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對抗空污 全球一起來
[作者 Pratim Biswas]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30447]


享用安全潔淨的食物、水和空氣是基本的人權,無論居住在世界何處或是收入的多寡,每個人都應該可以安心飲食與呼吸,而且無須擔心有後遺症。


這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必須謹慎地與全球人口所需的能源取得平衡。能源對於每個國家的發展,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人民需要電力供暖、烹飪、旅行及通訊等等。


可惜在台灣、大中華地區乃至全世界,能源與環境之間的平衡並不穩定。我們的空氣品質說明了這一點—各地佈滿了來自火力發電廠、工業中心和車輛排放的懸浮微粒(PM2.5)。PM2.5進入人體肺部後會沉積,可能導致健康惡化,甚至引發各種慢性呼吸道疾病並損害心臟功能。


空污問題影響廣泛,但改善成效卻微乎其微。這個冬天,亞洲大部分地區籠罩一層令人窒息的厚重霧霾。印度空污達到危險程度,政府宣布延長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中國北京新一波的冬季霧霾,迫使許多民眾戴上防塵口罩;台灣北部地區不僅 11 月發佈空污紅色警報,台灣民眾也多次發起抗議以表達對空氣品質的不滿。


這是個既多元且艱困的挑戰,我們考量諸多因素的同時還需要保持警覺,因為能源與環境的平衡或關聯性,甚至人類健康等問題都將面臨重大考驗。人們必須共同合作、發揮創意並全面著手評估並改善現況。


身為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系主任,我的研究聚焦於 PM2.5,包括 PM2.5 積聚的各項成因、在大氣中的散佈方式,以及更有效的控制措施。雖然我們並沒有一體適用的對策來減少 PM2.5,但仍有一些方式可有效減緩空污問題並且大幅降低所需耗費的時間。


案例分析:80 年前的密蘇里州聖路易市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所在的聖路易市,在1930年代時完全仰賴煤炭發電,無論是工廠、火車或家庭用電,皆取自南伊利諾州近郊礦場的高硫煤燃燒發電。當時這是十分便宜且充沛的電力來源,但也導致整座城市的空氣狀況宛如一座毒氣室。1939 年 11 月 28 日,聖路易市的清晨一片黑暗,厚重霧霾籠罩聖路易市,車輛被迫在白天開啟頭燈,街燈也依然點亮,而市民則是已經忍無可忍。


市府高層很快地發覺這樣危險的趨勢,必須大刀闊斧才能徹底扭轉,並且開始致力於恢復空氣的潔淨。官員們求助於科學家,包括曾任教於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工程系的 Raymond Tucker,由他判定汙染的確切範圍,以及最佳實務做法。市府修訂政策、禁止使用煤炭、改用無煙煤等更潔淨的燃料。而聖路易市府高層也積極從事社會宣導活動,鼓勵民眾和企業做出必要改變,主動參與清潔空氣的任務。


這項匯集了科學、政策和社會層面的合作終於奏效。不到十年內,聖路易市就減少 75% 的煤煙,也使市民得以享有乾淨的空氣品質。


我認為這項做法可以推廣到全世界來解決全球的空污問題。80 年前在聖路易市奏效的方法,勢必也能在台灣發揮作用。


綠色燃料的必要性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日前在台北舉辦The Greater China論壇,邀請科學家、企業領袖及政府官員齊聚一堂,探討能源議題以及其對於環境、公共衛生和農業的影響。藉由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在全球的影響力,包括來自麥克唐尼爾學會 (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的學者,匯集世界頂尖研究人才來探討這些重要領域的現況,並透過協作研究專案等各種合作來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


論壇議程包括改用綠色燃料的必要性,以及各國如何透過不同的方式,逐漸達成這項目標。這項任務牽涉大量因素且各區情況截然不同,例如污染來源可能來自交通、能源或工業發展,乃至於地形影響及污染物質跨區飄揚等諸多問題。


更重要的是,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能源組合;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中,煤礦並不會完全停用。由於煤礦的使用無法立即暫停,因此必須持續發展科學技術來消除煤礦的碳足跡。


政府高層和企業領袖可以運用相關科學成果,依據區域或國家的各自需求來量身制定最佳解決方案、政策以及目標。我們也可以鼓勵人民主動掌控空氣品質。監控系統及感測器的價格皆已平易近人、可攜帶且易於使用。廣泛部署這些裝置,不但可以加強空汙問題的社會意識,還能進一步鼓勵個人做出改變,集眾人之力創造偉大的成果。


解決全球空污的必要條件即是:互相傾聽、共同審慎評估現況、合作推行適當的革新措施進而實現永續的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Pratim Biswas教授現任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系主任暨助理校長,同時也是 Lucy & Stanley Lopata 教授 )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電感式位置感測器改進工業馬達控制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Premium Radar SDK提升汽車雷達應用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 經部攜手奇美開發固碳PC技術 淨零城市展14項創新科技
»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3/14-17南港展覽一館盛大開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東煒X DHL北台灣頂規物流園區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
  相關產品
» 三菱工程開發醫用級聚縮醛樹脂Iupital MA系列有成
» 凌華科技全新All-in-One醫用觸控電腦為公衛添助力
» 中美萬泰推出醫用電腦電源內裝設計WMP-24G-PIS
» 巴斯夫集團2018年第三季銷售額成長、收益較去年同期下降
» 達梭3DEXPERIENCE平台助埃克森美孚實現數位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