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看數位化平台整合智動設備與元件(中)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會後報導之二
[作者 編輯部]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 [16036]


於日前落幕的「亞洲工業4.0系列暨智慧製造展」總計4天來,由自動化工業、機器人、智慧物流、模具及3D列印組成5大主題展區,共吸引累計近18萬參觀人次,約比去年成長21%。


因為參展效益明顯,預計明(2018)年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甚至將擴大為兩個檔期舉辦。8月1~4日將由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率先登場;8月29日~9月1日則由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及台灣國際3D列印展接棒,同期還加入「台北國際數位化機械要素展覽會」,將為台灣推動5+N創新產業計畫持續添薪加火。


以下介紹今年參展的重點廠商之產品與技術:


北爾


圖一
圖一

瑞典HMI大廠北爾電子,今年將展出重點放在工業物聯網,其對應的品包括iX、Codesys、WARP工程工作站等3大部分,北爾電子表示,隨著工業4.0概念的興起,未來整合將成為自動化產品的重要設計,北爾電子近年來積極強化軟硬體的整合,在今年的展會中可以看到其成果。


未顯示對台灣自動化產業的重視,今年北爾電子總裁今年特地參加自動化展,他指出,近年來北爾電子的產品策略從硬體轉向為軟體,對該公司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走向,他也指出,台灣是全球製造業重鎮,隨著工業4.0趨勢的加快,台灣廠商將會面臨種種導入困難,北爾將積極協助台灣廠商,以更完整的產品布局,強化台灣廠商的競爭力。


皮爾磁


圖二
圖二

皮爾磁(Pilz)展出最新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產品創新及服務,包括安全攝影機系統、感測技術、控制與驅動技術及智慧工廠,該公司表示,安全攝影機系統Safety eye為這次展出焦點之一,曾獲獎無數的Safety eye是第一部監控3D區域的安全攝影機系統,能對危險區域進行連續的3D監控和控制,偵測侵入警告與偵測區域的物體並回報。


Pilz皮爾磁新推出的PSENopt slim系列,其薄型設計讓在空間有限的應用中,發揮最大的安全性。新的超薄型安全光電設備能依需求提供手指和手部防護,可達最高效能等級(PL)e,另外,新的PSENoptII能安全進出生產流程,也提供Type4 裝置,最高符合IEC/EN 61496-1//2的PL e標準的應用。


Pilz PSS 4000自動化系統相容於Industrie 4.0,能協調所有安全和自動化的連網組件程序-從工程設計到圖像顯示, PSS 4000自動化系統已成功應用在各產業,除了傳統機械工程應用外,還包括纜車、碼頭起重機、採礦業、冒險樂園、化工業以及橋樑和水門系統自動化等大型專案、高價且複雜的舞台技術甚至管線。


西門子


圖三
圖三

德國自動化大廠在今年的展會以數位化企業為重點,另外也涵蓋其他各項創新自動控制及驅動技術的展示,藉以證明西門子產品組合可適用於各產業之應用,特別是在不連續製造及製程產業。自動化軟硬體無縫整合不僅能協助蒐集和處理機器與工廠的資料,還可利用資料獲取真正的競爭優勢並將實際的生產世界繪製為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


台灣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Tino Hildebrand表示,憑藉西門子在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驅動科技領域的專業技術與能力,西門子將積極且持續地支援所有客戶邁向數位化轉型,並以數位企業(Digital Enterprise) 概念為基礎,針對產品生命週期提供獨特且整合式的解決方案。數位企業的概念即提供完整價值鏈的數位雙胞胎,涵蓋產品、生產及整個工廠。此外,西門子也與客戶共同執行專案,瞭解個別需求以提供支援,進而落實數位化之轉型。


東培


圖四
圖四

東培工業以軸承主力產品,強調自主研發製造,並自創「TPI」品牌,行銷全球七大區域33個國家,目前除東培台灣桃園廠、中壢廠之新設備開發投入,也陸續完成東培上海廠以及印尼廠所需的多條全自動化生產線設備,東培近年在全球化布局已具成效,2017年第2季印尼廠已正式量產,未來東培集團三地四廠每年將生產超過3.5億只高品質軸承提供全球市場,印尼廠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持續拓展,供應越南、印度等東南亞國家的工業發展需求。TPI不斷精進與創新,為台灣精密機械用滾動軸承最大製造廠,全面推動「東培生產力4.0」


東培這次展出的諧和式減速機為自動化的關鍵元件,TPI開發此元件除智慧工廠自用需求,並已逐步提供給產業界使用。流體動壓軸承(FDB)具備高速、靜音及高可靠度等優點,轉速可達到20,000rpm以上,已大量應用在高階3C電子產品之散熱模組。


致茂


圖五
圖五

致茂電子近年來積極布局MES,在自動化展中,也以MES為重點,致茂表示,這次展出的 Chroma Smart MI智慧機台設備整合平台,可將所有的機台以連線方式整合成統一的模組,有效提高機台連線效率,是即時機台通信的樞紐,舉凡水平通訊,前後站點的溝通,或是垂直通訊,客戶端與後端的連結,能夠連接工作場所和數據中心並即時分析,提高製程的效率與穩定性。


