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東佑達擁自主技術與品牌
可望打造循環式價值體系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 [13053]

隨著全球數位經濟發展,台灣製造業亟須發揮槓桿供應鏈優勢,強化系統與軟硬整合,掌握使用者需求。進而補全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微笑曲線,從傳統產業的流水式價值鏈演化成循環式價值體系。東佑達自動化科技公司(TOYO)便是台灣少數自創品牌之一的傳動元件/系統供應商,不僅能垂直統包機器人從機構及零組件設計、生產,從直線連軌道就開始自行研磨。還利用過去代理日系品牌YAMAHA、Denso經驗,致力於融入不同產業使用者的Domain knowhow,快速整合機電控制系統、銷售等流程,逐步補齊全系列產品。


東佑達表示,該公司經營的特色,就是向來採取「以客為尊」的市場策略,每年投入研發金額持續攀升,只要客戶提出需求的標準品,可在8個工作天內出貨;即使非標準品,也會盡力達成使命。據統計至今開發出的特製規格產品,就高達總出貨量45%,足以回應現今自動化設備市場交期越來越短的需求。終於讓不同客戶都能找到可用領域,逐步替代進口廠商。


社內新品發表會 展示自主研製能量

在今(2016)年該公司舉辦的新品發表會上,東佑達也推出了多款適用於自動化設備的一系列傳動元件新產品、新技術和解決方案,都是其自行研發、設廠加工的兩岸首創市場化產品。還與台灣關鍵零組件廠商合作,掌握從軸類到整機、系統自動化能力,展示其最新示範產線案例,以適用更多更廣泛的控制領域,無縫接軌工業4.0。



圖1 : (source: Pinterest)
圖1 : (source: Pinterest)

大約可概分為:1.不附馬達的滑台模組系列,可自由搭配各品牌馬達;多軸模組系列,可大幅縮短設計組裝工時。2.搭載閉回路步進馬達的小型電動缸系列,是替代氣壓缸的最佳選擇。以及3.搭載伺服馬達的單軸機械手系列,3種規格皆具有高可靠度與信賴度;4.線性馬達機械手系列,採取高速、高加減速的雙載台結構設計;5.直角座標系(X-Y type)機器手系列,分為龍門、懸臂、極座標、十字型等多種組合;6.機械手專用控制器系列,支援單/多軸機械手;7.無人搬運車系列,可結合MES,發揮工業4.0綜效。藉此讓與會者了解,經過簡易控制與導入省時的模組來降低成本,已成機械自動化控制領域的最新技術與發展趨勢。


目前該公司在自動化多關節機器人元件的銷售實績,大約5,000台以上;針對自動化機器人系統設計與製造客戶家數,也超越1,000家以上;其自動化無人搬運車元件、系統設計與製造銷售實績,已達到500台。


定位次系統廠商 強化系統整合國內外資源

另基於傳統的生產模式已經無法應付未來的需求,工業4.0及智慧自動化的生產架構已經是全球工業化國家無法避免的趨勢,工業機器人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系統元件之一。但早期台灣的自動化產業都著重後端的組裝應用,工業機器人的關鍵元件更是大部份都從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進口,大大影響了台灣自動化設備的國際競爭力。


從2008年成立開始,東佑達就將自身定位為機器人次系統廠商,以電動滑台,電動缸與自動化機械人的開發設計與製造為基礎發展至今,逐年投入大量資源在提升產品價值,尤其是機電整合的技術,在2015年正式對外發表轉入控制器的策略,趁勢推出發展出附控制系統的工業機器人產品在輕量化領域裡繼續投資,提供了工業界產品性能與歐美日並駕齊驅的另一個精品的選擇。目前機器人已不只用來搬運,還須對速度與精度都有更嚴格要求,東佑達則能在搬運、測試、定位等各種自動化應用領域,提供滿足工業4.0的全方位服務。


在今年發表會上,也展示該公司以人機協作的理念開端,提供了各種機械、電氣、軟體等機電整合所需專業技術。並通過讓客戶現有生產技術自然演進的方式,讓生產線實現自動化,有效解決瓶頸問題,與提高稼動率;在提案時納入工業4.0概念,可讓產線更智慧,至今在多關節機器人系統整合實績,已超越3,000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謂自動化領域不外乎直線、旋轉運動,但綜觀近年來在工業4.0風潮帶動下,國內外自動化大展頻繁舉行,雖然由國際4大家族KUKA、ABB、FANUC、YASKAWA主導的多軸(垂直/水平)機器人聲勢浩大,但其實像台灣機器人及零組件廠商擅長的直交座標系(X-Y type)、單軸機器人,在日本還具有龐大商機。



圖2 : 在今年發表會上,東佑達也展示以人機協作的理念開端,有效解決瓶頸問題與提高稼動率;在提案時納入工業4.0概念,可讓產線更智慧。(攝影:陳念舜)
圖2 : 在今年發表會上,東佑達也展示以人機協作的理念開端,有效解決瓶頸問題與提高稼動率;在提案時納入工業4.0概念,可讓產線更智慧。(攝影:陳念舜)

因此,在東佑達成立後長期致力於開發、生產4軸以下單軸/直角座標系機器人所需關鍵元件,並加以應用。期待能藉此協助降低台灣自動化設備的成本,增加競爭力,而在兩岸直交座標系機械人市占率名列前茅。其獨特優勢是除了會做滑台機構,還全盤掌握自製馬達、夾爪、控制器軟硬體的能力,因此取消了另行連結馬達的聯結機構,有效提升20%速度、精()度達5μm。也因為品質優良而得到日本客戶認證,吸引日商合作、投資,也是現今唯一能將單軸/直角座標系機器人打入日本市場的台灣廠商,從原來代理關鍵傳動元件的進口轉出口,都是對該公司推行台灣製造MIT品牌的肯定。


日前還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的第19屆小巨人獎殊榮,未來還將帶來基於MEMS串接技術等一系列推動工業4.0發展的通訊技術,期許未來所有產品的性能都能與歐美日並駕齊驅,成為「軟硬結合,虛實相映」智能戰略不可缺少的主角,創造台灣製造(MIT)的品牌價值,真正邁向全世界藍海競爭。


相關文章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智慧節點的遠端運動控制實現可靠的自動化
智慧傳動元件導入數位創新科技
傳動元件競逐新能源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東元墨西哥低壓馬達廠投產 促北美短鏈佈局成型
» 研華慶AIoT智能共創園區落成 建構產業生態鏈群聚效應
» 友通上半年獲利勝去年 藉智慧醫療、工廠及軌道交通助動能
  相關產品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YAMAHA與易控機器人於5月在台發表新型態機器人
» 兆鎂新18款全新USB3.1 (gen.1)單板及工業相機上市
» 螺桿滑台的線上配置器 可完成數百萬種設計變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