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智動化 / 文章 /

亞洲工業4.0智慧製造系列展特別報導之一
國內外大廠共襄盛舉
[作者 王明德等人]   2016年10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 [17444]

由多個公協會聯合主辦的「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於8月31日~9月3日再度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行,涵括:「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流體傳動與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國際機電科技暨設備展」6大專業展區,企圖打造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一站式採購平台,共吸引超過900家國內外知名大廠齊聚,使用高達2,600個攤位,寫下歷屆展覽最高紀錄。



圖1 :  蔡英文認為,智慧製造除了能減輕人力方面的壓力,還可做出市場區隔性,將台灣提升為高品質產品的生產基地。
圖1 : 蔡英文認為,智慧製造除了能減輕人力方面的壓力,還可做出市場區隔性,將台灣提升為高品質產品的生產基地。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政府將整合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建構關鍵智慧機械產業生態系,並將資源投入關鍵技術的研發;以長期而言,政府與廠商將會聚焦長生命週期與新數位經濟的商業模式,而消費性電子等既有產業,則也會建立互補的關鍵經濟模式。


蔡英文指出,政府將積極推動廠商與客戶間的媒合、找尋國際合作機會、人才培育、拓展外銷等基礎工作;也會透過政策導引,利用終端的需求以提升半導體、航太、3C、食品或紡織等產業的智慧機械技術水準。


除此之外,若是台灣能擁有更成熟的智慧機械產業生態系,對於廠商而言,在地生產的誘因可將更加提升,蔡英文認為,智慧製造一方面將可減輕人力方面的壓力,再者,還可做出市場區隔性,將台灣提升為高品質產品的生產基地。


參展廠商暨技術說明

上銀科技


圖2
圖2

上銀科技(HIWIN)今年也充分詮釋「工業4.0最佳夥伴」的角色。旗下大銀微系統強調,所有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皆屬自家產品,且率先跨入機電整合領域。今年上銀還成功推動與半導體協會結盟,助其產品達到工業等級,未來將利用可達到消費性量產規模的感測元件以量制價,再經垂直整合,展現強大的成本優勢,提升使用者採購意願。如此才能在每部機台持續使用,蒐集足夠的反饋資訊,以形成大數據,進行預防保養。


目前大銀微系統更已進入驅動端,透過EtherCAT與各家系統整合商或End User連結,稱之為次系統廠商。在現場展示甫獲台灣精品獎金質獎的世界唯一結合線性與DD旋轉馬達的直旋傳動機器人,結合高效能驅動器,達到奈米級控制。且因為透過無磨耗直接傳動,可大幅提升98%傳動效率和50%節能效率,已用於半導體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檢測搬運晶圓的精密傳動載具。


東佑達


圖3
圖3

另一家台灣自創品牌的零組件供應商東佑達(Toyo)指出,該公司是台灣少數從設立開始,就將自身定位為機器人次系統廠商。不僅是台灣少數連軌道都自行研磨的傳動零組件製造廠,還利用過去代理日系品牌經驗,瞭解不同產業的Domain knowhow,能垂直統包機器人從機構及零組件設計、生產,到快速整合機電控制系統、銷售等流程,逐步補齊全系列產品,終於讓不同客戶都能找到可用領域,逐步替代進口品牌。


如今年展場上雖然多軸(關節)垂直型機器人陣容龐大,但其實像直交座標系(X-Y type)、單軸機器人,在日本還具有龐大商機。東佑達的獨特優勢是除了會做滑台機構,還全盤掌握自製馬達、夾爪、控制器軟硬體的能力,因此取消了另行連結馬達的聯結機構,有效提升20%速度、精度達5μm,吸引日商合作、投資,也是目前唯一能將單軸機器人打入日本市場的台灣廠商。


建暐精密


圖4
圖4

位處南部的建暐精密科技從二/三次元量測儀器起家,陸續跨入治具研磨機、切削中心機、立式磨床等領域;最新開發的內/外齒輪研磨機,甚至可用來加工機器人最關鍵零組件中的RV減速機、偏心輪/軸。今年在會場展示其結合CNC切削中心機、機器人及量測儀器的解決方案,係由機器人發號施令待系統完成上下料後,再通知儀器測量,依客戶指定的容許誤差範圍,分流置放良品或不良品。與傳統量測儀器最大不同,是新增了接收功能,現在建暐除了賣量測儀器,還要負責機器連結的通訊介面,協助整合設計與加工治具。


歐姆龍


圖5
圖5

台灣歐姆龍公司(OMRON)今年以「3i製造現場革新」為主題,推出涵蓋控制智能化(integrated)、情報革新(intelligent)、人與機器的協調(interactive)3大領域商品,以實現OMRON IoT智慧工廠的願景。所有產品、解決方案對應的是工廠生產現場,並自創了一個地表上「1-11m」利基概念,也就是OMRON完全專注於工廠的10~11m生產現場整合強化。企圖透過「感測器蒐集生產現場資料一元化後,再拋至上位」,不斷累積生產現場資訊、可視化與分析的方式,提高價值。


