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ESCO讓能源數字量化 節能投資績效看得見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6379]


在全球亟欲發展新能源等替代方案的同時,在台灣房市發展快速的現在,不論是商辦樓宇或住宅建築,都更重視節能、環保與安全等議題,其中,「節能」是智慧建築規畫的第一步要求,但設備投資成本的壓力,也讓人望之卻步,從財務規劃中應運而生的「節能績效」契約,也成為市場的新商機。


節能規畫,成為企業的主要潮流之一。當然,企業社會責任是原因之一,但經濟數據也讓企業不能忽略這股綠色潮流,儘管全球經濟低迷,低碳產業仍然持續成長,在未來5年內也預計將以每年4%的速度擴張。對製造業來說,過去「節能」基本上不能說是一個議題,由於產能為第一優先,對於企業來說,創造財富絕對比降低費用來得吸引人,再加上訂單壓力則更不可能停機進行任何有關節能裝置的測試;但在金融風暴後,由於訂單大幅縮減,在「開源」不力的情況下,「節流」成為不得不然的工作。


但尷尬的是,既然無法開源,自然也無法撥出經費添購節能設備,「產能高時沒時間節能,產能低時沒有錢節能」成為節能設備商的最大兩難。此時,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契約」的模式,也形成一種建築節能建構的趨勢。


將節能量化 能源績效整合商機

所謂的「能源績效」保證的專案,主要是將「設備採購」整合「專案顧問」模式,進行整體性的規劃。簡單來說,就是節能改善工程的效益「量化」,來作為融資擔保的工程契約模式。


這主要是,透過能源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提供能源用戶從能源診斷評估、改善方案規劃、改善工程設計、工程施工及監造管理,到資金籌集之財務計畫(Financing Program)與投資回收保證等,可說是全面性而通盤的進行服務。此外,並透過適當程序驗證評價節能效益,給予能源用戶「節能效益保證」,再由節省之能源費用,償還節能改善工程所需的初始投資費用,這種將固定必須支出的能源費用,轉化為投資設備的資本門成本,成為一種ESCOs新興的商業模式。



圖1 : 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是企業與產業必須優先進行的課題。(Source:Oikodomein)
圖1 : 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是企業與產業必須優先進行的課題。(Source:Oikodomein)

在美國,ESCO產業約從1986年成形,1990年代持續成長,主要市場占比為學校及醫院69%、居家節能6%、公共建築3%、商業及工業7%與聯邦政府的15%,以公部門為最大宗。


日本則是以公部門推動為主,於1996年由當時的通產省設立ESCO檢討委員會,並同時於1999年設置日本ESCO協會(JAESCO)進行推動,其執行工作項目包含市場研究及調查、策略研擬及相關資訊宣導等,幾年的努力下來,其ESCO產值從1998年10億日圓,至2007年成長到約407億日圓,以民生部門佔比61%,產值約211億日圓為最大宗。


台灣產業由於與日本較為相近,因此規畫模式亦較為相近。不過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ESCO產業所走的路,的確也較為艱辛。


節能績效資本化 費用轉變為新投資

目前國外ESCO服務公司主要有三種類型:一種是獨立的純服務型ESCO,本身不生產設備,也不進行技術研發,只提供能耗評估審計、法律合同管理、融資服務等業務類型的純粹服務型的公司;第二種是節能設備製造商的ESCO,既有設備又有技術的節能服務公司,像是西門子、施耐德,這類型企業不但賣設備也賣服務,以自身的設備為主,需要其他的設備時再採購,不僅收取設備款,還要收取服務費;第三種是附屬於公用事業的公司(電力公司/天然氣公司/自來水公司)的節能服務公司,如美國的子CONECO,它們依託所屬公用行業向用戶提供節能服務。


從公司數量看,獨立的純服務型公司數量最多,但因融資困難導致其創收在產業中的比重不大,相反,涉足EPC服務的能源設備製造商、建築設備製造商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其營業收入卻在整個市場中佔極大的比例,並且有逐年增長的趨勢。



圖2 : 由於節能已成為企業營運管理上的重要議題,但往往受限於預算和成效兩大因素的考量而卻步。(Source:Delta Controls)
圖2 : 由於節能已成為企業營運管理上的重要議題,但往往受限於預算和成效兩大因素的考量而卻步。(Source:Delta Controls)

由於節能已成為企業營運管理上的重要議題,但往往受限於預算和成效兩大因素的考量而卻步,因此如何透過較有彈性及績效的財務規劃,協助企業進行節能相關工作,「能源績效保證契約」是一條可行的財務出路。


目前企業的主要作法,是與ESCO服務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由ESCO服務公司提供節能技術,並由第三方金融機構提供融資額度,協助企業大樓進行「能源績效」規劃,以改善能源使用效率。


能源績效保證專案可讓企業在初期不須負擔過重的投資,即可達成預定的節能績效目標;此外,透過節省下來的能源成本支付節能投資(Pay by Saving),在整體財務運用上,擁有極大的餘裕和彈性空間。


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是企業與產業必須優先進行的課題,這也是台灣自動化產業發展的獨特機會,但台灣的ESCO多為中小型企業,其所能提供的服務,可能只有供應部分專業設備,這對於能源績效的整合,並無法解決全面性的問題,因此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來統整服務的力量,會是台灣ESCO產業的發展機會。


結盟產生新商機 能源績效異業整合

由於全球40%的能源消耗和21%的溫室氣體排放,大多來自於建築物,改善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效率就是最迅速、最有效的節能減碳方式,不過這種異業合作,往往會受限於企業與金融機構的法規與內部管控,在契約規範方面容易產生限制,因而無法付諸實行,因此ESCO公司必須具有長期規劃及行銷的經驗,瞭解這類專案需量身訂做,同時也願意提供客戶較為靈活與客製化的合作方案,也讓ESCO公司在節能規畫上,可以擁有更大的整合彈性,快速落實綠建築願景。


**刊頭圖(Source:Messe Frankfurt)


相關文章
智慧科技提升辦公室、家庭和住宅的能源效率
擁抱變化:建築服務的演變
EMS讓能源管理更智慧
淺談智慧建築的未來
「台灣之光」點亮智慧綠建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