和發展方向,希望除了提供銷售之外,還能共同促進台灣產業升級。」佐佐木伸夫說,尤其台灣齒輪產業的特色是不像日本,有特別發達的汽車產業為基礎,還必須能靈活跟隨當下流行的快速變動趨勢,去滿足如機器人、風電等最新產業需求。


包含Gleason一直想在台灣推廣已在國外行之有年的Power Skiving技術,主要可用於直接加工熱處理過後的硬材,不必經過二次研磨,就能達到更高品級。同時持續引進適合台灣的創新軟體解決方案,例如最新併購的KISS soft齒輪和傳動系統設計軟體,便強調現已蒐集大量數據資料輸入後,建立多項套裝模組,讓使用者只須輸入資料模擬便可得知結果,省下往返打樣修改的時間。


除了引進齒輪加工的完整解決方案之外,隆答公司還能針對台灣中小企業人力不足的特性,可由團隊內部銷售服務人員和技師,就近到中部地區提供服務;背後還位於日本的亞洲分公司共10餘位技術團隊人員隨時stand by,能在最短3hrs內抵台支援。


佐佐木伸夫指出,因為目前Gleason的傘齒輪研磨設備全數在美國生產,圓柱齒輪則在德國或瑞士;齒條及傘齒輪刀條的研磨設備均於日本製造之外,美國、大陸蘇州和印度也都有其其他刀具的生產工,將會依產品及客戶所在地不同,優先由最近的製造工廠出貨。


當每部機器售出後,除了提供為期1週的基礎操作訓練之外,還會建議多買1週教育訓練課程;接著送客戶赴原廠受訓,並實際檢驗機台精度表現和加工能力;到了送回台灣廠內安裝、試驗過程,還會有最後一次1~2週的教育訓練過程,期望未來這些客戶都能成為國外先進技術引進台灣的種子。


相關文章
齒輪加工仰賴先進磨削量測設備技術
齒輪螺桿加工機朝數位轉型
齒輪加工奠基 支援開發輕量化機器人
瑞士磨削大廠聯手發表最新戰略
工具機內外換血 盼造兆元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東台電子設備強攻東南亞市場 下半年前景可期
»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 ASML企業短片大玩生成式AI 展示微影技術為人類創新價值
»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 igus電纜保固四年創新紀錄 延長規劃高安全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