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迎向Maker潮流 台灣準備好了嗎?
從整體環境看自造者生存空間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23349]


自造者運動(The Maker Movement)早在2006年左右便開始在國外蔚為風行,提倡的是「老少咸宜、大家一起動手做」。但台灣則是在近年才開始受到更多關注,在發展時間上已是落後的台灣更是面臨不小困難與挑戰,我們又是否跟得上這股…被趨勢大師安德森(Chris Anderson)稱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世界潮流呢?


企業正努力加速發展自造者空間?

今年年初,鴻海集團斥資六千萬元打造「Innomaker」自造者空間,在新竹正式啟用,堪稱大新竹地區設備最完善且專業的平台。該空間的設備主要來自於鴻海集團提供,包括雷射雕刻機、3D列印機、複合式?床、鑽床、砂輪機、電子量測設備、可靠度驗證設備等。


且不僅是提供硬體設備給自造者,想進一步晉身成為「創業者」的自造者,也可以透過該平台與鴻海事業群取得聯繫,以提供產品設計諮詢或申請產品認證服務,加速產品商業化,並拓展至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的市場。


這看起來的確實實在在是台灣自造者的一大福音!但或許應該要這麼說,這是企業對於Maker運動的一大進步。眾所皆知,台灣自造者一直是處於一個政府或企業沒有太多援助的情況下,默默的、努力的在自我發展。


來看看國外又是怎麼做呢?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投資將近7.5億台幣的資金,啟動全球首個「英特爾眾創空間加速器」計劃,從校園開始著手提供大學生軟硬體的技術支援;提供培訓、導師及工程師的義務支援服務;並提供線上線下的支持;舉辦論壇、訓練營等,同時還設立了足足有3.6億台幣的天使投資基金,不同於投資成熟產品的模式,該投資基金只專注於小而精的項目。


「被忽視」的自造者才是企業轉型契機

儘管規模與國外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但就以台灣市場本身的資本來說已稱得上是一場大規模的投資。事實上,能像鴻海集團如此大手筆願意投資自造者運動的企業在台灣為數不多,不是企業沒錢,而是「自造者」對於他們來說,不怎麼吸引人。


台灣許多企業的思維,至今還停留在傳統的氛圍裡,他們多半認為投資自造者或經營自造者社群這回事根本沒有收益可言,看不到KPI就免談。在台灣整體環境下,對自造者似乎還是抱持著「觀望」與期望不大的態度,甚至會認為,自造者所做的不過是一個小型的POC罷了。像台灣最大的自造者嘉年華Maker Faire在拉贊助的過程中也是因此困難重重,除了本土幾間較大規模的廠商之外,向來贊助Maker Faire的多半還是以外商居多。



圖一 : 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投資將近7.5億台幣的資金,啟動全球首個「英特爾眾創空間加速器」計劃。(Source:3glasses.cn)
圖一 : 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投資將近7.5億台幣的資金,啟動全球首個「英特爾眾創空間加速器」計劃。(Source:3glasses.cn)

小標:創造「微笑曲線」最高價值


企業想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成果,雖然現實,但有誰不想呢?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過去曾提出有名的「微笑曲線」理論,曲線分成前、中、後三段,位於前段與後段的研發、設計、品牌、服務、專利及技術等是屬於高附加價值、高利潤的區塊,而中段低點則是如組裝、製造等低價值、低利潤的區塊。施振榮提出此理論,也是鼓勵企業應往附加價值高的活動去發展。


「也許短時間內看不到投資成果,但長遠來講,絕對是有利!」美商遠景科技(Exosite)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相當有自信地這麼說。遠景科技的角色,是致力協助自造者或新創公司、擔當起接軌市場的「橋樑」,並透過本身對物聯網雲端平台的開發,提供不少自造者所需的支援與服務。


微笑曲線的理念,遠景科技「深入」自造者的環境中也認同這樣的想法。郁正德指出,通常曲線中段的獲利是最快的,買機台、接訂單、削價競爭,然後賺得錢再繼續擴廠、再繼續接訂單…這樣的形式在短期內或許可以取得某種程度上的利益,但若要維持長久經營,掌握真正的價值才是必然的。而台灣產業自過去以來都是以代工製造為主,但如今看來,這似乎卻跟自造者運動有所牴觸。


