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亞洲工業4.0智慧製造系列展特別報導之五
國內外大廠共襄盛舉
[作者 王明德等人]   2016年10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19099]

由多個公協會聯合主辦的「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於8月31日~9月3日再度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行,涵括:「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流體傳動與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國際機電科技暨設備展」6大專業展區,企圖打造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一站式採購平台,共吸引超過900家國內外知名大廠齊聚,使用高達2,600個攤位,寫下歷屆展覽最高紀錄。


參展廠商暨技術說明

小標:英特蒙



圖1
圖1

英特蒙為軟體運動控制平台廠商,這次展出的KINGSTAR為是一個開放且符合工業標準的全整合平台,建立在工業標準EtherCAT和實時64位Windows操作系統的基礎上,整合KINGSTAR的軟運動控制的函式庫、軟PLC運動控制和機器視覺應用,可充分利用CPU中的每個核心來從事指定的功能,純粹以軟體的方式並透過一條網路線/EtherCAT即可在100微秒μs間控制各種馬達、機器,以節省電纜、AD/DA轉換電路等成本,且降低空間佔用與噪音量。


英特蒙指出,KINGSTAR平台為純軟體的解決方案,性能與精準度不但優於硬體與其他競爭性軟體解決方案,成本也比硬體的解決方案省一半,目前KINGSTAR在國外已經擁有相當多軟體取代硬體的相關案例,包含微軟與Intel,客戶包括航太、安防、工業PLC、機具、半導體設備等製造商、測試&量測等領域。


小標:易格斯



圖2
圖2

易格斯此次展出結合物聯網的智能工程塑膠產品,在機械運行時自動偵測,提前通知使用者進行維修或保養工作,增加機械設備的可靠性,此外智能滑軌系統drylin、智能拖鏈和智能電纜可持續監控自身狀況,並提前發出故障預警,isense偵測系統由不同感測器和監控模組組成,連結到易格斯通訊模組(ICOM)後,就可以直接無縫接軌到用戶的IT基礎架構中。


isense智能感測器還可連接至易格斯資料中心並提供多項優勢:更長的使用壽命、更迅速的操作流程, 如:自動訂購替換零件、自動聯絡外部維修團隊,透過智能工程塑膠解決方案,進一步降低了維護成本並增加了機械設備的可靠性。


小標:皮爾磁



圖3
圖3

德商Pilz皮爾磁本次展出自動化系統PSS 4000,皮爾磁指出,該系統自從上市後,已實現豐富且多樣化的應用方式,除傳統機械工程應用外,還包括纜車、碼頭起重機、採礦業、冒險樂園、化工業以及橋樑和水門系統自動化等大型專案、高價且複雜的舞台技術甚至管線。


皮爾磁公司表示,從傳統工程行業中的應用角度來看,將極度模組化的Pilz PSS 4000自動化系統應用在製程專案對許多系統集成商來說是個新的嘗試,它可實現製程中的PID安全監控,同時可透過乙太網路為基礎的通訊架構,讓每個子系統與最上層的營運管理系統都能同步地監控管線流量、溫度、壓力和急停按鈕,以及監控和控制警報器或信號燈等一般自動化的功能。


小標:不二越



圖4
圖4

日商不二越在本屆自動化展展出EZ03-CFDL系列機器手臂,可解決空間問題,並提升生產效能, EZ03-CFDL系列機器手臂有別於以往的機器手臂,第一軸為一上一下的折疊構造,超越既有組立機器人之概念、實現出超省空間化、超高速動作、死角區最小化。相較以往機器人大手臂前端軸為上下,可將手臂精簡化,EZ03-CFDL系列除立地設置外,還可做吊掛,不用隨時調整作業層板高度;故可節省廠房30%空間。


不二越指出,在日本國內外以汽車、產業機械領域生產製造起家,目前在電機、電子領域、化工、食品等輕工業領域中;致力導入小型機器人,實現真正以提高生產率、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為目的智慧製造。


