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大井泵浦整合設計製造能量
流體機械跨越工商業應用
[作者 陳念舜]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15616]

繼前2年推出電子穩壓加壓機HQ系列機種,榮獲2016年「台灣精品獎」肯定之後,大井泵浦工業公司(WALRUS)今年再度以PW系列潛水泵浦獲獎,雖然都同樣主攻住商兩用市場,但該公司更值得肯定的,還是在具有整合設計與製造能量,可主動區隔不同屬性、需求、使用行為及頻率的消費者,再針對不同系列的產品功能與獨特性,定位差異化目標市場及操作差異化行銷策略。


此可歸功於大井泵浦設計與製造密切整合的能力,除了在1967年創業初期產銷一般家用的抽水泵浦時,就已陸續採購單人加工機、切管機,並陸續引進價值新台幣上百萬元的日本銑床與德國平面/圓筒磨床,專用來生產離心式泵浦。1978年黃秀雄更參與成立油機工業(YOU JI),融合使用者經驗,親手設計開發更容易操作的專用單人加工機、立式CNC車床,而第一家下單的客戶就是大井泵浦。



圖1 : 大井泵浦工業早在50年前,便掌握自主開發泵浦、馬達等產品的設計與製造能量,進而分別擴大於工業及住商市場應用。(攝影╱陳念舜)
圖1 : 大井泵浦工業早在50年前,便掌握自主開發泵浦、馬達等產品的設計與製造能量,進而分別擴大於工業及住商市場應用。(攝影╱陳念舜)

大井泵浦工業公司董事長黃秀雄進一步指出,泵浦產品由多樣零件組成,並結合許多的技術及專利,大井泵浦早期以內需為主,還須向台灣馬達大廠東元採購大量馬達來組裝成整部泵浦。但在建立自主研發及生產馬達能力後,該公司自製馬達的銷售數量已逐漸跟上外購品,目前50%工業用馬達皆全數自製,只有部份住商用泵浦的馬達仍對外採購,更增添產品研發能力。


整合上下游需求 戰勝進口品牌工業泵

尤其自27年前國外品牌進軍台灣,開始推出多段式高壓泵浦以來,黃秀雄便看好其將成為未來趨勢,而當時大井泵浦的單段式泵浦壓力仍有不足,直到1999年始陸續推出台灣首部臥式、立式多段離心泵浦,此也可歸功於具備自主設計製造能力為基礎,使之得以突破進口品牌在專利構型設計上的限制,更改輪葉轉動方向及馬達型式。


進而首度搭配油機工業的工具機使用,彼此驗證其功能與可靠度,再持續精進,提供台灣工具機產業另類的MIT產品可供選擇。之後還因此吸引東台集團上門合作,量身打造出立式及段數更長、壓力/水量更大的多段離心式泵浦,造成進口品牌必須削價搶單,卻頻頻出現漏水問題,讓東台最終決定全數轉單採用大井泵浦,搭配其Machine Center、PCB鑽孔機銷售,一舉改變產業生態,也避免出現如目前日本80%以上市場都由國外品牌壟斷的困境。



圖2 : 大井泵浦工業推出的臥式、立式多段離心泵浦,此可歸功於具備自主設計製造能力為基礎,得以突破進口品牌在專利構型設計上的限制。(攝影╱陳念舜)
圖2 : 大井泵浦工業推出的臥式、立式多段離心泵浦,此可歸功於具備自主設計製造能力為基礎,得以突破進口品牌在專利構型設計上的限制。(攝影╱陳念舜)

在大陸昆山的合作夥伴甚至已打入富士康集團,供應10餘部泵浦搭配廠內高速鑽銑攻牙機(Tapping Center),以及大連、瀋陽、東台、中精機等大廠產銷的工具機;今年還首度參加歐洲國際工具機展(EMO),展出多款立/臥式產品。黃秀雄笑著說:「許多工具機客戶常到了展場,才發現已長期使用大井泵浦,原來雙方如此密切。」


通過國內外認證檢驗 兼顧節能及永續發展

同時致力於達成IE3~IE4或IE4單一級的能效目標,以提升泵浦整體系統效能,適用於塑膠射出加工機的模溫控制;或如工具機的零組件大廠哈伯、威士頓等工業冷卻器,滿足車、銑、研、放電、線切割等工具機降低耗能與客製化要求。


包括近幾年因應能源與資源效能提升,須積極回應國內外市場需求,大井泵浦也陸續取得歐洲CE & RoHS、北美CSA-C/US、大陸3C、美國UL及ISO9001等全球國際專業認證。多年前為符合歐洲IE3規範,便已投資成立馬達實驗室,跟進節能泵浦數位化趨勢;更於2015年成功申請使用「工業技術研究院-高效率馬達聯盟」的IE3 Motor inside 標章,以提升泵浦整體能源使用效率,符合國家效率標準規範,將綠色高能效泵浦與工具機設備、系統及消費者流體應用結合,落實節能、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


