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亞洲工業4.0智慧製造系列展特別報導之四
國內外大廠共襄盛舉
[作者 王明德等人]   2016年10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 [20209]

由多個公協會聯合主辦的「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於8月31日~9月3日再度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行,涵括:「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流體傳動與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國際機電科技暨設備展」6大專業展區,企圖打造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一站式採購平台,共吸引超過900家國內外知名大廠齊聚,使用高達2,600個攤位,寫下歷屆展覽最高紀錄。


參展廠商暨技術說明

小標:泓格



圖1
圖1

工業電腦大廠泓格在自動化領域的布局已久,此次針對工業4.0推出相關產品,泓格指出,自動化技術是工業4.0的先決條件,不過由於台灣多數廠商舊設備缺乏自動化功能,因此泓格推出舊機台的升級解決方案,先從最常用的三色警示燈著手,再將自動化技術逐步引導至機台內部的資料擷取,最後建立MES平台,使其成為工業4.0系統。


泓格指出,台灣製造業要落實工業4.0還有一段距離,建議可先做出實際示範產線,從泓格從三色燈著手,可容易將擷取之資料,經由連線傳輸至中控端,讓老舊機台可以重生,在軟體方面,泓格也展出其圖控軟體平台InduSoft,InduSoft可全面連結物聯網的感測層,成為工業4.0的主架構–工業物聯網之可視化平台。


小標:所羅門



圖2
圖2

在本屆自動展中,所羅門以物聯網、工業視覺、機械手臂及系統整合4大系列產品為主軸,董事長陳政隆指出,視覺與機器人的整合是智動化進化的重要關鍵,視覺會讓「視界」變得不一樣,所羅門首次展出研發多時的自動穿鞋帶機,利用3D視覺辨識鞋帶的孔洞,再導引機器人精準地將鞋帶穿入鞋孔,可為勞力密集的製鞋產業,節省大量人力。


董事長陳政隆指出,所羅門的研發重點在於如何讓robot的應用更為智慧化,以協助企業端客戶使用robot從事更多勞力密集的工作。機器人如能像人一樣有感測,甚至擁有比人類感知更強的能力,就愈能幫助企業解決現今少子化所造成的普遍性缺工問題。


小標:研華



圖3
圖3

研華在本屆自動化工業展,並與鼎新電腦、巨曜自動化、建佳科技、晟福科技、昱冠資訊、銳鼎科技等夥伴共同攜手展出「工業 4.0」應用,研華工業物聯網大中華區副總經理蔡奇男表示指出,推動 WebAccess + 物聯應用聯盟,是採取共享經濟思維,攜手夥伴迎向工業 4.0。


蔡奇男指出,此次展覽,研華針對最能協助客戶加速工業 4.0 落地的解決方案進行說明,包含設備聯網、設備監診、廠務能源監控、WebAccess 物聯網應用軟體平台等;同時也將與 WebAccess + 聯盟夥伴攜手展示實際行業應用,蔡奇男強調,「協同深耕、共創多贏」是工業 4.0 時代趨勢,研華推動 WebAccess + 物聯應用聯盟,至 2015 年底全球共 50 家聯盟夥伴及 6 家策略夥伴加入,2016年更已持續招募 26 家聯盟 VIP 夥伴,預計年底將達 2 倍成長幅度。


小標:力浦電子



圖4
圖4

2003年即已投入自動化技術的力浦電子,向來強調其研發自主,包括機構設計、軟體、電控等,都有研發團隊,這次的展出重點AH-400 IC燒錄器大幅提升了效能,由過去的1500/hr提升為3000/hr,其速度提升2倍。


力浦電子表示,該公司的IC燒錄器採於圓周布置,每一機台可裝置16台燒錄器,而每一燒錄器有3個底座,也就是每一機台最多可同時運作48個底座,與目前業界最多僅32個,速度高出1/2,由於現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功能漸趨強大,IC所燒錄的內容越來越多,AF-400可快速提高產能,強化製造業者競爭力。