想在一瞬間改變根深蒂固的傳統難免困難,但事實上台灣還是有自造者的生存空間。郁正德建議,或許企業可嘗試將具有發展潛力的自造者或產品引進該公司,從代工的角色慢慢轉型自有品牌,也許初期的獲益不見得可觀,但在兩、三年,或是某段時間以後,整體的價值與利潤就有望如同曲線前後端,不斷往上攀升,更重要的是能帶來整個企業體質上的轉型。過去我們一直在提倡產業升級,但這過程不可能完全無痛,必定經過「陣痛期」,但在陣痛之後所獲得的結晶才是珍貴。


當然,在這轉型過程中也不能完全由企業自己概括承受,不只是企業的經營者,該公司的投資人也會對此產生疑慮與恐慌,而政府恰好能在此時發揮作用與扮演協助的角色,而最直接的方法不免直白的說就是提供企業補助,以彌補初期在獲益還未有顯著成長前的虧損。


郁正德認為,對自造者的投資需要企業跟政府之間的雙向配合,兩者間的投資是相輔相成的。對於企業來說,轉型自有品牌有助於產業升級;另一方面對於政府來說,長遠下來則可讓國家的產業發展提升與國際間的競爭力,雙方都能從中獲利,何樂而不為?



圖二 : 台灣的優勢在於製造、代工,但卻也是自造者發展需突破的關鍵之一。(Source:makerhub)
圖二 : 台灣的優勢在於製造、代工,但卻也是自造者發展需突破的關鍵之一。(Source:makerhub)

小標:發揮自造者潛在價值


此外,不只是產業上的轉型,對於自造者而言,更是一個可以大鳴大放的舞台。台灣雖具備良好的ODM與OEM基礎,但自有品牌較為缺乏,若以單純代工的角色來說,頂多只能協助自造者將產品製造出來,但終究缺少一個「品牌」將其推向市場,況且,代工環境更專注於節省資本、生產效率或提升產質


等層面,鮮少能為產品本身增加價值。


讓自造者的創意與設計「開花結果」也是自造者、企業與政府之間三贏的結果。台灣若失去這個機會,到最後也許只能淪為自造者創造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產品,有幸被國外企業相中,而台灣只能再度淪為代工生產,這樣來說未免太過可惜,台灣並不是沒有能力做到,只是目前還缺少環境、缺少一個契機。


台灣缺乏「完善」自造者環境

台灣的自造者不是沒有能力站上大舞台的,郁正德觀察,事實上一直以來台灣在「創意」這方面成績斐然,國內外獲獎無數,但真正能走到最後,將產品商品化、推向市場的卻為數不多。既然人才濟濟,那到底是在哪個環節落後了?


除了前述提到的產業環境缺乏投資、只肯「遠觀」之外,事實上自造者的發展環境也並非理想中的良好。台灣缺少完善的發展環境,更遑論對比歐美地區。舉例來說,北歐地區的孵化工廠除了提供自造者基本所需的軟硬體設備之外,在「服務」方面更是給予相當大的協助,像是工廠裡備有營運、行銷、財務、業務等專業團隊,負責包攬自造者將產品推向市場的過程中所需要的一切人力資源,支援自造者將腦海裡的創意一步一步實現具體化。


簡單地來說,國外的整個結構體系近乎是「一條龍」的方式非常完整,再加上諸如矽谷擁有完整的創投環境,對於自造者來說,也許只要專注於將創意實現就好,其他的事或許根本不用花時間來「操煩」。相比之下,台灣的自造者環境尚有努力進步的空間。


然而,台灣在這方面的確也還在努力製造一個友善的自造者環境。像是台大的創意創業中心也已做到近似完整的一套支援體系,如協助自造者規劃商業模式或協同解決財務、會計、法律等專業問題,並對內提供人脈支持,對外則優化產學合作,同時整合內、外各類資源以協助自造者團隊在創業過程中穩步起飛,而該中心提供的這些支援就台灣現有的規模來說,已稱得上是相對完善,不過總體來說,能做到此規模的單位在台灣依舊不算常見。


郁正德也提出一個有趣的理論,他認為:「這就好像在養一個小孩一樣!」需要一步一步投入各種心血將其拉拔長大。自造者運動也是如此,有創意、有想法,接著實作出一個產品雛型,未來若有潛力投入市場,接著後續就需要更多層面如人力、資金、以及生產需求等的投注。然而比較可惜的是,台灣在後續的支援上確實是比較缺乏的,若無法協助自造者跟市場進一步接軌的話,如此自造者的產品永遠只會停滯在雛形階段,無法更進一步發展,然而這個創意也許就會因此埋沒。


