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擘劃未來工廠藍圖 iMTduo 2018聚焦智慧機械
[作者 王明德、葉奕緯]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9183]


智慧化成為全球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包括台灣在內,各國政府均開始全力推動協助智慧製造政策,於5月9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18年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iMTduo)」,就以此為主題,展出包括智慧機械暨零組件、3D列印與基層製造、工業用機器人與機械手臂、自動化控制系統與設備、物聯網、CPS虛實整合系統等解決方案,吸引國內外製造業者與會。


除了各大廠商積極參與外,工研院也集結院內6個研發單位成立「工研院館」,展出智慧製造相關技術成果與應用,以感測控制(IaaS)、聯網平台(PaaS)、應用服務(SaaS)呈現整線製造之生產模式應用情境與效益;另外,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與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則是共同規畫「智慧機械聯網示範與應用館」,集結SMB(Smart Machine Box)智慧機上盒廠商共同呈現智慧機械連網技術。


全球傳動

傳動元件大廠全球傳動這次展出旗下滾珠螺桿、滾珠花鍵與單軸機器人等產品,總經理李進勝表示,該公司傳動元件可協助機械在位移過程中保持穩定,並能支援多軸關節運動。


全球傳動從過去專注於產品製造,讓客戶取得成本大幅下降,因應客製化需求的逐步提升,近年來開始進一步強化客戶間的合作關係,原因在於產品更迭期逐漸縮短,在研發設計端,已經開始出現共同協作的可能,因此在零件的運作效率以及回饋上,都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必須要加入感測器進行訊息蒐集,累積相關資料並分析,加速產業升級的腳步。


李進勝認為,現在機械產業走向快速化與微小化,因此除了過去將產品標準化、客製化外,還必須縮短客戶與產品之間的距離,在研發端就開始互動,除了技術面的研發外,未來全球傳動也將橫向展開,讓產品線能夠更滿足下游系統整合廠商的需求。



圖1 : 傳動元件大廠全球傳動近年來開始進一步強化客戶間的合作關係,並積極投入產品研發與應用。(攝影/葉奕緯)
圖1 : 傳動元件大廠全球傳動近年來開始進一步強化客戶間的合作關係,並積極投入產品研發與應用。(攝影/葉奕緯)

新代科技

台灣PC Based數位控制器大廠新代科技在這次的iMTduo中,展出旗下包含控制器、驅動器、馬達在內的車銑床解決方案,新代科技企劃推展部智慧製造雲端產品經理謝鎮陽指出,這套解決方案涵蓋了車銑床設備中所有電控部分,另外新代近年來也積極投入機械手臂的整合發展,其整合技術包括雷射、機器視覺與各類型情境應用,像是透過視覺定位進行亂料取放,機器手臂夾取料件後,再用條碼讀取器取得物件ID,並通過檢測最後建立生產履歷。


除了車銑床與機械手臂外,新代科技近年來也積極投入智慧機械的研發,謝鎮陽表示,經濟部的智慧機械初期政策已開始啟動,4月開始讓機械廠開始申請補助智慧機上盒(SMB),舊有技械設備可以透過SMB互連,對此,新代科技也提供了智慧製造雲端方案,製造業者的設備連上雲端平台後,即可智慧控管生產流程,讓設備稼動率最佳化。



圖2 : 新代科技推出智慧製造的雲端平台,可協助製造業者智慧控管生產流程。(攝影/王明德)
圖2 : 新代科技推出智慧製造的雲端平台,可協助製造業者智慧控管生產流程。(攝影/王明德)

易格斯

以工程塑膠在業界享有盛名的易格斯,近年來在研發與應用兩端的動作都相當積極,光是在研發部分,目前每年都有超過300種材質配方問世,這次在iMTduo就展出多種新產品。


德國易格斯工具機產業總監Lukas Czaja指出,智慧製造普及速度加快,工廠的自動化佈建越來越深,各類型自動化設備在移動時,線材必須有足夠的保護,讓設備運作更穩定,在此同時,現在的自動化設備對拖鏈的要求是更小的尺寸與更長的使用壽命,這次展出的E4.1拖鏈系統就設計了包括具理想的側向穩定性和應對長行程的高剪切力榫槽連接,適用於長行程的架空與需要90度角彎曲的製程應用,另外還可選配降噪閥和聲音制衡裝置。


此外,易格斯在這次也展出其利用工程塑膠為材質設計的新形態機械手臂「ReBeL」,這款機器人的構造簡單價格平實,售價僅為5000歐元,可ReBeL為六軸機械手臂,其關節軸承使用易格斯的工程塑膠,不須潤滑油即可進行流暢且穩定的動作。