在控制器方面,Chroma Smart Controller智慧型控制器,則透過Android APP與PC端控制軟體,整合多元設備種類,使用者可依照需求搭配各種APP增加使用的擴充性。智慧型控制器如同一台小型電腦,具備資料處理、邏輯判斷與接受遠端控制等功能,無需將資料傳回伺服器運算,降低系統伺服器負擔,加速企業建置智慧工廠,協助客戶產線智能化,提升生產效能,邁向工業4.0。


瑞精工


圖六
圖六

由瑞傳、精浚、工研院合資成立的瑞精工,展出了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瑞精工協理曹永誠表示,展會中絕大多數廠商所展現的都是設備買賣或技術呈現,但對於如何善用自動化以強化工廠的差異化價值則很少著墨。公司透過瑞傳產線的成功案例,分享價值導向思維,提供產業如何有效導入提升競爭力的手法與技術。


產業對於瑞精工的智慧工站與診斷導入方案,以及運用產線領域專業知識切入以強化價值等手法,都感到非常實用。對此瑞精工副總江淑慧表示,企業轉型是未來必須得走的路,公司透過機器人共通語言與智慧雲等核心技術,組織產業生態系夥伴,以合作代替競爭、以典範線為標的,發展出有效導入電子業工廠的整體方案,提升價值與競爭力。


皕像科技


圖七
圖七

在機器視覺攝影機領域中,以USB介面技術在市場聞名的IDS,這次由台灣獨家代理商皕像科技代表參展,皕像科技表示,這次同時展出軟體與硬體產品,包括一系列2D與3D工業相機與視覺軟體。


皕像科技指出,現在機器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整合趨勢逐漸明顯,在大陸已有廠商將這類型系統應用於物流揀貨,另外作為機器視覺領域的USB專家,皕像也在現場展示出利用1台PC外接12組USB接口的IDS視覺系統,透過此一展示可以看出其強大的擴充性與效能。


SICK


圖八
圖八

SICK以各類智慧自動化技術與相關解決方案,在市場有良好口碑,今年自動化展展出搭配合作夥伴設備的感測器應用,透過SICK的感測器,無人搬運車(AGV)與工業機器手臂在快速運作時,將可自動偵測周邊環境,避免因碰撞造成人員或設備的傷害。


SICK指出,早期的AGV移動以磁軌技術為主,使用SICK之後,將擺脫磁軌軌道,讓AGV的移動更具彈性,現場展示的產品同時內建GPS與防撞功能,可有效提升運作效率,在工業機器手臂部分,內建SICK感測器後,手臂的運作將更安全,同時其安全等級的設定,將使其運作兼具效益與工安。


貝加萊


圖九
圖九

貝加萊(B&R)在自動展以軟體為重點,其中mapp更是重點之一,貝加萊指出,mapp的模組化軟體特色簡化全新程式的開發,縮短新機器的開發時間,並且平均可減少67%的工作量。同時,mapp還可節省整個服務和維護的支出。


對新機器與系統開發而言,軟體發展已成為越來越耗費時間和成本的工作,並且大部分時間都花費在完成基礎功能方面,如載入配方參數等,mapp能消除那些重複性的程式設計任務,使得開發者可以輕鬆地預先配置已經過驗證的功能塊,程式設計者可以將時間花費在更為重要的任務上,實現機器和系統技術需求的應用軟體方面。


貝加萊表示,mapp功能塊無縫整合於該公司自動化軟體平台,任何開發者採用Automation Studio均可使用MAPP功能塊,使其工作變得更為簡單並使所開發的應用軟體更為清晰。其結果顯而易見,提高了機器的可用性,降低了維護成本且更易於團隊合作。


台灣脈動


圖十
圖十

台灣脈動產品包含控制器到I/O、運動控制模組,其產品均為自主設計開發,身為 Motionnet 協會會員,台灣脈動本次展出一系列Motionnet,其中整合機器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應用,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此款產品可透過Motionnet,達到雙機器手臂的控制,利用Pick and place傳送輸送帶上的物品,並以機器視覺檢測異常物品與圖案等瑕疵,進而提升自動化系統的效益。


除了Motionnet外,台灣脈動也展出其他工業通訊標準產品,該公司表示,工業4.0強調整體系統的整合,通訊將成為製造系統不可或缺的設計,台灣脈動深耕自動化技術領域多年,未來將持續深耕,並與相關廠商合作,提供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本文由王明德、陳念舜、廖家宜共同執筆)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成型工藝和模具結構對ASA製品表面白斑影響規律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西門子攜手Arm、AWS推出虛擬汽車數位分身 加速汽車創新發展
  相關產品
»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電感測器提升物體檢測多樣性
» 速博康推出首款通過西門子認證的新工業觸控電腦
» 中美萬泰醫療推車電腦系列升級電源供應 因應週邊設備需求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