遠景扮演自造者「最佳夥伴」

「台灣的自造者環境還可以再更好。」郁正德如此說,而其背後的遠景科技也正是為此扮演著推動自造者環境的「最佳夥伴」。舉例來說,眾所皆知,物聯網是未來一大科技趨勢,也是現在許多自造者努力耕耘的領域之一,但是鋪天蓋地的一張大網,從軟體、硬體到服務端都非常廣泛多元,使自造者在開發產品的過程中面臨不少困難與挑戰。而遠景科技本身因專注於物聯網雲端平台的開發,其給予自造者的支援便是該公司的軟體服務,提供自造者在實作上所需的完美彈性與絕佳擴充性,更提供詳盡的設計參考,在物聯網複雜多元的情況下,該公司所自主開發的雲端平台「Murano」能夠完美結合終端週邊設備,串連物聯網生態環境。


「彈性化」是Murano平台最大的特點,更是遠景科技最重要的一項訴求。郁正德表示,物聯網中的「物」若從廣泛來說,其實並無限制與範圍,更別說明確標準與定義,而基於這樣的環境需求, Murano平台卻可以提供使用者極具彈性的使用方式,「讓使用者盡可能在不影響設計與開發理念的情況下,把產品實做出來」。透過簡易開放性的API和集成工具來管理關鍵的物聯網功能,Murano平台能完美實現大規模連網產品高度擴展、並安全地導入產品。


例如,使用者可依據需求自行選擇不同的通訊方式如Bluetooth、Wi-Fi、ZigBee等做連結、更可自由選擇其應用需求的通訊協議,此開放的架構與也正是目前物聯網環境下迫切所需的。此外,遠景科技採用了公有雲架構,除了有效降低硬體成本之外,也大大提升了對設備連網擴展需求的便利性。


而遠景科技強調的開放性架構,除了平台上的開放之外,同時也針對不同的合作夥伴採取開放合作的態度,讓自造者在開發產品過程中能獲取更多使用工具。據悉,目前也已有多間半導體大廠皆與遠景科技建立合作關係,成為遠景科技物聯網合作聯盟 (Exosite IoT Alliance),互為自造者發展出一個友善便利的開發環境。郁正德表示,遠景科技的目標,即是希望自造者們能更專心致力於產品的開發、降低軟硬體的建置考量,為自造者們率先鋪好路,藉此提升產品的開發效率。


且基於開放性的程式設計哲學,遠景科技更將Source Code「公開透明化」,讓使用者可從官方網站或Github中登錄頁面且無需購買,就可快速地學習與使用相關資源;甚至遠景科技未來更將提供「開源市集」的服務,讓自造者的解決方案在雲端平台上獲得更多應用機會,並且透過付費機制讓Murano平台變身成為自造者與客戶之間互相媒合的「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遠景科技不僅在產品上提供支援,更將推動自造者運動視為公司的一項重要理念。近來,各式「黑客松」運動在全台遍地開花,吸引許多有志一同的自造者們共襄盛舉一起進行腦力激盪,而遠景科技在這樣的活動中也沒缺席,在去年更與Microchip於台大黑客松活動中推出企業獎以激勵年輕學子。郁正德認為,黑客松不失為一個可讓自造者互相交流、合作的契機,雖然僅有短短七十二小時的時間限制,但更以此證明了動手「實做」的重要性。郁正德分享道:「技術是核心、解決問題是目標,產生『產品或創意的價值』,接著在最後將它具體實現」這才是自造者的終極精神目標。



圖三 : 美商遠景科技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認為,投資自造者也許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果,但長遠來講,絕對是有利的!(攝影∕廖家宜)
圖三 : 美商遠景科技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認為,投資自造者也許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果,但長遠來講,絕對是有利的!(攝影∕廖家宜)

台灣擁「六大優勢」卡位

台灣的自造者環境雖有待進步與改善,但事實上也並非事事處於下風,郁正德就觀察,台灣仍舊握有許多與眾不同的優勢。舉例來說,台灣擁有十分穩固的製造背景向來引以為傲,其供應鏈也非常完整,雖然專注於代工是產業轉型所需面臨的挑戰,但此同時也是台灣的技術優勢與強項,而這項穩固的資源,也提供自造者最基本且強大的支援。「資源就在那裡,單看自造者如何有效地利用,發揮最大的價值。」國外的發展環境或許是其優勢,但台灣的強項則是穩固的技術環境。