小標:北爾電子



圖5
圖5

北爾電子推出甫於2016年上市的X2 Panel系列HMI產品,充分展現出該公司在軟體方面的技術能力,X2 Panel共有6大系列產品與23類功能模組,其中亞洲將先推出其中4種系列中的15款型號。


X2 Panel採用了先進的處理器,軟體方面則以北爾電子的iX平台為主,結合北爾電子近年推出的WARP工程工作站結合,系統整合商可利用WARP工程工作站快速整合北爾電子相關自動化產品,加速系上線限時間, X2 Panel與傳統的HMI最大不同在於開放性軟體,X2 Panel的全系列產品,則都採用同一套開放姓軟體,製造業者可由入門產品逐步升級HMI等自動化設備之功能。


小標:Artec



圖6
圖6

來自盧森堡的Artec 3D於展會中展示出兩款可手持且易於使用的3D掃描儀─Artec Eva與Artec Space Spider,兩款掃描儀需同時搭配該公司研發的軟體Artec Studio一併使用,可即時地於螢幕上觀看掃描結果。


Artec 3D業務發展總監Andrei Vakulenko表示,3D掃描的應用多元,舉例來說,目前該公司已與多家醫院合作,以供骨科或者是口腔外科等有大量的矯正需求科別,有更方便使用且更加乾淨的器材使用,過去,骨科矯正醫師若要替患者製作矯正護具,或是打上固定石膏,時常得花上一段時間製作,且會讓場地變得髒亂不堪,Vakulenko說明,若是使用該公司掃描儀,醫師只需手拿設備將病患的患部掃描過一次,即可快速地製作出符合患者需求的治療護具,一次到位且乾淨舒適。


小標:Universal Robots



圖7
圖7

協作型機器人製造大廠Universal Robots於2016年首度參與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展,該公司於會中展示三款機械手臂UR3、UR5與UR10,並且加以演繹其不同的應用模式,Universal Robots亞太區總經理郭明珠表示,該公司的三款機械手臂可依照客戶的應用需求,搭配上不同的週邊產品加以使用。舉例來說,該公司的客戶可於手臂上搭載汽車拋光等週邊零件,即可進行車殼拋光作業;另一方面,手臂也可配合視覺設備以提供辨別物體色彩等應用服務,若是將此功能應用於工業環境中,即可作為零件品質檢測等應用利器。


小標:西門子



圖8
圖8

2016年的自動化展中,西門子以「實現工業4.0-引領數位企業的未來」為主題,展示出一系列新工具、產品,以及解決方案台灣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鄭智峰指出,工業4.0是一場有別於以往的革命,這個概念結合了各式各樣的科技,其為資金的投入、組織變革等全面性的改變;台灣企業必須考量的是,為什麼要投入/踏出這一步,而不是因為其他企業投入了工業4.0,所以自己也得跟進。


鄭智峰進一步表示,工業4.0這個概念強調的是,如何提升整體效率、提高靈活性,以及縮短上市時間,同時也必須做出更高的品質標準。未來,台灣的工業環境會面臨到許多挑戰,該公司可以提供企業一套完整的平台,並提出創新的技術,來協助台灣企業奠定數位化的基礎。(完)


(本文作者為王明德、王岫晨、邱倢芯、陳念舜)


(廠商報導順序依採訪日期先後)


相關文章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加速導入感測方案握數據
製造業市場採用數位化轉型迎接新挑戰
淨零轉型浪潮來襲 能源管理數位化新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西門子攜手Arm、AWS推出虛擬汽車數位分身 加速汽車創新發展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相關產品
» igus新款微型線性滑軌適用於狹小安裝空間的緊湊型產品
» 速博康推出首款通過西門子認證的新工業觸控電腦
» 中美萬泰醫療推車電腦系列升級電源供應 因應週邊設備需求
» 新型igus PRT-04 micro轉盤軸承緊湊且高效能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