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智慧機械連結國際
TMTS展後報導
[作者 陳念舜]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5307]

因應現今全球製造業要想跟進工業4.0發展趨勢,智慧機械即是製造業的最重要元素,而工具機及關鍵零組件更是所有智慧機械裡最具指標性的應用領域,素來有「工業之母」美名。但台灣工具機產業歷經多年來發展,不僅在全球生產國排名已連續下滑至第七名,就連出口國排名也已淪為第五。未來能否繼續吸引國內外大廠合作升級,將是邁向工業4.0關鍵因素之一,其成敗甚至將全面影響航太國防、生技醫藥、綠能等創新產業發展!


2016年由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主辦的第四屆「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再度於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登場,參展廠商家數與規模均較上屆成長8%。尤其是海外廠商超過100家,分享300個攤位,整體規模比上屆成長了72.4%,更創下全台最大工具機國際展區的紀錄,甚至須特別設立德國、歐美日、瑞士、義大利、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聯合展區,成功扮演全球工具機產業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重要交易平台。


為呼應現今世界潮流,2016年TMTS也以「啟動智慧製造,邁向工業4.0」做為展覽主題的新亮點。首度主持TMTS的新任TMBA理事長嚴瑞雄在開幕時強調:「工業4.0主要用來解決生產效率,而智慧機械主體還是機械,亟待提升智慧化程度,才能加速實現。」台灣工具機產業將藉由政府促成與彙整各產業相關議題,利用先進製程與技術克服高人力成本,搶奪中高階產品的訂單;另透過數據分析與掌握,找出改善機台效率空間。在各國相繼跨入智慧製造、工業4.0趨勢下,透過整合國內外資源,發展智慧機械製造,快速打進工業4.0海外市場。


連結瑞、德國際設備 打造4.0智慧工廠

尤其為了符合智慧機械產業方案裡的「智機產業化」範疇,包括主軸、刀桿、夾/治具等關鍵零組(配)件廠商,持續引進高階磨削機種除了可加碼研發外,也成為未來與國際大廠軍備競賽搶單的戰略性武器。在今年瑞士展區內的大昌華嘉(DKSH),所引進的瑞士研磨工具機大廠Fritz Studer AG新款萬能內圓磨床系列,擁有優異的加工性能、精度與穩定性。仰仗所使用的軟體StuderWIN的快速對刀功能選項、搭配了一組堅固且操作方便的中心架等符合人因工程要求的設計,以方便快速更換砂輪,縮短換裝和調整時間,實現高效加工並確保操作靈活的易懂與正確性,且為守護操作人員的長期健康作出貢獻,有助該公司未來要加速擴展光學、醫療、刀具工具加工等高階研磨用戶市場。


在同一展區,由歐洲機械所引進的瑞士REISHAUER齒輪研磨機,則是主要用來研磨漸開線齒輪外緣專用機,依其可加工外徑尺寸分類,機型從最小60~410系列不等,包括砂輪、刀具等耗材與送料機都可由自家工廠製造掌握,再選配自家線上量測系統,具備歐系機種追求高穩定性與精度特性。又以260/160系列因為採雙主軸結構設計,可同時加工、上下料,以提高生產效率,節省佔地空間,特別適用於汽機車零組件等量產型產業。


至於工業4.0宗主國的德系自動化及關鍵零組件廠商也不缺席,浩亭公司(HARTING)在德國政府提出的工業4.0戰略裡,被延攬負責提供製造流程中連接(connectivity)與射頻標籤(RFID)的解決方案,克服以往須大量元件解決的問題。在今年TMTS也全面展示其整合智慧工廠的5大主流技術,包括:模組化、微型化、定制化、數位化、可識別等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最新推出的HAII4YOU智慧工廠,即因應該公司開放式硬體和軟體組成的模組化平台MICA,可藉此提供具備工具和應用程式的開放平台,將數據轉換為物聯網平台/IT的可操作訊息;並支持相關的傳感器、物聯網平台或其他CPS裝置,以快速、經濟而有效地適用於多個工業應用領域,確保符合工業等級安全、穩定標準。



圖1 : 浩亭公司(HARTING)全面展示其整合智慧工廠的5大主流技術,包括:模組化、微型化、定制化、數位化、可識別等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攝影/陳念舜)
圖1 : 浩亭公司(HARTING)全面展示其整合智慧工廠的5大主流技術,包括:模組化、微型化、定制化、數位化、可識別等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攝影/陳念舜)

