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建構完整城市智慧監控系統
以平台為核心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 [19872]


隨著智慧城市議題持續發酵,帶動不同領域廠商加入/搶食此一應用服務市場;其中,又以城市智慧監控為許多廠商進軍智慧城市市場布局的重點。事實上,無論是水資源/空氣、街道安全,或者是交通等,城市中早已布滿各式監控系統;但是若欲實現城市智慧監控,則須將此類的資訊加以整合,並且可於統一的平台中呈現,才可達到真正的智慧化。


邊緣計算/Last Mile連結能力串聯監控系統

「物聯網有兩大面向。」台灣色彩與影像科技副總經理萬億中(圖一)表示,一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其二則是「Last Mile」的連結能力;也就是一路自感測器接收訊號,而後傳輸到大腦(雲端),讓系統加以判別並做出相對應的判斷,這也是該公司於監控領域中所側重的部分。


萬億中認為,受惠於硬體廠商不斷地將中央處理器(CPU)尺寸縮小,可直接將其搭載於裝置中使用,讓許多原本須於伺服端處理的資訊,得以於裝置中先行判斷。



圖一 : 台灣色彩與影像科技副總萬億中(中)表示,物聯網有兩大面向,一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其二則是「Last Mile」的連結能力。
圖一 : 台灣色彩與影像科技副總萬億中(中)表示,物聯網有兩大面向,一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其二則是「Last Mile」的連結能力。

萬億中解釋,該公司提供一套輕量化的影像分析軟體核心平台Intelligent Video Analyze,其毋須於強大的運算環境下即可運作,意味著可改變許多應用服務的面向,也可將智慧城市中的監控系統變得更加簡單化。


「目前該公司的技術已導入了停車空位偵測、智慧路燈,以及智慧監視器當中。」萬億中表示,傳統的監視器須將影像串流回傳後端的伺服器加以處理分析與判斷,但若是採用該公司所提供的軟體與CPU結合後,大部分的分析作業可於裝置中完成。分析過後的資訊,再透過無線傳輸技術輸出至後端平台中;諸如年齡/性別、人流管理等判別,只須於邊緣端即可完成。


萬億中認為,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該公司側重於產品效能輕量化,起初並不追求極高的辨識率。不過,即便如此,該公司的系統辨識度仍有93.3%,也就是說,該公司於不犧牲很多準確度的情況下,也可達到一定效果。


除了邊緣計算之外, Last Mile的連結能力對於智慧城市而言也相當重要。萬億中表示,該公司看好藍牙(Bluetooth)的應用,相較於ZigBee或是Wi-Fi,此一技術的成本較為低廉,若是應用於資產/人員追蹤上可更凸顯出其價值。舉例來說,現今台灣強調的銀髮族照護,於老人身上配戴穿戴式裝置,而後於城市中的各個街燈、角落中布建藍牙接收器,若是老人失蹤之後,可透過穿戴式裝置與接收器相對對應出其位置,此為智慧城市中良好的應用模式。


城市安全更智慧 日立力推高整合監控平台

看好城市智慧監控的需求力道,日立數據系統(Hitachi Data Systems)也推出了日立視覺化套裝軟體(Hitachi Visualization Suite,HVS)希冀可加速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


「單就特定一項應用是無法實現城市的智慧監控。」日立數據系統技術經理梁萬宇(圖二)表示,面對智慧城市這個龐大市場,大部分的廠商皆是針對個別應用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若是欲掌控整座城市的資訊,則需要一個整合性高的平台加以呈現。



圖二 : 日立數據系統技術經理梁萬宇表示,面對智慧城市大部分的廠商皆是針對個別應用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若是欲掌控整座城市的資訊,則需要一個整合性高的平台加以呈現。
圖二 : 日立數據系統技術經理梁萬宇表示,面對智慧城市大部分的廠商皆是針對個別應用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若是欲掌控整座城市的資訊,則需要一個整合性高的平台加以呈現。

梁萬宇進一步表示,該公司所推出的系統運行方式是將多種應用整合至同一畫面中;小至單一員警值勤時配戴的隨身攝影機、無人機探測時的畫面,大到路口監控時的車牌辨識,以及街道的槍聲探測等,都可以加以整合至HVS系統中呈現。


梁萬宇解釋,該公司推出的系統類似於「圖層」的概念,假若有十個資料來源端,則可視作十個圖層,一一導入系統中呈現;若以槍聲探測為例,其會有一個集中監控的畫面,只要有如此的機制,HVS即可將此一監控資料轉化為該公司系統中的某一圖層;在畫面的呈現上就會堆疊許多圖層在系統中,只須將游標移至該圖層上就可以了解發生什麼事。


