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技術到位 BEMS架構更具智慧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7748]

環保議題近年來在全球產業的熱度不退,在此同時,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需求不斷上升,也讓BEMS(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商機持續發燒,根據市調機構Navigant Research的統計,市場規模將於2021年將可達到62億美元,BEMS大量整合了IT技術,將電力、照明、空調等所耗用的資訊轉為可視化,也讓能源管理更精準。


就市場面來看,BEMS的產品以管理系統的軟體與服務最為重要,此二者的產品占比相加之後超過八成以上;從區域市場來看,歐洲與北美的市場占比較高,兩者相加占了市場占比的六成。


雖然北美與歐洲是目前BEMS的主要市場,但是市場人士也看好未來亞洲市場的發展潛力,其中日本希望2020年時,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普及率達到50%以上;且亞洲市場中逐漸開始出現許多新興建築,BEMS的採用率將會大大提升;2015年時,印度總理莫迪也提出了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計畫在全印度建設一百座智慧城市,因此亞洲市場的建築能源管理,未來具有極大發展潛力。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前身為BAS(建築自動化控制系統),BAS轉化為BEMS的過程中,最大的變化在於通訊標準化,共同資訊標準的制定,驅使原本是封閉且獨立式的BAS系統,藉由網路轉為開放式架構;在開放式架構下,使得BEMS擁有基本的IT資訊,利用資訊的取得與分析,讓企業可清楚的了解建築能耗。


IT技術成熟 BEMS快速普及

市場人士指出,BEMS這幾年高度發展有幾個因素,包括資通訊成本的下降,以及IoT與Big Data等技術的成熟,驅使BEMS達到發展高峰,未來的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將由點拓展至線的模式,而不再是單一棟建築來審視;進而達到機器之間可互聯/互動,機器方能自主的控制與最佳化。



圖1 : IoT與Big Data等技術的成熟,驅使BEMS達到發展高峰。(Source:Siemens)
圖1 : IoT與Big Data等技術的成熟,驅使BEMS達到發展高峰。(Source:Siemens)

在技術面,BEMS主要是利用目前市面已經普及化或是已開發之技術,進行家庭耗能系統之控制。有線系統部分,將利用已經在國際間逐漸普及的有線系統之通訊協定(Bacnet、Lonwork等)控制技術來進行各家庭耗電設備之聯繫控制,配合Zigbee、Bluetooth等無線傳輸技術,進行短距離資料以及室內外各感測器訊號之傳輸,並將各設備有效整合,進行系統化的控制,進而將各種控制模式、工作時程、管理機制導入家庭生活當中,並將系統控制軟體化,進行有效監控。


透過智慧電錶提供使用者關於能源消耗量的量化資訊,根據歐、美、日等國的實驗研究發現,讓民眾了解實際能源的使用狀況,並藉此改變一般用戶等需求端的用電觀念,只要用戶能即時掌握各時段的用電費率與用電模式,可對用電成本較具概念,自然而然在生活中也會節約用電,估計可減少至少5~15%能源消費。


目前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架構,主要由大樓自動化系統、能源管理系統、設備管理系統等硬體設備和軟體系統組成,大樓自動化系統(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BAS),主要採用全球主流的BACNet網路技術,或美國的LonWorks、歐洲的KNX技術標準,使透過大樓內部網路即時監控建築物內的空調、電氣、照明、衛生、安全防災等設備運轉狀況。


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是利用感測網路並搭配各計量裝置、資料獲取器、管理系統等,針對大樓內外環境與日常活動需求,監控與管理大樓電力能源,使能源使用達到效率化,設備管理系統(Facility Management System,FMS):對大樓內之各項設備進行維護與管理,使達到定期保養、設備異常可即時通報等,讓設備維持最佳運轉狀態。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主要的節能功能與應用目的,是利用能源管理系統中的計量表和資料收集器,擷取用電設備的資料,幫助用戶建立即時能耗資料、統計與分析能耗資料、提供節能建議。



圖2 :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擷取用電設備的資料,幫助用戶建立即時能耗資料、統計與分析能耗資料、提供節能建議。(Source:LG)
圖2 :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擷取用電設備的資料,幫助用戶建立即時能耗資料、統計與分析能耗資料、提供節能建議。(Source:LG)

五大功能架構BEMS系統

就目前發展來看,建築能源管理系統之功能與使用需求,可歸納成以下幾點:


1. 獲取及建立即時能耗資料


即時能耗資料獲取系統,透過各種計量裝置、資料獲取器和資料獲取軟體,以收集各種能耗資料,並將資料保存到能源管理系統的能耗資料庫中,提供各級管理人員流覽或利用能源計量資訊進行用電分析。


2. 能耗資料統計與分析


能耗資料統計與分析功能提供各分類分項能耗資料的逐時、逐日、逐月、逐年的統計圖表和文本報表,以及各類相關能耗指標的圖表,以利各級管理人員進行比對與分析能源使用情況,調整能源分配策略,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3. 需量控制與用電規劃


由於整體建築物內部使用者的用電狀況不一,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可根據各用戶狀況,通過組態的方式確定整體能源使用情況,做出能源使用計畫。需量控制系統可制訂需量合約電價、大樓用電設備之自動化復載/卸載等用電規劃、根據用電設備負荷量自動卸載或復載。透過此系統功能建立能源使用計畫,提高能源使用效益,確保系統需量不超過契約容量,以免受罰或停電。


4. 建立能源標準與量測系統


對於不同種類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情況,必須建立能源標準與量測系統,以便進行比較,使建立完整且全國性之資料庫,以利電力公司、建築業者及相關節能廠商作為日後推行相關產品與服務之參考依據。


5. 新興Web節能服務


從一般小型住商用戶的電器使用習慣分析,可以發現一般使用者雖有節能的觀念,但卻無法確實執行,以致於浪費許多電器產品之待機耗能。所以,若能讓使用者獲知用電資訊,就能讓使用者知道該如何改善用電習慣,激勵他們主動節能。


上述功能已逐漸成為BEMS的主要設計,除此之外,這兩年AI技術也快速拓展到各領域,未來應用到能源管理也將成為趨勢之一,透過大數據、雲端平台與AI的整合,未來BEMS將更成為真正具有智慧的能源管理平台。


相關文章
聚焦BEMS深度節能管理
提升能源管理效益 BEMS與HEMS架構全面進化
精準管理工廠能源 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目標
BEMS落實建築節能願景
導入BEMS開啟建築智慧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相關產品
» Microchip作動電源整合方案協助航空業向電力飛機轉型
» 凌華搭載Intel Amston-Lake模組化電腦適用於強固型邊緣解決方案
» igus推出輕量化ReBeL協作機器人仿生手
» 皮爾磁全新PIT oe ETH元件具備可啟用乙太網路連接埠護資安
» 明緯推出XLN/XLC系列:25W/40W/60W智能調光LED驅動電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