海德漢公司推出銑車複合加工中心機控制器,則特別適用複雜的五軸切削應用,所提供可靠的輪廓誤差和刀具方向角度控制,能讓使用者同時得到高精度及表面品質的加工成果,確保產品良率;其運動控制還能確保平順的刀具負載,讓刀具壽命得以最佳化。如其選配依據主軸功率,可適當調整加工進給率的適應性進給控制功能(AFC),以事先預測異常負載,避免刀具磨損而損壞工件。今年也展出VSC視覺監控系統,可讓使用者在機台上安裝工業IP等級攝影機並連結控制器,再利用視覺影像辨識來比對工件位置是否與原設定符合,協助使用者確認工件定位或夾/治具配置是否正確。


智機產業化有成 引台廠爭相投入

台灣工業自動化大廠也不落人後,台達電今年和多家台灣工具機大廠合作推出智慧製造新方案,包括:結合CNC車床加工和垂直多關節工業機器人自動取放的自動化加工整合方案、Open CNC解決方案和工具機數控系統等。其整合最新DIAOEE設備管理平台和機聯網技術的工具機聯網方案,可串聯高階加工中心和製造機台設備、各式機器人工作站;搭配台達機器人驅控解決方案,建構多角度插件和輸送帶追蹤塗膠工作站;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縱向整合應用於智慧機台的自動化產品和相關監控系統等,在展會現場呈現高精、高靈活的製程加工,被視為實現智慧製造的第一步。



圖2 : 台達電今年和多家台灣工具機大廠合作推出智慧製造新方案(攝影/陳念舜)
圖2 : 台達電今年和多家台灣工具機大廠合作推出智慧製造新方案(攝影/陳念舜)

以生產LED起家的光寶集團近年來更積極切入工業自動化領域,強調與其他台灣


眾多變頻器、PLC製造廠商的優勢,在於提供經整合的解決方案。現場展出一系列變頻器、高階應用的微型高機能伺服驅動器系列、PLC與人機界面等工業自動化控制產品與技術,滿足消費者和客戶的不同需求。其率先推出內建雙網孔,支援EtherCAT、PLC雙匯流排架構的伺服系統,從最基本的點對點運動,到同步補間、電子凸輪等,還有各式機器人SCARA、Delta等4~6軸多關節型機器人。該公司PLC特別處,還採用國際品牌大廠的主流語法Cortex編輯,可編輯多達6種程式語言,並溝通4~6軸機器人的G/M code路徑,適用於多家歐日系品牌。



圖3 : 光寶集團在現場展出一系列變頻器、高階應用的微型高機能伺服驅動器系列、PLC與人機界面等工業自動化控制產品與技術。(攝影/陳念舜)
圖3 : 光寶集團在現場展出一系列變頻器、高階應用的微型高機能伺服驅動器系列、PLC與人機界面等工業自動化控制產品與技術。(攝影/陳念舜)

全球傳動科技公司為台灣傳動元件專業製造廠,強調掌握關鍵傳動元件的核心技術,專注於創新研發與設計。除了單軸機器人模組產能已逐漸擴充穩定,現場也展出在上海工博會大出風頭的SCARA機器人,搭配視覺辨識方向和檢測應用。其最新表面處理技術(HPEN無電解鎳、MOC金屬化陶瓷),有別於早期螺桿/線軌採用不鏽鋼材質,須多方考量成本、製程,只能送到日、韓處理。目前TBI已在台灣找到合格廠商,不僅可達到厚度要求;且採用符合歐規環保標準的三價鉻製程,無六價鉻,讓客戶可用於醫療、電子等低發塵(無塵)應用,有利進軍歐美市場。


精浚科技也為驗證該公司線性滑軌的防塵能力,特別在現場展示其透過風扇自四方帶動木屑捲動,模擬相當於分別運行在50km、100km的阻力值,以觀察滑塊內部的木屑情況。另展示與沂春企業、安隆機械工業、晶剛精密塑膠、鑫威瑞實業、貿達科技、嘉寶自然工業、展碩工業等公司共同組成的「L-TEAM線性傳動藍海聯盟」,期待藉由資源整合線性傳動元件產業的同業、原物料與零件供應商,提升競爭力以創造優質投資環境,於全球市場共同行銷MIT線性傳動元件,以提高市占率。


