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傳統產業導入AIoT 需先釐清需求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7784]

在智慧化浪潮中,利用AIoT技術,提昇競爭優勢已成為企業經營重點,尤其是傳統產業,這兩年企業的AIoT建置將會陸續啟動,不過傳統產業過去在這方面的佈局並不深,再加上產業區隔,因此不管是重新建置或原有系統升級,都有一定的專業門檻必須克服。


以生產履歷為例,目前台灣的農產品輸出對象,如韓國、日本、歐盟、美國等,都有其產銷履歷標準,而台灣本身的法規,則還躺在立法院等待通過,上述包括台灣在內的法規、標準都尚未統一,生產履歷上所規定的記載細項都各不相同。


因應不同需求 建置貼身架構

這些繁複的規定與作業流程,對大型企業來說,或許因資源豐富而可全面建置,以因應全球不同的標準,但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主來說,卻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如果中小企業有意導入相關系統,就必須先選擇標準較簡單的地區擇一導入,先學習整套流程的運作,上手後再視需求逐步導入,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將資源花在刀口上,分步架構也才能打造出最適合企業本身的系統。


傳統產業要架構完善的AIoT系統,首先必須審慎思考,到底AIoT能為企業帶來什麼效益。現在許多傳統產業導入AIoT,可是卻不知為何要AIoT,企業AIoT所投入的金額會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充而隨之增加,短短數年間投入大筆金錢,若僅是為AIoT而AIoT,當其間的回收與付出不成比例時,是否又面臨下一波危機,因此企業應該不要先想如何做,而是得先想想為何要AIoT。



圖1 : 傳統產業要架構完善的AIoT系統,首先必須審慎思考,到底AIoT能為企業帶來什麼效益。(Source:TLists)
圖1 : 傳統產業要架構完善的AIoT系統,首先必須審慎思考,到底AIoT能為企業帶來什麼效益。(Source:TLists)

要導入AIoT,可先請廠商進行顧問諮詢服務,藉由顧問的服務,可以幫傳統產業節省許多誤試的成本,以顧問服務長期累積的專業及經驗,有他們的幫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往傳統企管顧問公司一直扮演著企業經營策略與組織改造的智囊,每當企業面臨轉型的焦慮時,顧問諮詢公司就派上用場。


導入AIoT策略四步驟

企業的AIoT策略,可先從定義、設計、開發、展開等四部份開始思考,首先在定義階段是要協助客戶確定其策略和方向、價值定位及經營模式;然後進入設計階段時,要訂定策略主題及目標,設計策略績效的衡量指標;在開發階段則要將策略目標進行展開,並對資源做適當的配置;最後在展開階段,則進行運作的具體佈局及檢討回饋機制。


以這四個階段,能夠幫助企業在進行AIoT時有依基本的步驟來循序漸進。找諮詢顧問公司,不一定將AIoT業務全都委外處理,而可以先透過一連串的評估,決定改造計畫再往下進行。


不過諮詢顧問並不是幫你解決問題的人,而是運用方法學的角度,將各個產業專業的領域知識整合,歸納出執行策略及解決方法,企業主不要只想把問題丟下,而是一起參與及執行,才能達到最高的效能。


整個AIoT系統的建置是相當複雜的,尤其一間好的資訊廠商,皆必須有好的產品及相關建置輔導經驗,由於愈趨專業,也越來越多軟、硬體廠商跳下來從事顧問諮詢的行業,其以本身產品累積的建置經驗,也可提供傳統產業許多專業的服務。


尤以台灣中小企業高達90%的比例,更讓許多請不起顧問諮詢的中小企業們,直接就近找尋系統整合商或軟、硬體廠商,或大型的系統整合廠商,他們提供的也許不是好高騖遠的全球策略,不過卻是適合台灣小而美的靈活組織、系統建置。


一般來說,多數廠商會建議一般企業在選擇軟硬體時,能決定好硬體之後,再與系統廠商溝通軟體問題,因為AIoT架構多須客製化,系統架構與一般通用型系統不同,必須充分考量過需求後,方能建置。


AIoT策略的效益評估

最後在效益評估方面,企業建置AIoT系統,很清楚的即是希望AIoT能為內部運作帶來更高的效率,外部也能更增強市場競爭力,不過投資了金錢下去,要如何評估其所帶來的效益?


AIoT的效益可分為有形與無形兩方面,有形當然就是提升產品生產速度、良率等,這部份很容易在數據上顯示出來,在無法量化部份,企業則必須藉由下列幾項評估,包括「節省人力的成本」、「電腦的紀錄幫助資料正確」、「累積資料,開始從事知識管理」、「提升整體形象,增加營收」,這4項可供傳統產業在架構AIoT系統時,一個簡單的評估指標,然而AIoT並非只有一條路走,企業必須依據其經營背景,來調整不同層面的建構角度。


無論是智慧化或AIoT架構,企業如果要讓效益確實產生,多數系統整合業者都強調,企業流程的合理化絕對是先決條件,由於智慧化與AIoT系統,都透過各種設計,讓企業流程產生附加價值,讓企業優勢擴大,在此狀態下,企業流程若未合理化,平常運作時就有疏失漏洞,一旦AIoT系統上架後,這些缺點也會被同步放大,因此合理化將會是導入AIoT系統的第一步。



圖2 : 豐田式管理追求成本效益比最大化的精神,仍適合應用在製造業中,這也是近年來多數設備與系統廠商在教育市場時推動的概念。(Source:TOYOTA)
圖2 : 豐田式管理追求成本效益比最大化的精神,仍適合應用在製造業中,這也是近年來多數設備與系統廠商在教育市場時推動的概念。(Source:TOYOTA)

合理化之後,若是導入企業種類為製造業,則還要進一步讓製程精實化。精實化是豐田式管理的核心,透過面板式管理等不斷的設計強化,讓製程中每一環節的成本與效能都達到極致,豐田式管理過去多應用於少樣多量式的生產方式,與強調彈性生產的工業4.0看似有所衝突,不過其追求成本效益比最大化的精神,仍適合應用在製造業中,這也是近年來多數設備與系統廠商在教育市場時推動的概念。


總結來說,AIoT成為企業未來營運系統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不過企業在倒入架構時,必須先釐清本身要解決的問題,在與系統整合廠商密切溝通,制定出需要功能,才能建構合適系統,而在此之前,無論最後的導入評估如何,企業流程都需要持續檢討,讓流程盡量合理化與精實化,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能,讓競爭力維持不墜。


**刊頭圖(Source:Labs Explorer)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AI架構與邊緣晶片推動更強大的工業用電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