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AIoT啟動 工業電腦布局既廣且深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9951]

AIoT翻轉了整個IT產業,過去一直聚焦在工控領域的工業電腦廠商,從數年前就開始將產品的應用觸角延伸到各垂直領域,像是城市建設、交通、醫療…等,產品線應用的擴張,也讓產業產生變化,目前各工業電腦廠商的策略雖有差異,不過整體來看,都是深化各垂直領域的應用,提出特定產品。


凌華強化AI應用

對於新世代產業的佈局,目前各工業電腦廠商各有其作法,凌華科技就成立了IST(IoT Solutions & Technology)部門,此部門是將OT系統底層的數據,用於橫向的設備、系統之間互通,與縱向的產業應用,凌華科技 IoT 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市場開發經理楊家瑋指出,物聯網串起所有設備,進而產生大數據之後,如果未能善加利用,將會失去系統的建置目標,因此凌華目前對於數據的作法是「D2D」,也就是Data to Decision,近年來AI興起,將數據直接置入具有AI設計的設備後,即可讓運算更快速精準。


2019年凌華的主軸,就會是AIoT at the edge,產品會以AIoT與終端產品為重,楊家瑋指出,過去幾年邊緣運算成為產業趨勢,各種終端設備被逐步強化,而從2019年開始,凌華目前已有AI Ready平台,未來將直接內建在終端設備中。


在系統架構方面,凌華則是在軟硬兩端都會有新平台,硬體部分是整合不同類型處理器的異質性平台,可針對不同應用領域而搭配設計,軟體平台則是PaaS。



圖1 : 智慧城市集IT技術的各垂直應用之大成,是工業電腦業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Source: Baharash Architecture)
圖1 : 智慧城市集IT技術的各垂直應用之大成,是工業電腦業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Source: Baharash Architecture)

至於應用端,對以工控起家的凌華來說,工廠仍會是未來重點,另外軍工、交通、醫療等領域,也將會持續針對這些特定領域推出相關產品,楊家瑋指出,現在各領域對物聯網的需求越來越高,不過要打造相關系統有一定難度,為了降低導入門檻,凌華在重點應用都已有產品,業者只要選擇適用產品,即可組建成合適系統。


研華SRP為應用做好準備

相較於凌華的做法,研華則是透過SRP(Solution-Ready Package)的做法布局市場,由於工業物聯網落實到各行業之應用即將落地普及,但成功關鍵仍在於平台技術供應商,與行業專家公司的合作、整合,進而形成可以標準化複製的軟、硬體系統組合產品SRP。這些SRP再經由系統整合商安裝到用戶現場,成為完整場域解決方案,形成從下而上包括感測元件、邊緣運算、通訊、PaaS平台、行業SRP、雲服務營運工業物聯網的產業鏈,研華預估此一產業鏈將在未來五年快速發展逐漸成熟。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日前受訪時就指出,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必需整合現場多樣標準的工業設備數據收集與裝置管理邊緣運算、無線通訊,上雲平台作數據融合分析與視覺化呈現,建立人工智慧模型結合行業專家知識,並須符合各國法規或企業政策要求的數據儲存地點管理原則,以及建立嚴謹的平台可信與資安機制,所需的專業技術與知識多樣且來自不同領域,「共創模式」將會是有效的互利多贏模式。


研華指出,工業互聯網的要求不僅多面向而且複雜,因此需要以數據驅動結合雲平台服務技術為核心架構,研華的WISE-PaaS工業雲平台,具有跨雲移動、彈性擴容、多租戶、多種類數據資料庫服務、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佈署框架服務,目前已有多家共創夥伴,合作快速建置佈署各種工業物聯網行業解決方案。


宜鼎打造AIoT即戰力

除了工業電腦廠商外,工控零組件廠商也開始針對智慧化應用展開布局,宜鼎國際在數年前就開始投資成立子公司,目前旗下共有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國際(Millitronic)、安提國際(Aetina)與捷鼎創新(AccelStor),包括宜鼎在內,都以數據處理技術為核心,建構起AIoT的終端設備生態鏈。


在企業佈局中,宜鼎本身仍以工控儲存的記憶體為主,負責AIoT數據的儲存、管理與周邊設備對接,安捷科以CANBus技術標準,延伸出多種車載應用,巽晨國際則投入研發的WiGig技術,以60GHz的網路速率,為5G補強了智慧城市中的最後一哩路。安提國際以工業用顯示卡與通用圖形處理器(GPGPU)產品賦予終端設備邊緣運算能力,捷鼎創新以快閃記憶體儲存陣列(All-Flash Array)與雲端對接,讓雲端處理器可以快速存取數據,從而加速運算效能。


宜鼎董事長簡川勝指出,台灣要發展AIoT就必須在每個產業環節進行智能化,過去幾年持續透過橫向的軟硬整合,在工業儲存領域早已導入AI思維,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垂直整合,為應用市場提供雲到端的解決方案,這也正符合全球 AIoT 的大勢所趨,宜鼎從工業儲存到資料傳輸等,已佈局許多年,未來則會將之整合,讓彼此的產品可相互連結應用,並更深入著AIoT的落地應用,作為物聯網系統整合廠商的後盾。


宇瞻跨入系統整合領域

除了支援系統整合廠商外,也有廠商選擇直接投入系統整合領域,整合自身資源,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宇瞻科技就成立了智慧應用處。除了應用在消費性產品外,宇瞻科技的記憶體在垂直產業如工控、醫療、網通等領域的布局也頗深,智慧應用處處長林志亮指出,物聯網帶來應用思維的改變,為未來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動力,包括過去的傳產、網際網路等,其營運模式都將翻轉,傳產必須打破過去的營運模式,再加以重新組合,網際網路與現實世界的連結也將會更緊密,宇瞻科技的智慧應用處將扮演系統整合角色,協助台灣不同領域產業導入智慧系統。



圖2 : 製造業仍是工業電腦廠商的重要市場,加上近年來智慧製造趨勢興起,更讓各廠商在此佈下重兵。(Source: nexiot)
圖2 : 製造業仍是工業電腦廠商的重要市場,加上近年來智慧製造趨勢興起,更讓各廠商在此佈下重兵。(Source: nexiot)

林志亮進一步指出,自動化技術在各產業的應用已有一段時間,像是台灣之前就有養雞場導入感測網路結合自動化系設備而成的環境監控系統,不過這幾年物聯網與大數據概念成熟,各養雞場開始有不同的智慧化建置,尤其在上游食品客戶的要求下,現在養雞場都必須透過溯源管理建立產銷履歷,在此動力下,台灣大型養雞場都已有或開始著手架構智慧化系統。


除了畜牧業外,其他領域像是建築、交通、零售、製造…等,對工控物聯網的需求也大幅提升,不過林志亮也指出,工控物聯網不能為建而建,導入者必須充分了解導入的意義與其價值,而這些都必須透過該領域的專業建議才能釐清,因此宇瞻科技也與各產業的專業團隊合作,結合雙方優勢,提供各領域智慧化解決方案。


從上述的廠商布局來看,隨著市場型態的變動,傳統的產品銷售已無法因應市場,因此工業電腦業者紛紛轉型為服務供應商,透過更多元的軟硬體加值,餵系統廠商與企業做好系統產品,加快導入速度,而此一趨勢將會越來越明確。


**刊頭圖(Source: Vogel Italia)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工廠安全不妥協 主動式智慧防災提供全面預防管控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