且善用第三方機制作全方位檢驗,例如透過獎項遴選客觀而公正的評比制度,投入數千萬資金建置實驗室,導入品質檢測儀器,取得國內外規範認證等,用心為消費者作第一線把關。現已建立業界首創,經TAF(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UV NORD(香港商漢德技術監督服務亞太公司)國際級認證的水泵動力實驗室;並申請通過ILAC授權認可,為台灣泵浦同業極少數在泵浦與馬達兩個領域,同時取得國際級認證單位雙重認可的實驗室,代表自行研發製造的「泵浦」跟「馬達」,品質都經得起國際級規範及考驗。


掌握自主設計製造能量 跨越工業及住商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大井泵浦還促進住商用產品從手壓泵浦進化到電動泵浦,再透過創新技術的運用,持續優化在噪音、環保、符合RoHS等國際規範的表現。目前廣為住商使用的塑鋼不生銹加壓泵浦TP8-P系列,也是黃秀雄在20~30年前率先發明;直到10年專利到期後,始開放眾多廠商跟進,至今已形成台灣住商用抽水泵浦的標準型式。進而切入住商用空調系統的冰水機市場,提供所需臥式多段離心泵浦,因採取不鏽鋼材質的振動小、可經多段加壓,已取代日系品牌,與台灣日立公司建立長達18年的合作關係,並隨之銷往東南亞、大陸、沙烏地阿拉伯等地;未來還可望借道中國大陸出口東南亞,享有零關稅優勢。


黃秀雄表示,如今年獲獎的潛水泵浦即強調其吸力足以達到3mm以下,可專用於住商水塔清洗與地下湧水、地下室積水排除等;且因為採高分子塑材製造,比起傳統不鏽鋼或鑄鐵材質更輕也不生鏽,加上符合節能及RoHS無毒規範,普遍為越南船上及加工魚露抽水使用,就連台北捷運公司也大量採購。


前瞻智慧化需求 路竹新廠於2020年落成


圖3 : 大井泵浦工業善用第三方機制作全方位檢驗,建立經TAF、TUV NORD國際級認證的水泵動力實驗室;並申請通過ILAC授權認可。(攝影╱陳念舜)
圖3 : 大井泵浦工業善用第三方機制作全方位檢驗,建立經TAF、TUV NORD國際級認證的水泵動力實驗室;並申請通過ILAC授權認可。(攝影╱陳念舜)

未來因應產業再升級的趨勢,將以「製造智慧化、產品智能化」的雙重目標著手,積極導入自動化生產與檢驗設備、強化製程資訊流,並透過大數據搜集,加裝相關感知搜集裝置,遇到異常訊息就能及時提供預警,讓產品間能溝通,提高製程效能,朝向產品IoT化進行。


黃秀雄表示,目前該公司產品線分為住商及工業兩大領域,過去主要銷往工廠、超商賣場空調系統的泵浦及變頻馬達的變頻器都由機械廠負責安裝,但現在客戶也會建議大井自主整合,只要接上電源就能傳訊。大井泵浦現也在公司內部成立電控團隊,研發可滿足工業4.0加值的產品,才能讓機械廠或系統整合商接受,估計在未來4~5年內將開發出IE4等級的無刷直流馬達,即可搭配感測器無段變速,再逐步演進到智慧控制。


至於2020年將落成的路竹新廠將以量產住商用產品居多,也會添購如上下料機器人、CNC車床加工等自動化設備,並規劃系統整合。黃秀熊強調:「雖然未來高階機種的研發重心仍會保留在三芝,但既然要留在台灣生產,就該持續追求生產自動化、產品高級化及電子化。」甚至可望跟上高科技、電子設備產業需求,如華邦電子、台積電已先後宣布在南部投資計畫,黃秀雄認為,雖然大井泵浦初期要切入供應鏈,仍難與國際知名品牌正面抗衡,但因為早已進入電子設備業一段時間,主要供應PCB清洗、鑽孔機等整線出口設備;現也透過維修外包商,提供高科技業廠房外部空調系統的循環、供水泵,相信未來發展可期。


相關文章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綠色工具機盼再增產業競爭力
綠色工具機當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觀察
淨零碳排迫在眉睫 工具機產業發展邁向新格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東台電子設備強攻東南亞市場 下半年前景可期
»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 ASML企業短片大玩生成式AI 展示微影技術為人類創新價值
»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相關產品
» igus馬達控制系統快速設定 無須程式設計協助
» 新型 igus 拖鏈系統適用於無塵室 SCARA 機器人
» Nexam Chemical Reactive Recycling添加劑已獲科學驗證效能
» H+B technics借助 igus 元宇宙 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世界
» igus電纜保固四年創新紀錄 延長規劃高安全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