再者,郁正德還認為,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台灣也占有極大的語言優勢,不僅容易打入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市場,放眼亞洲整個龐大的華語市場,台灣透過相容的語言率先踏出立足市場的第一步,也讓台灣擁有更多潛在機會向外發展。而台灣人才本身的特質也是讓整體發展能夠佔據有利的條件之一,創意便是其所擁有的最大資產,事實上,台灣從來不缺人才,人才濟濟的台灣也曾讓不少中國的新創公司,不惜祭出優渥獎金來吸引其投入,台灣自造者的創意價值不容小覷。


「Maker」一詞在各地都有不同的翻譯方法,在中國大陸被稱做「創客」,與創業緊緊綁在一起,但在台灣,我們將它稱之為「自造者」,更多的是來自於興趣與以解決問題為初衷,而用了「自」這個字也就存在著自己動手做的含意。而事實上透過觀察也可以發現,台灣自造者的氛圍與歐美地區是比較趨近的。


中國創客空間之父李大維就認為,台灣自造者像是烏托邦,保有西方好玩分享的初衷,看起來似乎沒有衝勁,但對於文化創意的追求反而比對岸更有文化底蘊,而非僅強調產品功能,更多了份純粹。而在少樣多量的物聯網時代,或許正是這種純粹的自造者精神,才能成就王道。


扭轉對岸劣勢為優勢

而談到中國創客,相信許多人對深圳這個地方應該不陌生。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為吸引全球創客,開設了「國際創客周」,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Maker共襄盛舉。此後,蘋果宣布在深圳設立研發中心;而深圳也已湧現多個創客基地,如華強北國際創客中心、柴火創客空間等,提供創意所需的工具、材料,以及施展創意的平台。


表面上,對岸的發展環境好似要將台灣給重重比下去,但真有這麼風光?前途確實如此無可限量?MakerPro社群平台總主筆歐敏銓觀察,雖然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製造」,但實際情況如何「用過的人」都知道。舉例來說,秉著中國製造的招牌,有些矽谷或歐美的新創公司會在第一時間先找上深圳的製造夥伴,但過程中卻吃了不少虧也碰了不少釘子。


歐敏銓強調,深圳正在進步的確無庸置疑,但是仍舊有許多較為限制的因素存在。首先,中國對網路的管控之嚴是眾所皆知,那道「防火長城」橫擋在網路世界中,造成歐美新創公司與深圳創客在溝通上的困難。另一方面,則是對於智財權的忽視,往往歐美新創公司的設計還未正式做出產品,在淘寶網上竟然就可以購買得到,又或者是輕信中國創客卻被錯誤引導等,這些相對中國來說是劣勢的地方,但在台灣卻反而成了優勢。


歐敏銓舉例,台灣較對岸更重視智財權,這點從近年歐美各大重量級電影讓台灣搶先全球上映的情形中就可以一窺一二,在台灣,是很少看到複製品、盜版的。且台灣的強項是其專業能力,越難的東西到了台灣人才手中越是適合。除了技術能力優異、品質上的保證之外,具備整合能力的人才也為台灣的強項之一。


而此人才也就是所謂的PM,「他」必須非常了解產品內容、了解產品製造,又須具備良好溝通能力,而這樣的人才在台灣則是非常常見,且大部分也具備全球化水準,對整個大環境非常熟悉與了解。因此,歐敏銓也認為,台灣自造者其實非常適合擔任歐美將創意推向量產的過程中,所需的「最佳夥伴」。將對岸的危機化為轉機,也許正是台灣的優勢所在。



圖四 : 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為吸引全球創客,開設了「國際創客周」,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Maker共襄盛舉。(Source:China Daily)
圖四 : 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為吸引全球創客,開設了「國際創客周」,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Maker共襄盛舉。(Source:China Daily)

@刊頭圖片來源:(Careers 2030)


相關文章
Moldiverse雲端平台優化數位模擬功能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當機器視覺結合AI技術 推動物聯網新進展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利用物聯網發揮智慧電網優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 BMW與達梭系統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來工程平台
  相關產品
» 德承嵌入式電腦DS-1400系列 支援PCIe GPU 提升AOI檢測性能
» 宜鼎首款PCIe 4.0規格nanoSSD賦能5G、車載與航太應用
» 凌華COM-HPC模組搭載第13代Intel Core處理器 可支援24效能核心
» 恩智浦力推安全無線MCU 擴展Matter標準產品組合
» 恩智浦NXH3675藍牙5.3超低功耗方案 實現高品質無線音訊串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