梁萬宇強調,「監控」的資訊來源有很多,不只局限於畫面或是聲響,水資源、空氣的監測等也可整合至該公司的平台中。由於該平台採用標準RESTful API,只要城市中原有的監控機制也是標準化的介面,皆可進一步地整合至HVS平台中。


梁萬宇表示,該公司的系統目前受到美國許多警政部門與安全相關機構採用,用以收集、分析交通意外,或是在商業、賭場區域發生警示的狀況,可協助此類部門判斷可於何時何地加強警力佈署。


智慧城市的監控需求,也進而帶動了感測器重要性上升;但若是欲整合所有種類的感測器,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也推出了In-Snergy平台;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組長何智祥(圖三)表示,目前該系統大部分應用於工廠情境中,利用感測器技術與原有監控系統的相互互補與結合,倘若在工安事件發生時,透過In-Snergy的感測器偵測到異常狀況,再連動搭載轉軸的網路監控攝影機(IP Camera)轉動角度監視,以進行緊急事件處理。



圖三 :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組長何智祥表示,In-Snergy Sensor平台是利用感測器技術與原有監控系統的相互互補與結合。
圖三 :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組長何智祥表示,In-Snergy Sensor平台是利用感測器技術與原有監控系統的相互互補與結合。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產品經理劉泰利(圖四)則表示,In-Snergy Sensor智慧城市的應用中,目前已與智慧路燈結合,可進行街道上的監控,此外也可偵測路燈本體的健康狀態。


劉泰利說明,此一系統也可以照事件緊急狀況的急迫性,重新排序資料傳輸的順序,以讓緊急的影像資訊得以優先傳輸至後端加以處理。



圖四 :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產品經理劉泰利則表示,In-Snergy Sensor系統可按照事件緊急狀況的急迫性,重新排序資料傳輸的順序,以讓緊急的影像資訊得以優先傳輸至後端加以處理。
圖四 :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產品經理劉泰利則表示,In-Snergy Sensor系統可按照事件緊急狀況的急迫性,重新排序資料傳輸的順序,以讓緊急的影像資訊得以優先傳輸至後端加以處理。

台灣所須面對的城市智慧化挑戰

城市智慧監控概念的興起,帶給了相關廠商龐大的商機,但同時也帶給了他們許多挑戰。智慧城市能否成功,皆與都市中通訊基礎建設完善與否、涵蓋範圍多廣泛息息相關。以影像監控為例,其包含了資料的連續/完整性等問題,基礎建設的好壞也將影響智慧城市監控的良率。


二月底,2017年台北智慧城市展以「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為號召主題,並廣邀國內外城市首長進行一連串的高峰論壇;到了三月底,林全內閣更進一步地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是政府首度推動涵蓋智慧城市生活應用、開放政府雲端服務、智慧學習校園、高畫質數位影音、民生公共物聯網等軟性數位基礎建設。


一連串的活動與計畫,似乎說明著台灣發展智慧城市很有希望,但真的如此嗎?諸如中國與印度國家在建設智慧城市時,尋求的方法,是找尋一塊廣大的空地進行建設。然而台灣似乎無法做到這一點。由於台灣地形狹小,沒有合適的場域以興建「全新」的智慧城市; 且因為目前城市中早已有舊有的設備,所以目前國內各地區做法,只能走向局部改善。


不過,舊有設備似乎也會影響著智慧城市的發展;舉例來說,以往各路口幾乎已佈建監控系統,但若是相關廠商欲整合這些監控系統時,往往會發現其存在著妥善率與解析度不足等問題。


假若廠商與政府可進一步合作/解決此二大問題,又會因監控系統解析度增加,影像資料傳輸量進而大幅提升,產生了網路頻寬需求更加上漲的挑戰。當然,目前台灣在發展智慧城市時所遇到的困難,不單單只是影像監控系統,還包括了空氣品質、水源監測等應用。


以台灣目前的情況而言,智慧城市中許多要素皆尚未發展到位,又或者是守著舊有設備不願意汰換更新,甚至是維修等,以至於無法與新式解決方案加以整合。


土地不足、人口稠密或許是台灣無法解決的問題,想辦法進一步改善現有場域或許不無是一個好方法。在發放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前,中央與地方政府應思考的是,拿了這些錢,我到底能為國/市民做出哪些更好的智慧城市建設計劃。


**刊頭圖(Source:accelerite)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工業轉型、雲端與邊緣運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相關產品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凌華全新IP69K全防水不鏽鋼工業電腦專為嚴苛環境設計
» 凌華支援第14代 Intel處理器用於先進工業與 AI 解決方案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凌華新款5G IIoT遠端邊緣網路閘道器採用Arm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