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數位化建築:透明且自主
[作者 Eike-Oliver Steffen]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 [12664]


全球各大城市的不動產價格暴增。在全球最昂貴的城市倫敦,工作場所每年負擔一名員工的成本已高達 27,000 歐元,並將持續上漲。研究指出不動產是公司管理中第二大的成本項目,其中營運成本佔總持有成本的71%。面臨高昂成本的挑戰,企業紛紛限縮每名員工可以使用的空間。結果便是在開放式辦公室辦公的員工,平均擁有 11.5 平方公尺的空間,與此相比,在傳統工作場所的工作人員,則擁有 46.5 平方公尺的空間。



圖1 :  高度自動化的智慧綠建築,透過現代建築科技的協助,能夠與各種建築管理系統結合。(source:Building digitalization)
圖1 : 高度自動化的智慧綠建築,透過現代建築科技的協助,能夠與各種建築管理系統結合。(source:Building digitalization)

以經濟實惠的成本設計恆久長存的建物,同時提供最高水準的工作場所舒適度,這艱難的任務主要落在建築師手中。原則上,解決之道相當簡單:高度自動化的智慧綠建築,透過現代建築科技的協助,能夠與各種建築管理系統結合。除了擁有低廉的每平方公尺成本,還能兼顧更具吸引力的工作環境,讓物業經理能提供合適的工作場所,提升員工辦公效率。


智慧建築能夠同時降低營運成本,並提升員工效率,將在未來大顯身手。智慧建築科技的市場持續成長。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預測,全球在智慧建築科技的支出在今年將超過 170 億歐元,無疑是受到數位化趨勢的推升。


龐大契機

無論是稱作「智慧基礎建設」或是「物聯網」(IoT),這些難以計數的熱門單詞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新一代自動化建築。所有產業領域都受到此概念的影響;相反地,數位化並不會對企業帶來威脅,而是一個龐大契機。特別對大樓業主和操作員而言,數位化帶來的益處是如此龐大,以至於數位轉型將在不動產業帶起不容忽視的趨勢。數位化逐漸成為降低不動產投資組合成本的最佳手段,而不動產對許多公司而言,是第三個最具有價值的有形資產。


建築管理數位化注定成為趨勢。西門子估計,到了2030年,在物聯網中將有500億個連網裝置,令人震驚的數量。根據進一步預測,65%的西門子客戶將需要隨時存取資料;60% 的客戶希望在業務流程中能看到更高的透明度;52% 的客戶將數位化視為進行系統最佳化的方式。



圖2 :  無論是稱作「智慧基礎建設」或是「物聯網」(IoT),這些難以計數的熱門單詞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新一代自動化建築。(source:Building digitalization)
圖2 : 無論是稱作「智慧基礎建設」或是「物聯網」(IoT),這些難以計數的熱門單詞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新一代自動化建築。(source:Building digitalization)

但究竟要如何運用如此龐大的資料量?以及如何串聯各種不同應用,才能以最佳方式運用此資料?


目前已可從消防和安防系統、HVAC 設備 (暖氣、空調、通風) 和控制裝置、能源效率程式,以及照明和能源系統收集資料,如今又新增了量測能源及消耗的智慧電表,而全球也已日益運用並整合此項技術。西門子深信,自未連網系統所收集的資料,如果與不同類型量表的資料和結構化的建築資料結合,將能為使用者創造極為可觀的價值。


智慧感測器、致動器(actuators)和類似裝置提供豐富的資料,而這些資料的潛能也經過完善的開發。使用大數據應用,已經可以分析這些資料,並轉化為透明資訊,可在處理後進一步產生相關的即時效能指標。


智慧運算可評估使用者行為和能源消耗中的趨勢,進行模式偵測,讓明智決策、預測型策略和持續最佳化成為可能。若與複雜的自我最佳化功能結合,便能造就中樞神經系統,進而讓建物變得「聰明」。


透明度提升價值

在為使用者創造附加價值時,透明度是極重要的元素。透明度是指所有潛在的改善措施按優先順序排列,提供給使用者概覽。此附加價值的體現在於,舉例來說,除了符合法規要求外,能透過更優異的能源效率和永續發展,降低營運成本。因此,透明度是實現最佳建築效能的先決條件。


第一步是收集並視覺化有意義的資料,以建立資訊化儀表板。主控區提供KPI指標,依據個別設備元件和整體建築管理系統的效能進行分類,包括能源消耗、一般成本、CO2排放、每平方公尺成本等 KPI 指標。透過這些指標,大樓業主能分析服務供應商的效率,即時採取各種廣泛的措施。這不僅能針對單一地點,公司所有建物皆能一次掌握。


狀況監控能偵測並預測系統錯誤,還能實行或最佳化修正及防範的措施。這能確保建物可用性不受干擾,並提供所有系統的完整概覽。


公司可測量建物的能源效率,而西門子技術人員會將此效率與其他類似系統比較,進而找出能進行改善的潛在區域。西門子甚至能夠針對特定氣候條件或緊急狀況,提供進行系統最佳化的預測模組。


建築將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新的創新科技將為工作場所的使用情況,帶來更加清晰的情報資訊。


我們正處在一個通往令人興奮的未來大門前,未來人類將能改變工作、控制環境及使用能源資源的方式。辦公室熱點圖和使用偵測,讓大樓業主擁有建物全天使用情況和使用情況季節變化等珍貴資訊。


主動出擊,積極預測

在過去,公司管理建物的方式較為被動。但透過數位化收集各種資訊,公司現在能夠主動出擊,並利用預測分析帶來的種種益處。服務就此取得全新的重要性,並從固定排程模式轉變為以狀況為基礎的服務模式。公司的最終目標,是讓建築管理系統得以自主運行。此類自主建築讓公司減少能源消耗和停機時間,並能按需求提供服務,並提供以規則為基礎的效能管理。


數位化帶來的龐大益處,已經在建築效能管理上顯露無遺,例如最重要的 CO2 排放量減少。現在,企業已減少 10 到 15% 的 CO2 排放,且達到 30% 的能源節省效率已極為常見。


西門子深信樓宇科技中的數位轉型,將帶動整個行業的模式轉變。未來將出現新的商業模式,其中軟體將扮演主要角色,而公開性和透明度將成為關鍵。以此為基礎,服務將需要因應客戶不斷變換的目標而做出調整,也將因此變得越來越重要。相形之下,封閉式的專屬系統將遭淘汰。


此次轉型將因此提升效能,帶來全新的節省成本契機,而這些豐碩成果,只有在新的數位世界中才能實現。新的商業模式已經改變諸多遊戲規則;這些新模式有可能就此顛覆市場。傳統的競爭樣貌將因此轉變為許多合作夥伴關係和聯盟形成的網絡,進而成為更加複雜的生態系統。


最主要的願景是建築能自主管理、自行偵測任何服務需求、與環境溝通,並針對使用者和需求進行調整。這個轉變帶給物業經理很多的益處:這類型的建物代表設施管理和維護的需求較少、能源消耗更低,且效能經過保證。同時,建物將為內部辦公的人員提供支援,背後原因是建築能支援工作流程最佳化,不僅提升產能也帶動創造力。


(本文作者Eike-Oliver Steffen為西門子樓宇科技事業部解決方案與維護事業主管)


**刊頭圖**(source:Simens)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為新一代永續應用設計馬達編碼器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