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藍牙網狀網路與IIoT如何重塑廠房與倉儲管理
[作者 Dialog]   2018年10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24366]


藍牙網狀網路(Bluetooth mesh)的問世,加上其在特定距離內集中管理路由(routed)與泛洪式(flood)網狀網路,形成管理型洪流(managed flood)藍牙網路的能力,為使用者開啟了連接的新可能。


尤其製造業將實際感受到此一衝擊效應。製造業絕對是一個能夠發揮藍牙網狀網路潛能的行業。根據IDC調查,製造業2018年在IoT方案上的支出預期將超過1,890億美元。其中相當比例的投資將放在具備藍牙網狀網路能力的裝置上,市場調查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的一份調查顯示,藍牙低功耗無線感測器網路市場(包括工業感測器、智慧型大樓及其他使用案例)到2022年預期將超越整體藍牙低功耗市場的三倍。


那麼,究竟藍牙網狀網路對於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而言具有何種意義呢?


建構更智慧的廠房和倉儲

工業設施裝設了大量精密而且IoT功能越來越強的設備。但是追蹤管理這些設備與其每日在倉儲或廠房中扮演的無數任務—像是機器輸出與效率,或僅僅決定大樓的最佳照明方式—可能成為一項艱困的工作。但是藉由藍牙網狀網路,樓層管理者可以把複雜的監管工作轉變為精簡的執行項目。


一些可能的應用:


* 預防性維護:在生產線配置能夠在機器即將故障時發出警訊的感測器,以便事先更換,將停機時間減至最短。


* 配置連結至不同感測器的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例如溫度感測器和氣壓感測器,協助改善整體員工安全。


* 部署信標以追蹤樓層內的設備,或者追蹤離開廠房的設備。


* 提供一個涵蓋倉儲機器人及其他自動化系統(堆疊、儲存與處理)的中央控制監看點。


* 利用濕度感測器和智慧型恆溫器,以調節室內熱度或空調,保護一些需要特別控制溫度條件的產品或設備。


* 在廠房或倉儲安裝藍牙裝置,連結到廠房的每一項功能並匯集到一個網狀網路,讓樓層管理者能夠透過一個單一控制監看點,管控廠房的各項作業。這點另有雙重效益,能替設備建立一個精簡、集中化的通道,供回傳資料以作為進一步改善和投資的依據。


填補通訊空隙

IIoT現下一部分的問題在於呈現嚴重片斷化的通訊。工業設備彼此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很難建立一個基準或統一標準。不過,藍牙網狀網路可以填補這個空隙,利用行動裝置追蹤設備發送的通知或者從感測器收集資料。這些行動裝置可能為個人所有或者由公司配發,例如RFID讀取器、條碼掃描器及其他行動運算裝置。


藍牙網狀網路也能快速輕易的配置連接裝置。在某些使用案例中,可以為像是照明等現場應用提供更快速的回應時間。又或者,也能作為一種備份措施,以因應廠房雲端平台當機或中斷事件。


倉儲與廠房並非唯一應用

倉儲與廠房並非IIoT和藍牙網狀網路發揮潛能的唯一場所。這些例子只是點到了藍牙網狀網路所能帶給IIoT巨大可能性中的極小部分。從水廠的水質監控,到啤酒廠的溫度調節,藍牙網狀網路完全蓄勢待發,將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重塑製造業在IoT方面的各種應用面。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電感式位置感測器改進工業馬達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車雷達應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