圖3 : 易格斯的機械手臂採用該公司的工程塑膠作為關節軸承。(攝影/王明德)
圖3 : 易格斯的機械手臂採用該公司的工程塑膠作為關節軸承。(攝影/王明德)

陸聯精密

專注於齒輪刀具與齒輪工具機的陸聯精密,這次在iMTduo展出CNC銑車複合機LMC-324,陸聯機精密表示,這款產品為立式加工中心機結合高性能直驅BC 軸,可使加工穩定、快速,其中C軸轉速可達2000RPM,可以車削的方式加工軸對稱特徵。達成一次夾持之加工流程,使產品精度提升,也可依照不同工件選配SCARA 手臂、六軸手臂、桁架機械手臂達成多樣性自動上下料功能。


陸聯精密指出,該公司目前主力產品仍以工具機為主,其中齒輪磨床系列涵蓋齒輪創成磨床、齒輪成型磨床、蝸(螺)桿磨床、滾刀磨銳機及各式齒輪刀具,另外動力刀座也是未來所倚重的重點項目,由於隨傘齒輪業界提升齒輪品質與降低噪音的需求,陸聯精密自行研發了六軸五聯動機台來加工傘齒輪,此外亦自行開發傘齒輪加工軟體,在最複雜的部分提供給操作者最簡單的使用模式,包含視覺化與直覺化的齒印設計調整與加工路徑補償等多項特點。


陸聯精密在近期啟用了二廠,今年對該公司而言是充滿信心的一年,陸聯精密指出二廠啟用後將規劃讓生產與資訊部門先進駐,藉以提供物料管理即時資訊以降低庫存、暢通物流、提高生產效能,進而增加營收,啟用後將於新廠二、三層樓設立工具機生產區,同時將增聘員工擴展規模,將會讓陸聯精密的營運更上層樓。



圖4 : 陸聯精密的高精度銑車複合機,訴求高速、穩定特色。(攝影/王明德)
圖4 : 陸聯精密的高精度銑車複合機,訴求高速、穩定特色。(攝影/王明德)

皮托科技

數位化是智慧製造的必然設計,在這次的展會中,皮托科技展出了數位分身系統(Digital Twin),執行長簡榮富指出,透過數位分身平台,製程系統的所有環節與運作數據,都會以數位化模式存在另一套管理平台上,硬體數據只要有變動,管理平台上的數位模型也會隨之調整,讓管理者在線上就可掌握製造現場的設備狀態,數位分身的模式讓工業物聯網的資訊可以無縫的來回流動,系統中每一個環節所產生的資訊也都是透明、易於使用的,例如第一、第二層的設備感測、閘道設備,若偵測到某設備有異常雜音,就會將訊息傳送到後端,後端系統再視訂單、生產排程、製造流程等狀況,分析出最佳化生產策略。


簡榮富表示,透過數位分身技術也可進行產能策略規畫模擬,在建廠前可知道機台的採購量、產能、AGV派工、瓶頸站、人機比、機台稼動率,最終即可符合預期效益,降低投資風險。



圖5 : 皮托科技的數位分身技術可進行產能策略規畫模擬,讓製造業者的投資更有保障。(攝影/王明德)
圖5 : 皮托科技的數位分身技術可進行產能策略規畫模擬,讓製造業者的投資更有保障。(攝影/王明德)

英特蒙

在軟體PLC深更多年的英特蒙,在今年的iMTduo中展出了KINGSTAR運動控制平台,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表示,此一平台內建了RTOS(即時作業系統),因此其效能不遜於硬體板卡,且由於在同一平台上,整合也相對容易。


洪育浩指出,在智慧製造概念下,開放性已成為製造業者架構系統的重要考量點,例如EtherCAT、GigE、PLCOpen、OPC UA等就屬於開放性標準,以EtherCAT為例,就是目前全球製造領域中,廠商支援產品數量最多的標準。


由於英特蒙的KINGSTAR軟體支援EtherCAT,因此只要有同標準設計的硬體產品,無論是驅動器、I/O模組、工業相機…等,使用者都可自由選用,而且只要採用KINGSTAR有測試過可用的市場品牌產品,在導入時KINGSTAR會自動掃描連線找出此一品牌與型號的EtherCAT的參數,讓系統上線更容易且快速,進而提昇製造業者的競爭力。



圖6 : 皮英特蒙代理的KINGSTAR平台為開放性架構,可讓運動控制同時具備彈性與效能。(攝影/王明德)
圖6 : 皮英特蒙代理的KINGSTAR平台為開放性架構,可讓運動控制同時具備彈性與效能。(攝影/王明德)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地球數位分身:達梭系統與Airbus攜手應對未來氣候挑戰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 瀧澤科展出首台ISO14955車銑複合機 綠色智慧機械群集TMTS亮相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