呼應產機智慧化 前瞻航太、能源領域

程泰集團旗下的亞崴機電今年展出該公司最先進的臥式中小型五軸龍門、搪銑床等系列機種,搭配旋轉平台,其高速及高精度的性能表現,能輕易完成各種自由或不規則表面加工;且因佔地空間小,容易安排在生產線上,適合量產。繼多年前成功開發出i-Console自有介面,可提供CNC參數最佳化,矩/圓形工件等線上自動量測,並加以補償的實用功能,備受客戶肯定,至今還陸續推出第二代升級與簡易型版本。


中興電工集團除了與亞崴同樣透過工研院「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進軍航太產業,並配合CNC數控系統,在自家品牌的高速五軸龍門機導入智慧機械概念;並與軟體商合作開發線上監控與掌上工廠,為客戶規劃機台連線Apps,以影像監控稼動率、溫度,進而可排程管理、預診刀具壽命。2014年起攜手百年歷史的日本野村製作所,在台合資成立野村中興機械,獲授權在台灣林口設立海外製造工廠,搭配野村的核心技術自製主軸系統,展出新款臥式搪銑加工中心機,還可用於搶攻離岸風機市場。


永進機械今年展出高性能五軸立式加工機,可廣泛應用於航太、汽車、電子、汽車、醫療、模具產業等複雜且精密零件加工,同時提升複雜加工的精度與品質,縮短安裝及總體前置時間。現場除了展示多種立式綜合加工機、銑車複合加工機、模組化車床外,更於展會上實踐「智慧工廠」的概念,結合智慧設備、智慧自動化、智慧生產管理等多項技術,運用自製軟體「i-Direct遠端監控系統」將所有硬體(即機台)串聯起來,並結合工業機器人展出自動化生產。


東台精機共展出8台高效能的精良工具機種,加工範圍涵蓋航太、汽機車零配件、能源、模具等產業領域。而各展機的數控系統都以NC+PC架構呈現,並搭載該公司獨有的TIMS智慧製造系統,以提供多項智能化機能。且在現場展演iMachining高效智能切削方案,是東台與以色列CAD/CAM系統商SolidCAM最新策略合作應用,可建立機台搭載最佳刀具路徑及切削條件功能,大幅提高加工效率,並延長刀具壽命。藉此3者組成智慧工廠的基本架構,要讓加工用戶親身體驗,東台有能力提供全方位最佳「智慧製造」設備與服務。


來自英國的雷尼紹公司長年與工具機廠商在各應用領域密切合作,於今年TMTS展出全系列先進的量測產品與解決方案,並於現場演示及介紹全新智慧型工具機Apps軟體。該公司最新軟體Set and Inspect,即可安裝在基於Windows的CNC控制器或通過乙太網與控制器相連的Windows平板電腦上,支援工件設定、工件檢測、接觸式與非接觸式刀具設定循環。



圖4 : 雷尼紹公司今年TMTS展出全系列先進的量測產品與解決方案,並於現場演示及介紹全新智慧型工具機Apps軟體。(攝影/陳念舜)
圖4 : 雷尼紹公司今年TMTS展出全系列先進的量測產品與解決方案,並於現場演示及介紹全新智慧型工具機Apps軟體。(攝影/陳念舜)

該款簡單、直觀的機內測頭量測應用與廣泛的CNC控制器完美融合,為用戶提供簡易的工具機量測操作!非常適合從無測頭量測經驗或程式碼知識的新使用者,或想要簡化和活化現有測頭量測系統的使用者使用。


**刊頭圖片(攝影/陳念舜)


相關文章
模具T零量產 – 從偶然到必然之路
筆電字鍵成套製品模具開發與自動化導入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台製控制器深耕產業專用領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東台電子設備強攻東南亞市場 下半年前景可期
» 東台精機深耕泰國 攜手陽程科技聯展
» 東台精機汽機車營收佔39% 聚焦航太、電動車與能源三大市場
» 東台精機聚焦東南亞及歐洲市場 以航太、電動車、能源為成長動能
  相關產品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大昌華嘉與SOPAT簽署獨家代理 引進即時線上粒徑分析技術
» 兆鎂新18款全新USB3.1 (gen.1)單板及工業相機上市
» 螺桿滑台的線上配置器 可完成數百萬種設計變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