小標:康耐視



圖5
圖5

機器視覺大廠康耐視本屆展出了工廠自動化產線與廠務管理兩類設備,機器視覺在產線系統中多作為產品檢測之用,近年來3D成為機器視覺的新趨勢,然而2D技術仍為檢測主流,在這次的展會中,康耐視展出了器整體解決方案,其具有一定高度的視覺感測器,可做3D成像,而同一控制器可配置2D與3D,每個感測器可擷取3種資訊,避免受測物因反光帶來的錯誤訊息。


在廠務管理部分,康耐視的條碼讀取演算法向來領先業界,其模組化光源可自動調光,在3秒內完成對焦,若讀取範圍較寬,康耐視也有遠距讀取技術,自動切取分割取向範圍,再以演算法組合進行讀取。


小標:ABB



圖6
圖6

與過去幾年相同,全球自動化大廠ABB在2016的自動化展,也以機器手臂作為展出主軸,不同的是這次ABB展出了物聯網與VR兩項新元素,在物聯網面,ABB出廠的機器手臂可全面聯網,透過網路將各地的機器手臂資訊,傳回位於印度的控管中心,透過控管中心,ABB將可全面掌握每一產品的運作狀態,提供即時維護的服務。


此外ABB這次也展出與VR技術結合的機器手臂,透過虛擬實境的操作,機器手臂可完整記錄操作者的噴槍動作軌跡,在之後的產線中可重現其噴漆路徑,不僅能將數小時編程時間縮至短短幾分鐘,還能保留資深技術人員的工藝技術。


小標:NI



圖7
圖7

CompactRIO嵌入式控制器是NI本次展出的重點,NI技術行銷工程師吳維翰指出,此款產品整合了多核心處理器及FPGA最新科技,能大量提升開發效能的同時,並提供彈性來滿足大量客製化的需求。


面對多變的工業環境, NI的策略,正是以不變應萬變,NI所不變的,是其LabVIEW軟體平台,以LabVIEW軟體平台為一切核心,並往外延伸多款的硬體平台,來滿足各種不同產業應用的需求,而CompactRIO正是其中一款重要的嵌入式控制器,此一低成本的架構結合了可重複組態的I/O FPGA核心,以提供可靠的專用硬體電路,以及真正的矽晶片平行執行能力,是針對工業應用開發的最佳平台。


小標:Epson



圖8
圖8

Epson在2016自動化展中,以智能六軸機械手臂隨著音樂節奏靈活精準作動,完美結合Epson Ladies的真人舞蹈,Epson指出,新推出的折臂式N系列六軸機械手臂,將會再帶領Epson機械手臂在市場上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折臂式N系列六軸機械手臂N2-A450SR和N2-A450S,運用可折疊式手臂設計,減少以往機種安裝空間的40%,更因可自由於6軸間移動並可切換至平角另一端,相較於傳統六軸機械手臂,新型N系列六軸機械手臂不需考量迴避動作,可自動生成的最短路徑大幅縮短移載時間達30%,讓空間效率與產量達到最大化。另外,透過獨家QMEMS石英微電機系統技術,令Epson機械手臂達到「高速度」、「高精度」及「低震動」的優勢。(待續)


(本文作者為王明德、王岫晨、邱倢芯、陳念舜)


相關文章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加速導入感測方案握數據
2023年機器人發展重要驅動力預測
人機協作風潮正起 小型機器手臂提昇工作效率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 研華公布2023年營收減6.08% 樂觀看待今年中長期營運展望
  相關產品
» 智慧監測良方 泓格微型氣象站提供資訊面面俱到
» 泓格iSOS緊急求救系統全方位應用 打造安全防護領域
» 泓格DL-305-IP43環境數據記錄器 可預防氨氣災害且保障工安
» 預防設備故障 泓格紅外熱顯像方案助力溫度監測和預知保養成效
» 泓格新款開口式比流器系列無線三相雙迴路智能電錶實現節能高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