現在顧客只要利用資料庫連線型CPU模組,即可在20ms內直接上傳資料庫;再連結既有IO-Link的感測器元件、伺服馬達等系統,達成元件層級的IoT化,偵測異常狀態、個體ID識別,解決「停止損失」的課題,提升設備運轉率;並利用專業功能區塊(FB),在短時間內完成高階控制應用程式。進而即時瞭解生產現場實況,開始簡單運用資料,就能以小規模推動現場物聯網化,達到提升生產效率、預防性維護,或是品質可追溯性等目標。


寶帝


圖6
圖6

寶帝公司屬德國Burkert台灣分公司,強調其產品主要用於蒐集與反饋生產現場的壓力、流量、溫度等資訊,在工業物聯網基層數量最多,至今該公司已有不少產品規格成為德規,曾實際參與制定工業4.0多項規範,該公司在10年前便率先推出氣電整合解決方案,開發出可相容於國內外大廠氣/電控元件、PLC及通訊協定等的模組介面。由Burkert作為Remote I/O和驅動單元,以通訊功能取代電磁閥佔用的D/O(Digital output),直接操控電磁閥啟/停,相對減省了線纜及接頭的配置與維修成本;進而上傳PLC反饋資料,還能執行自我診斷功能。


夏弗納


圖7
圖7

瑞士商夏弗納集團(Schaffner Group)以「優化電力品質方案」為參展主題,發表完整的雜訊濾波器與主/被動諧波處置方案,以確保電子系統的可靠和高效率運作為最大特色。現場同時呈現該公司範圍廣泛的EMC/EMI元件產品與服務,以符合工業4.0時代安全防護需求的解決方案,未來夏弗納還將扮演技術顧問角色,視電源品質造成客戶危害的嚴重性,分別提供主/被動諧波處置方案,以補償諧波干擾或不穩定波形,協助提升整廠輸出設備效能。目前總公司也在上海成立亞洲區研發中心,加快客製化速度,並與台灣產、學界進行多項合作開發案。


歐洲機械


圖8
圖8

尤其是在隨之而來資安問題,除了資訊安全外,還有人身與機器安全較常被忽略,香港商歐洲機械公司(AMA)台灣分公司今年展示所代理雅特生科技(Artesyn Embedded Technologies) 的一系列DC電源供應器。包含其精密大功率電源系?,可編程設定輸出為電壓源或電流源,最高達輸出串聯1000VDC、輸出併聯1600A,用於高電壓、輸出電流及功率的LED UV固化燈、醫療、雷射、電鍍、水處理等設備;採19吋標準機架模組化設計,能節省至原有空間的1/5與所需配線成本。


雷尼紹


圖9
圖9

如英國雷尼紹公司(Renishaw)今年選擇參與「3D列印主題展」,展出突破性的金屬積層製造平台,強調其具備更高的溫度、能量密度,能利用更快掃描速度,開發出更高加工效率的參數,並保持細節特徵和精度。


其實Renishaw早在廠內投入工業4.0定義下的智慧工廠達20年時間、自動化則有60年經驗。兩者最大差別,在於前者係透過自家精密量測軟硬體進行製程中監控(in process Control),達成智慧製造要求所有機器加工出來的產品良率須達到100%,不必等到加工完成才檢驗,現場也展示可提升生產自動化的生產現場on-machine及off-machine量測方案,為不同規模的製造廠商提供適合的製程監控技術,當精密零組件完成正確加工後,便立即進入下一個加工步驟。


長拓流體科技


圖10
圖10

長拓流體科技公司(CHANTO)同樣提供從氣壓供應到控制、驅動等所有元件構成的完整解決方案,搭配不同機器人組合,可在各產業領域執行簡單的取放或換站動作,在會場也展示利用該公司14個元件組裝成的工作站,比起搭配伺服馬達的成本更低。


在廠內生產階段也會在每顆氣缸生產完成後,先在自動化模組上組裝測試;於氣壓缸、分度盤上安裝感測器,偵測動作是否確實到位。未來還將持續建構氣壓元件的3D圖檔資料庫,讓客戶選用所需缸徑、行程等規格後與機構結合,自動生成3D模型。同時解決了過去因為產品組合多樣,工程師常須忙於繪圖,增加人力負荷與成本,相對提高企業競爭力。 (待續)


(本文作者為王明德、王岫晨、邱倢芯、陳念舜)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成型工藝和模具結構對ASA製品表面白斑影響規律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新聞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洛克威爾自動化資安報告:能源業受攻擊次數多出3倍以上
  相關產品
» 中美萬泰醫療推車電腦系列升級電源供應 因應週邊設備需求
» igus新型PRM旋轉供能系統適用於機器人、物料搬運及攝影系統
»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
» 夏弗納延伸單相濾波器FN2415系列 確保控制系統穩定性
» 夏弗納IEC插座式濾波器FN9255系列取得CSA認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hope.com.tw